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博会的山西角色:集聚力量为中国经济转型探路

2011年09月30日 1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太原9月30日电 题:中博会的山西角色:集聚力量为中国经济转型探路

  作者 任丽娜

  为期3天的第六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简称“中博会”)28日在山西省府太原结束。作为“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山西,在这次招商引资的盛会中,新兴产业的招商项目和落地,无疑给山西产业结构调整注入了转型跨越的力量。

  随着全球经济环境的变化,中国也面临经济转型的挑战。在此背景之下,山西为“中国经济转型探路论”多次被官员、学者提及。

  山西省证监局局长孙才仁在中博会上说,“中国经济就是一个资源经济,就是资源消耗型经济。山西转型成功了,中国经济转型就成功了。”

  招商项目一改“一煤独大”面孔

  中博会为正在转型跨越中奋进的山西提供了一个招商引资的大舞台。纵观一至六届中博会山西招商引资项目图谱,从中诠释了山西“由黑变绿”的经济转型过程。在第六届中博会上,山西更是一改招商项目“一煤独大”的“黑”面孔,新兴项目和大项目明显增多。

  根据中博会组委会发布的成果,本届中博会山西省签订50亿元以上项目投资约2万亿元人民币,拟引资约1.7万亿元。与以往相比,签约项目中,煤、焦、冶、电项目比重明显降低,新兴产业项目和大项目明显增多,涉及现代煤化工、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机械电子、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文化旅游等领域。

  业界专家学者纷纷表示,上述新兴产业项目的落地将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经济结构调整。

  此外,从互联网上有关山西招商引资项目关键字的不断变化中,也可以看出山西正不断聚集自身经济转型的力量。

  打开百度搜索引擎,关于中博会山西招商引资项目的搜索,第一届关键字“煤炭”居多,第二届在“煤炭”之后加上了“旅游”,第三届为“承接产业转移”,到了第四届、第五届,关键字变为“旅游”、“动漫”等。在今年的第六届中博会上,山西的“新兴产业”已成为不争的关键字。

  数据统计,第六届中博会上,山西新兴产业的投资额占到签约总额的63%,而煤、焦、冶、电四大传统支柱产业却仅占到7%。

  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周铭说,“山西正在努力实现转型跨越,必然需要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从六届中博会的发展历程来看,山西的四大传统产业正在逐步退出引资项目的主舞台。”

  中博会的大平台,吸引世界500强企业和跨国公司云集山西,这些企业的高层纷纷表露愿与山西合作的愿望。

  山西省投资促进局局长乔亮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随着山西经济结构的转型,山西的展览也发生着变化,一定要把山西的转型跨越作为我们招商的重点,所以招商对象就选这样的方向,我们的签约对象也选这样的方向。

  “山西转型成功了,中国经济转型就成功了”

  中博会作为“如何促进中部六省崛起”为目标的会议,今年中博会的主题之一便是山西。关于山西是中国经济转型的探路者和开拓者的论调,多次被政府官员、学者等各界人士所提及。

  2010年12月1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在山西设立全省城的“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要求山西“率先走出一条在更大范围内实现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新路子,为全国其它地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在多种场合中讲到,“山西特别要注意处理好转型和发展改革的关系,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能够先行先试、锐意突破,为全国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走出一条新的路子。”

  山西省证监局局长孙才仁在第六届中博会上称,“中国经济就是一个资源经济,就是资源消耗型经济。山西转型成功了,中国经济转型就成功了。目前,作为综改试验区,山西正在做未来中国30年要做的事情。”

  中国科学院研究员、国务院参事、全国政协委员牛文元,在第六届中博会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论坛上对山西综改区寄予厚望,“在科学发展观引领下,以生态文明为战略方向,以经济转型为战略支撑,以绿色发展为战略标志,山西能够走出一条十分典型的中国特色发展之路,具有普遍的示范意义。”

  “中央不会牵着我们走路,而是看我们怎么干”

  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在2011年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上说,作为转型综改区,这不是直接给钱给粮的帮助,而是比钱粮更重要的赋予更多自主权的支持。中央不会牵着我们走路,而是看我们怎么干,看我们自己敢不敢走,能不能走好。

  山西省长王君也对全省官员表示,从省里来讲,明确谁干的好就支持谁,并从相关资源配置、用地指标等方面予以支持,鼓励一批市县在综改区建设方面走在山西全省前列。

  山西省发改委主任李宝卿在中博会上表示,下一阶段,山西转型综改试验将重点围绕以下主要领域展开工作:一是要以循环经济和技术进步为基本路径,全面推进产业优化升级;二是以生态环境修复治理为主要抓手,着力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三是以城乡统筹为基本方略,协调推进城镇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四是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努力构建和谐社会;五是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推动资源型经济转型成功。

  资本是山西转型的“发动机”

  澳大利亚麦格理资本中国区总裁翟隽在中博会上表达自己的观点,认为山西谋求经济转型,离不开资本这个“发动机”。不管是延伸产业链,还是开发新兴产业,资本不可或缺。他建议山西发展资本市场,激活民间资本,推动产业升级和转型发展。

  翟隽说,山西的民间资本经过多年的积累达到了庞大的规模,可能估计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这些资金一般都流向了三个方向,一种是变成了民间小额资本,另一种是成为了企业主的自发性投资,还有一种以私募基金的形式存在。前两种方式都不能使资金得以壮大,为山西经济转型发展谋利益。只有第三种方式,可能是山西汇聚民间资本为我所用的最佳方式之一。

  知名创投机构九鼎投资的创始人李建国也认为,山西要想实现“十二五”5万亿元投资目标,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是有效途径。他建议政府设立引导基金,发挥杠杆作用,吸引省内外资金,解决转型发展的融资问题。

  对于上述金融界人士的建议,其实山西早已在行动。山西省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郭保民在中博会上对外界宣称,山西省政府高度重视金融工作,有一个机构是2011年才刚刚诞生,就是山西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关于山西省在金融改革创新和支持山西转型方面有哪些思路,郭保民表示,山西要求银行体系要应贷必贷,应投必投,此外还要加大全市场的直接融资,要通过市场来寻找资金,支持山西的转型和跨越。

  与此同时,山西省证监局局长孙才仁也在中博会上透露:“山西要转型就要利用好山西本身的民间资本,私募股权基金是山西未来发展的重要依托和手段,山西正在研究相关政策。”(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