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十二五”期内黑龙江粮食产量目标瞄向1500亿

2011年10月13日 09:2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个名为《黑龙江省1500亿斤粮食产能规划》的文件正在起草过程中。来自日前召开的黑龙江省水田北扩座谈会上的消息说,谋划中的《黑龙江省1500亿斤粮食产能规划》中确定了全省水田将要达到5920万亩,这比2011年的5017万亩水稻种植面积几乎增加了1000万亩。

  前不久,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宣布:“十二五”期内,“全省粮食总产量力争达到750亿公斤的目标”。业内人士指出,要实现这一目标,就要求全省每年粮食总产要以50亿公斤的速度增长。

  据了解,黑龙江现有2亿亩耕地,且大都为丰产黑土地。在此基础上,黑龙江省提出,通过大规模水利建设,发展5000万亩优质稻田,实现5000万亩玉米灌溉。

  按照规划,另外的1亿亩耕地,将根据土壤和气候条件来调整粮食作物种植,业内人士认为,在正常年景下,这部分耕地生产500亿斤粮食是可能的。

  因此,黑龙江省有关方面认为,全省“粮食产能在今后五年内达到1500亿斤是大有希望的”。

  据介绍,目前,黑龙江全省水稻亩产最高可达到1700斤,但仍有一部分只有800斤的产量。农业科技部门认为,差距之所以如此之大,就差在种植管理的科技水平上。但是,也有专家指出,有着广袤黑土地的黑龙江,在水稻发展中仍然受着一些客观因素制约:纵观全省,松嫩平原有地无水,三江平原有水无地,唯独北部地区有地有水。黑龙江省因此提出水田北扩的战略目标。

  据了解,水田北扩范围基本在北纬48度至北纬51度3度区间,包括黑河、伊春、大兴安岭等3个地市的8县(区),面积在2000万亩左右。据介绍,当地水资源丰富,年降雨量在550~600毫米,有黑龙江、通肯河、讷谟尔河、乌裕尔河、逊毕拉河等河流及其支流,水资源条件得天独厚,是黑龙江省发展水田灌溉的新出路。

  相关部门的水田实验和研究也表明,水稻种植战略北扩在技术上具有可行性。9月12日,黑龙江省对外宣布,适合寒地栽植的杂交水稻品种在小兴安岭南麓的庆安县选育成功,至少有两三个品系可在黑龙江省适应性栽植。专家认为,这标志着黑龙江水田北扩战略已经完全具备实施的可能。(记者刘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