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劳务派遣成奢侈品巨头古驰逃责的“挡箭牌”

2011年10月13日 09:35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是古驰(gucci)离职员工提供的劳务派遣合同(10月12日摄)。新华社发

  新华社“中国网事”栏目日前报道了国际知名奢侈品牌古驰(gucci)涉嫌“加班黑幕”及“虐待员工”,不少员工指责古驰管理做法违反相关劳动法律法规,引发社会各界的关注。古驰方面11日晚间发表声明称:已撤换有关管理人员及店铺主管。与此同时,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深圳劳动部门也已介入事件展开调查。

  然而,记者进一步追踪该事件发现,因为利用劳务派遣制度存在漏洞,令古驰的这起发生在深圳的劳动纠纷案件面临“异地监管”难题。在奢侈品巨头不断从中国市场获得巨额利益的同时,如何通过加强监管让它们真正承担起等量的社会责任,成为值得深思的课题。

  查处碰上“挡箭牌”

  11日晚间,古驰公司发表声明,称“注意到少数几位前员工投诉的媒体报道”。声明表示,企业已经“撤换有关的管理人员及店铺主管”,并准备“加强对店面管理团队的培训,重申公司的人事管理原则及持续改善所有店铺的员工福利与工作环境”。

  “中国网事”记者12日凌晨采访古驰公司传讯总监。这位黄姓负责人则进一步声称,深圳的劳动争议“只是一件特殊事件,全国其他店铺并无类似问题。”

  然而,劳动争议案件中的离职员工对此并不认同。一位女员工说,自己早从今年1月起就开始向古驰要求补发被拖欠的加班费,但对方一直没有给予赔偿,“声明更像是危机公关,通过处理一两个管理人员来转移舆论压力。”

  记者在追踪调查中发现,尽管深圳市有关部门已经着手展开调查,但案件的查处却碰上了令人意外的“挡箭牌”。

  “这是一起前所未有的案件。”深圳市罗湖区人力资源局劳动监察中队队长王丽君表示,如果所有的劳资纠纷案件都和“古驰案”一样,“我们的办案人员增加10倍都不够。”

  调查表明,古驰的深圳品牌店建立了一套复杂的劳动用工制度。罗湖区人力资源局法制科科长马铎说,深圳的古驰店铺员工虽然归属古驰管理,但与这些古驰员工签订工作合同的,又是深圳市南山区一家名为南油外服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的企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