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央行发200亿三年期央票 货币政策仍会坚持稳健

2011年10月13日 10:4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13日),央行宣布将再次发行200亿元的三年期央票,发行规模是上期的20倍。数据显示:央行最近一次发行三年央票是在8月18日,当期发行量为10亿元,中标利率为3.97%。

  那么,央行重启三年期央票传递出了什么样的信号?三年期央票的发行量为什么会飙升20倍?是否意味着货币政策由紧缩开始变为宽松?对此,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教授做出分析和评论。

  赵锡军:央票的发行主要是调节资金市面的流动性的多少,同时也有利率风向标的作用。一般来讲,发行央票通常情况下是指央行要回笼资金了,央票到期的话可能就有一定的资金会投放出来。

  央票的发行能够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是不是像大家通常认为的只是起到资金回笼的作用?赵锡军认为央票的发行在我国是货币政策工具的一种。时隔8周之后央行恢复三年期的央票发行,这次的发行规模又是上一期的20倍,赵锡军认为这释放出了一个资金供求相对均衡的信号。

  赵锡军:按照统计,在最近的12周里央行净投放资金超过5千亿元,所以净投放。另外,在上个月央行刚刚采取了一个新政策,把商业银行三类保证金纳入交纳存款保证金的范畴之内。总体来看,货币政策还是维持一个稳定不变的状况,央行通过发行央票来运行资金的波动,使得资金的供求维持相对均衡的状态。

  关于调节作用,央票也有为市场提供基准利率的作用,今天发行的三年期央票的利率是会下调还是会上涨呢?赵锡军认为利率极有可能是维持原来或略有下调。

  赵锡军: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资金面市场的资金面不是特别的紧张。按照目前走势来看,利率不一定是会往上走,极有可能是维持原来或者略有下调。

  那么,在当先股市低迷,经济增长趋势放缓的背景下,利率的变化会不会使货币政策发生转变?赵锡军认为这种变化不是货币政策发生转变的一个依据,更多是货币政策将持续维持稳健状态。

  同时,温家宝总理昨天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了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发展的金融财税政策措施,其中提到加大对小型、微型企业的信贷支持。所以,赵锡军认为目前从紧的货币政策不会放松,仍然会坚持稳健,货币政策更多的是通用的政策,而财税政策带有很强的结构性,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发展更多的应该是通过财税方面的政策来完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