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美国参议院通过法案 矛头直指人民币汇率

2011年10月13日 14:5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国会参议院11日以63票对35票的投票结果通过了《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该法案要求美国政府对所谓“汇率被低估”的主要贸易伙伴征收惩罚性关税,各界普遍认为其矛头直指中国。

  虽然法案距离正式立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这种“损人不利己”的错误做法已经遭到美国各界的广泛批评。

  为实施报复性关税降低了门槛

  《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将操纵汇率与贸易补贴绑定,要求美国政府调查主要贸易伙伴是否存在直接或间接压低本国货币币值,以及为本国出口提供补贴的行为。一旦主要贸易伙伴汇率被认定低估,美国将对其征收惩罚性关税。

  分析人士认为,该法案为美国对贸易伙伴实施报复性关税制裁降低了门槛,让美国公司寻求对外国进口产品加征关税变得更加容易。

  美国参议院最新通过的这项汇率法案,其目的无疑是想借此加大对中国的施压力度,迫使人民币加速升值。

  尚无认定“汇率操纵国”先例

  根据美国现有法律规定,财政部每年需两次向国会提交报告,评估是否应将有关国家列为“汇率操纵国”,并采取有针对性的报复性惩罚措施。

  美国财政部在这一问题上向来非常谨慎。奥巴马政府执政以来,尚未将包括中国在内的主要贸易伙伴认定为“汇率操纵国”。

  人民币汇率似乎是美国国会“情有独钟”的焦点话题。

  2003年以来,美国国会压中国人民币升值的步伐一直没有间断。2005年,美国参议员舒默和格拉汉姆抛出第一份人民币汇率提案,以后每隔一两年就会“老调重弹”。不过,至今尚未有一项针对人民币汇率的议案在两院通过并经总统签署而正式生效。

  去年9月,由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以简单多数通过迫使人民币加速升值的法案,但被参议院束之高阁。今年的人民币汇率法案,实际上是2010年众议院法案的翻版。

  最终形成立法还要过三道关

  这项法案要想最终形成立法,至少还要过三道关。

  首先,法案预计将在众议院遭遇强大阻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