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温州中小企业危机或将促使民间借贷健康发展

2011年10月13日 16:08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此番温州中小企业的危机,暴露出温州民间借贷的乱象。温州历来有民间借贷的传统,在以民营企业为主的经济环境中,民营金融机构的缺失使民间借贷有了肥沃的生存土壤。

  一本万利的高利贷,曾经是温州许多人迅速致富的生财之道,如今却使他们丧失全部身家,甚至逃亡。

  这次温州危机,给温州民间金融的发展和正规化也带来契机。有消息称,温州正在酝酿制定金融改革综合试验区方案。

  温州民间借贷由来已久

  温州人聪明、灵活和互助的精神,很早就在资金运作中反映出来,并成为温州商业文化中的一部分。温州民间资本服务中心董事长黄伟健介绍,几十年前,他就知道父母参与了一种民间的资本互助,大概是10个人组成一个互助会,每个人拿出一笔钱,钱不多,300-500元,这些钱放在一起就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如这个月给其中一人结婚用,下个月又给另一个人拿来作为养猪的启动资金,钱没有变多也没有变少,但每家都用到了。使用这笔钱的人要交一笔很低的费用,金额按使用的顺序递减,最后一个使用它的人出钱最少。

  “温州人历来如此,你缺钱了我给你,我缺钱了你给我。最早都是互助型的,基本不收利息。”黄伟健说。

  高利贷填不平欲望沟壑

  渐渐地,集资的规模越来越大,“钱越来越多地集中在一个或几个人手里。”黄伟健说。散落在民间的资本通过各种关系进入放高利贷者的手中。因为贪图利益,人们不屑于把手中闲置的钱存进银行里,而是给高利贷者,获取高额利息,由于温州民间信用机制一贯较好,人们并不过多地考虑风险,哪怕将钱交给放高利贷者时,拿到的只是一纸收据也无所谓。

  一些做实业的小企业主,看到辛辛苦苦做企业一年赚到的钱,远不如放高利贷来得快,来得轻松,便也将身家投到其中。温州著名的柒零三网站论坛上,一个未透露姓名的人讲述了他做高利贷的经历。2006年以前,他在温州开了一家工厂,一年利润约50万元。但是自2006年起,利润开始下降,此时,他身边的朋友陆续开始参与民间借贷,俗称“炒钱”。

  2007年初,他从积攒的300万元中取出一半放在担保公司,拿着2分月息,另外一半他自己放贷,拿3分月息。很快,他就发现,这是一个一本万利的生意,比做企业赚钱来得容易多了。他索性将房产抵押给银行贷款300万元,又从妹妹那里借了150万元,专职做起高利贷生意。到2008年初,他的借贷资金超过了1000万元,担保公司也做得风生水起。于是,他决定筹集更多资金,用1.2-1.5分的月息吸资,很快吸到1500万元。随着资本的增长,他的车也从广本换成了奔驰越野,房子换成了别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