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对外贸易增速高位回落 未来贸易环境不乐观

2011年10月13日 20:0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海关总署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9月份出口1696.7亿美元,增长17.1%。与8月份相比,出口增速回落7.4个百分点,出口规模略降36.5亿美元。外贸专家指出,当前我国对外贸易总体稳定,但受国际需求放缓和国内成本上升等因素制约,我国未来的贸易环境将不容乐观,呈现恶化趋势。

  “今年第四季度,中国出口将面临更大的不确定因素。”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说。

  海关总署副署长鲁培军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出现明显放缓迹象,欧美日等三大发达经济体债务问题严重、失业率持续高位、消费信心下滑;日本大地震对经济的不利影响仍将持续;印度、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由于通胀压力较大,经济增长势头也会有所放缓。

  “这些都将给中国外贸进出口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带来严峻挑战。”鲁培军说。欧美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中国产品出口受阻,国际市场环境更加复杂。此外,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剧,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增多,中国外贸出口增长空间受到抑制。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3季度,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6774.4亿美元,同比增长24.6%。其中,出口13922.7亿美元,增长22.7%;进口12851.7亿美元,增长26.7%。9月份当月进出口总值3248.3亿美元,增长18.9%。

  数据显示,前3季度中国进出口贸易增速呈现高位回落态势。月度增长速度由3月份的31.5%回落到6月份的18.5%,8月份反弹至27.1%,9月份又回落到18.9%。

  专家指出,在当前形势下,17%左右的出口增速是“非常好、非常令人满意的”。鲁培军说,去年同期外贸高增长是一种恢复性的增长,而今年的增长是在去年增长基础上的自主性增长,增幅相对回落是合理的。 (记者王优玲、王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