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温州拟申报金融综合改革实验区 民间借贷成关键

2011年10月13日 21:0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温州危机愈演愈烈之时,《温州金融改革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已经上报上级部门等待审批,此前一直处于灰色地带的民间资本将成为改革关键。

  今年4月份以来,温州市已连续发生80多起企业老板“失踪”、公司关门、员工讨薪等事件,知情人士透露,至少有200家企业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困境,而倒闭企业欠款估计超过100亿元。而且危机已经悄然从那些资质较差的小企业蔓延到实力强劲的行业龙头。从事外贸眼镜行业的陈先生透露,温州眼镜行业龙头企业信泰集团也遇到了麻烦:

  知情人士:好像我的同行信泰集团的胡福林,他就遇到麻烦,据说是8000万还贷了以后就贷不下来,造成他资金链断裂,他没办法他到美国去要账。

  中小企业融资困难,民间资本风险巨大是温州危机的症结所在。近日温州已经向上申报金融综合改革示范区。温州市金融办主任张震宇透露“方案”的核心就是要整合规范民间资本:

  张震宇透:成立一个温州地方金融监管的这样机构,即管理银监局人民银行不管的那部分,又和银监局的协作共同管理。

  改革的目标就是要让地下钱庄走到阳光下,增加小额贷款公司数量,开展民间资本管理服务公司试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防范民间借贷的风险。温州市政府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张一力认为温州改革将具示范作用:

  张一力:实际上温州是中国经济的风向标,温州是率先碰到了问题,因为温州最早开始市场经济的改革,所以从制造业到房地产,到资本借贷,我觉得这个一路下来是一个发展的轨迹,温州是走到前面一点,其他地方也会碰到这个问题。

  (记者季苏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