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CDI”何时顶班“GDP”?

2011年10月27日 07:2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相比GDP,综合发展指数“CDI”既能反映收入分配,又能反映生活质量,更为全面、科学和先进。

  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GDP指数存在缺陷,不能完全反映经济增长的社会成本、自然资源的利用以及对环境的破坏和污染、经济增长质量、收入差距等问题。并表示,综合发展指数(CDI)正在研究中,尝试使用居民收入占GDP的比重、基尼系数和城乡居民收入比三个指标反映收入分配,使用城乡居民收入指标、恩格尔系数等指标来反映生活质量。(据10月26日《人民日报》)

  GDP是世界组织和各国官方普遍认可、广泛采用的重要经济指标,在我国更是备受推崇的“超级明星”。但是,唯因如此,才导致“GDP崇拜”、“唯GDP论”泛滥,以至于为粗放的经济发展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环境污染严重、财富分化加剧等。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GDP指标在全新语境中的缺陷也越来越凸显,以更加全面、科学、先进的“CDI”指标,替代片面、局限的“GDP”指标,既是舆论焦点指向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科学发展的应有之义。

  实际上,今年8月5日,国家统计局就在其网站上公布过《综合发展指数(CDI)研究》报告,对中国各地在2000年至2009年间的发展进行综合打分。由于指标更加多样化,按综合发展指数排序的结果与按人均GDP的排序结果有着明显的差异。以2009年为例,当年,内蒙古、河北、宁夏按人均GDP排序分别位于第7、12、16位,而按综合发展指数排序它们分别位于第18、22、26位。

  观照各地的实际发展水平,可以明显看出“CDI”指标更加契合实际发展状态。不足之处在于,这个以“CDI”为标准的衡量结果,仍然像一份“排座表”,缺少点关怀。而真正的“CDI”指数,应该充满政策关怀和人文关怀,重在指出发展中的不足,以实现及时纠错。

  近几年,我国经济在世界经济趑趄不前的语境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能否实现由“量变”到“质变”,是考验经济转型能否成功的关键时期。而“CDI”顶班“GDP”,必将是一个重要的开端。

  □张瑞东(河北 职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