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央密集出台政策 消费板块和新兴产业率先受益

2011年10月27日 07:52 来源: 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央密集出台政策消费板块和新兴产业率先受益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央紧锣密鼓出台政策 宏观调控政策调整步伐加快 但“有保有压”方向明显

  10月2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强调,要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保持货币信贷总量的合理增长。在财政部和国税总局发文免去小微企业借款合同印花税后,又有三部委发布通知刺激消费。

  这些被市场解读为中央宏观调控转向的动作进一步扩大。2009年政府“救市”直接造就了股市大涨、房价飙升、货币规模急剧膨胀。而本轮政策微调又将对股市、楼市以及中小企业产生什么影响?

  产业经济与消费市场

  消费板块和创新型企业将首先受益

  宏观调控政策转向的迹象越来越明显,近日,国务院及属下各部委紧锣密鼓出台政策,支持小微企业及刺激消费。

  此次的宏调放宽,有保有压的针对性非常明显,很难再现类似2009年的各行各业一片红火的形势。业内人士认为,估计后期中央还会陆续出台各种政策,但是受益的可能是经济结构调整支持的行业,其中创新型企业、消费板块和小微型企业,将首先从此次政策微调中受益。

  10月24日和2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天津滨海新区调研时强调,要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把握好宏观调控的方向、力度和节奏,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保持货币信贷总量的合理增长,优化融资结构,提高金融服务水平。温家宝说,要用很大的力量发展我国的实体经济,特别是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昨日,商务部、财政部和中国人民银行联合下发《关于“十二五”时期做好扩大消费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将从商贸流通、财政等多个领域着手,支持扩大消费。

  政府扶持治标更要治本

  GMC优质制造商联盟主席凌风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政府给出对实体经济扶持的信号非常及时,但扶持不仅要治标更要治本。凌风建议政府可以对企业在融资方面给予支持,特别是针对比较优秀的中国制造企业。

  东莞嘉虹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钟建荣则表示,在税收方面给予中小企业优惠是对企业最直接的扶持。

  未来趋势

  货币政策转向或要“三步走”

  国泰君安姜超指出,10月份的工业增速将下降到13%以下,CPI在11月也会下降到5%以下,这与2008年9月份政策大幅调整时的背景相似。

  第一步:3年期央票利率下调,目前已成现实。央行最新发行的200亿元3年期央票,利率较此前一期突然下降至3.96%,这被市场解读为管理层对经济减速的关切。

  第二步:可能是在年底前下调中小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主要考虑到扩大存款准备金缴存范围后中小银行资金偏紧,而且票据融资下降对企业流动性伤害太大。

  第三步:下调一年期央票利率,预计可能是今年底或明年初。目前债券市场的上涨已隐含了明年降息的预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