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施正荣回应尚德破产传言 称最困难还在下半年

2011年10月27日 08:04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施正荣回应尚德破产传言称最困难还在下半年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施正荣近来陷入连串风暴中心。诈捐事件、破产传言,每一个都势大力沉。

  “尚德是个明星企业,有过很多光环,市场不好的时候,大家的眼睛都盯着你看,这很正常。”10月24日上午,无锡尚德电力控股公司董事长施正荣,面对面地与记者坐在一起,在回答记者“你如何看待‘尚德准备在美国纽交所申请破产’”的传言时,他一如既往地神情淡定。

  有媒体称:“曾经的中国首富,现在步入了寒冷的冬天。尚德电力令中国的光伏神话破灭。”

  “尚德已经走了10年路,它一定会正确把握目前的形势。”无锡市副市长谈学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其实今年春节刚过,施正荣就告诉谈学明,“太阳能下半年要准备过冬了,最困难的时期是在今年下半年”。

  “这种超前的判断和预见,说明施正荣对这个冬天是有准备的。”谈学明说。

  记者:前几天,为什么会突然有传言说尚德要破产?

  施正荣:我们也觉得莫名其妙。据我所知,当初传言是从一条微博开始的,但几个小时后这条微博又删掉了,所以其动机很难讲。应该是大家都很关心尚德的缘故吧,因为尚德是一家明星企业,很多光环,市场不好的时候,大家的眼睛都盯着你看,这很正常。上一次金融危机我们也碰到这样的情况,对此我们有一定的思想准备。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不可能一直那么辉煌,即使是百年老店,发展过程中也会有波浪曲折。有人说,施总,你作为一个科学家,能把企业做到200多亿,已经很不错,有些人可能做到50亿元、100亿元就到头了。但我能不能驾驭500亿、1000亿的企业,这要看我的造化,看我有没有继续学习的能力。

  记者:尚德今年的效益如何?人们对尚德今年的业绩状况仍然有些担心。

  施正荣:光伏产品的价格在过去一个季度下降了30%,当然,原材料价格也在下降,二季度我们的会计毛利率19%点几。

  在美国,上市公司有两本帐,一本是运营帐,一本是会计帐。中国A股看会计帐,其实对企业和投资者而言,看运营帐最重要,它可以看到企业的现金流状况、利润状况。会计帐可以对几年前的投资亏损进行财务处理,但它对企业现在的现金流并没有任何影响,因为这个钱我几年前就已经花掉了,但媒体和普通老百姓对这些并不了解。像我们企业去年仅4季度一个季度就盈利3亿多美元,但其实我的运营盈利仅6000多万美金,2亿多美金是投资回报。今年二季度我们运营的毛利率与去年基本持平。

  记者:最近,尚德通过中华慈善总会向参加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的学校捐赠电池板一事闹得沸沸扬扬,但你们却一直沉默不语,事实真相究竟如何?

  施正荣:捐赠我是理直气壮的,但为什么当时媒体上沸沸扬扬,我没有想站出来说话呢?第一,我们已经说过了。另外,报料人不是一下子报,今天搞一点,明天搞一点,搞了一个月,我去跟他打一个月口水仗?我降了我身份!(提高了声音)我是做慈善的,我又不是骗子,我是6000多万真金白银拿出去的,我要骗国家六七百万的税?逻辑都不成立。尚德没有做亏心事,我们没有必要去打口水仗,没有必要狡辩,我是做的好事,社会自有公理。

  据《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