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茅于轼:信贷管制妨碍“钱尽其用”

2011年10月27日 08:3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 声音

  金融业的作用是什么呢?我们常说,人尽其才、物尽其用,资源需要配置。金融业起到了钱尽其用的作用。中国的储蓄率很高,钱的利用效率却很低,远没有达到钱尽其用的状态。

  在美国,老百姓可以开办一家两个开间的小社区银行,进行小额金融业务服务。而在中国还有借贷利率不得超过法定利率4倍的管制,超过4倍算非法借贷,不受法律保护。但是为什么是4倍,4倍以下是好的,超过4倍就变坏,这依据在哪里?我敢说任何人研究不出这个“4”来,完全是拍脑袋拍出来的。更可怜的是全国人民跟着盲目去执行。

  小额贷款的资金来源是非常重要的问题,我觉得最优的解决方式是向大银行大笔借款,拿来发放给农民。但现在银监会规定,小额信贷机构向银行的借款额不能超过注册资金的50%,这是完全错误的。按照经济学的看法,应该按照边际损失等于边际收益的方法来计算借款额,这样算出来可以借款的金额应该远远高于50%。现在一般小额贷款机构的坏账率在2%以内,所以借上50倍于注册资本的转贷也是安全的。

  经济学家茅于轼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应放松对小额信贷的管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