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欧盟峰会草草收场 欧经济或受负面影响

2011年10月27日 14:1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欧盟峰会北京时间今天(27日)凌晨草草收场,峰会的三大核心议题仅达成了欧洲金融稳定基金杠杆化这一项。有消息说中国将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欧盟提供资金支持;法国总理萨科齐表示将就援助基金与胡锦涛进行电话会谈;同时,意大利承诺11月15日前提交经济增长方案。这些措施能不能解救焦灼的欧债危机于水火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张永军对此进行观察。

  截至到目前,欧盟峰会的三个核心内容仅对银行业资本重组达成一致,欧盟二次峰会还没有敲定,扩大金融区援助基金的具体细节只是确定了应对危机的整体方向。张永军认为这对市场来说,恐怕负面影响会大于正面影响。

  张永军:因为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只是达成了对于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这种要求,但是对于扩大救助这种规模没有答案,而且从现在的情况来看,私人部门原来持有债务的损失率恐怕比原来要提高。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银行受到的损失会增加,另一方面对他的资本充足率会有要求。我觉得总体上应该是会出现一个紧缩的效应,市场上资金会紧张,对市场应该说不是一个利好消息。另外,从经济角度来讲整个经济的运行恐怕会受到影响,欧洲经济的增长恐怕还会受到进一步的负面影响。

  有欧盟决策层人士透露,中国和其他主要新兴经济体已经同意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欧盟救助基金提供资金支持。张永军认为中国应该出手救助欧洲,但具体救助方案应多考虑。

  张永军:一方面,从态度上来讲中国应该是出手去救助欧洲,因为毕竟现在全世界的经济都连成一起,欧盟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欧盟整个经济出了问题,对于中国肯定是影响不利的;去救助欧洲,对于稳定世界经济肯定是有利的。另一个问题就是怎么去救?现在这些报道都是说,通过IMF去组织一个特别的基金去操作,我觉得这个方式从中国这方面来看,也是可以接受的,但是现在的问题在于很多操作的细节没有确定。中国如果说去参与这个过程,就应该参与这个方案的设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