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粤省经信委:广东工业经济仍面临较大压力

2011年10月27日 15:4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总体来看,当前欧债危机继续蔓延深化,对广东经济尤其是外贸影响预计比美国次贷危机更大,工业经济仍面临较大压力。”25日,广东省经信委在通报前三季度全省工业商贸经济和信息化运行时表示,预计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左右,而微型企业经营压力会更大。

  经济下行态势有所遏制

  据通报,今年前三季度,广东工业经济下行态势有所遏制。1-9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17146.74亿元,同比增长13%,比1-8月回升0.1个百分点,比1-6月减缓0.1个百分点。工业企业效益仍处于低位运行但呈回升态势。1-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632.66亿元,同比增长5.84%,增速比1-7月回升2.13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28.23%)低22.39个百分点。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比全国平均水平低,主要是全国平均水平被资源性行业利润增长拉高,而广东资源性行业不多,因此较低,但仍属平稳,这相当不容易。”省经信委经济运行处负责人这样表示。

  小型民企增长仍快于其它企业

  虽然近期珠三角有个别中小企业倒闭,省经信委的通报显示,总体而言,今年前三季度,广东小型民营企业增长仍快于其它类型企业。

  据统计,1-9月,小型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5562.91亿元,同比增长18.2%,增速比大型企业、中型企业分别快7、7.7个百分点。民营企业保持高速增长,完成工业增加值4785.62亿元,增长24.2%,增速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1.2个百分点,比国有控股企业快13.3个百分点;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8648.65亿元,增长9.1%。

  不过,省经信委经济运行处负责人也坦言,上述纳入统计的是规模以上的小企业,规模并不小,且很多处于成长期,并不能代表微型企业。“尤其是做出口、贴牌的微型企业日子可能很难再挨下去”。

  马汉青、岳晶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