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未来稳定物价要处理好四大关系 建立长效机制

2011年10月27日 16:0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今天(27日)在“2011中国价格论坛”上表示,当前,价格走势高位趋稳,总体可控,预计后期将继续回落。未来要处理好“稳定物价和经济增长”、“政府和市场”等四大关系,通过建立长效机制达到稳定物价的目的。

  未来稳定物价,要处理好四大关系,分别是稳定物价和经济增长的关系、市场与政府的关系、生产者与消费者的关系以及推进价格改革和稳定价格总水平的关系。在谈到处理好“稳定物价和经济增长”时,彭森表示,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要把物价上涨水平控制在一个合理的区间内,明显低于经济增速,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明显低于居民收入增长幅度,群众生活能够持续得到改善,低收入群体生活得到较好保障。

  不过,在今天的论坛上,有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能把适度的物价上涨等同于通货膨胀,只要把物价上升控制在合理水平,使物价上涨明显低于经济增长的速度。同时,物价上升水平低于居民收入上涨的水平,低收入困难群众的生活水平有所保障,不因物价上涨受到较大的影响。那么,温和的物价上涨是可以承受的。同时,也要看到物价上涨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要建立长效机制达到稳定物价的目的。

  彭森认为稳定物价该要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经过30多年的改革,我国已经建立了基本的市场经济框架,实践证明,通过市场配置资源,效率会更高。同时,还是要坚持市场化的改革。其次,市场不是万能的,也要发挥政府应有的作用,通过政府发挥应有的作用,确实可以克服市场的缺陷。同时,制度化、法制化的建立和完善也非常重要。比如,如何进一步完善定价规则和价格听证手段等。

  今后一段时间,国家将通过四大措施稳价安民,促进农产品价格稳定,明年还将稳步提高粮食收储价格;组织好粮油肉菜的储备,保障市场供应;严格实行绿色通道,降低流通费用,强化流通环节的管理,实现产供销一体化;充分发挥价格调节基金的作用。

  (记者季苏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