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财税金融齐发力 破解“十二五”消费增长难题

2011年10月27日 16:0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财税金融齐发力 “瞄准”流通破解“十二五”消费增长难题

  商务部、财政部和中国人民银行日前联合下发《关于“十二五”时期做好扩大消费工作的意见》,明确扩大消费是“十二五”期间商务工作的重要任务,重点是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高效安全、利产惠民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

  此次意见提出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同时配备财政金融支持政策,是三部门落实中央“防通胀、扩内需、调结构”部署,进一步增强流通在扩大消费中的作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这显示出中央“十二五”时期破解消费增长难题的决心,意味着构建现代流通体系将于“十二五”时期,在财税金融政策支持下取得突破性进展。

  流通体系发展滞后制约消费潜力释放

  流通连接着生产与消费,涉及货物的运输、储藏、批发、零售等多个环节。高流通成本不仅会对国内经济造成沉重负担,还将推高物价,制约消费潜力释放。因此,意见明确指出,“十二五”时期扩大消费的重点是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高效安全、利产惠民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

  目前中国流通领域基本建立起了覆盖城乡的流通网络。据商务部统计,截至2010年底,全国累计建设或改造农村连锁超市52万个,建成配送中心2667个,覆盖全国80%乡镇和65%行政村。

  “但长期以来‘重生产、轻流通’的传统观念,造成我国流通领域的发展依然滞后于国际水平。”中商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刘普合表示。

  有业内人士测算,我国流通成本占GDP比重是发达国家的两倍。如果流通总费用占GDP的比率降至发达国家10%的水平,全国每年可节省流通成本约3.1万亿元,这相当于2010年国有企业利润的1.5倍。“社会创造的很大部分财富消耗在流通环节上,这给中国经济造成沉重负担,阻碍经济转型。”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认为。

  “流通成本高的直接后果,是推高物价水平。”赵萍说。2010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15.4万亿元,假设我国每年可节省3.1万亿元流通成本,其中消费品占1/3,则相当于去年全国消费品可降低售价约1亿元,降价比率为6.7%。由此推算,“降低流通成本将极大地缓解当前的通胀压力,释放消费潜力。”赵萍认为。

  赵萍分析:“造成流通成本高的主要原因是流通领域组织化程度低,流通环节过多。”“这不仅挤占了上游企业利润,也制约了下游终端消费潜力释放。建立扩大消费长效机制的基础是理顺现代商贸流通体系的重要‘抓手’。”刘普合表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