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安徽经济面对三大"难" 柴米油盐价只见涨鲜见落

2011年11月24日 16:53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兔年已过去大半,今年我省宏观经济发展态势良好,但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在对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时也“把脉”了全省经济,指出三点“微恙”要引起关注,并开出部分对症之方。

  物价仍居高难下

  今年以来,普通老百姓感受最深的恐怕就是身边什么东西都在涨价,尤其是柴米油盐肉菜价只见涨鲜见落。确实,今年物价水平一直高位运行让居民的消费负担重了不少。

  今年前三季度我省CPI累计上涨5.9%, 6月份CPI达到最高值7.2%,虽然此后逐步小幅回落,但回落的原因主要是翘尾因素逐步减弱,CPI环比则仍是继续上涨。物价上涨增加了城镇居民的消费负担,上半年全省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为41.1%,同比上升了2.2个百分点。

  而企业经营者在这一年过得也有点艰难。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一直高位徘徊让很多工业企业或与之相关行业备感压力。前三季度我省PPI同比累计上涨9.8%,仅9月份PPI就同比上涨8.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而我省工业结构中所占比重较大的三个行业,在当月同比涨幅中居前三位,更是直接导致我省工业生产者价格涨幅高于全国水平。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大于出厂价格指数将导致企业利润下滑,工业品生产者价格上涨又间接推动CPI的上涨。

  此外,农产品生产价格在今年也一直呈快速上涨的趋势。前三季度我省农产品生产价格同比上涨17.1%,创2008年三季度以来的新高,而且涨幅连续五个季度超过两位数。

  调查人员分析,近年来,食品消费价格上涨过快一直是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原因,而农副产品流通环节过多、物流费用过高是其终端消费价格上涨的主要推手。对此调查人员提出,如果能进一步扩大鲜活农副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界定范围,减少流通环节,逐步扩大农副产品直销比例,将会大大降低农副产品流通费用,居民食品消费价格将随之下降,CPI也将回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