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欧盟明年起强征航空碳税 每张机票或涨两三百元

2011年12月23日 09:02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盟明年起强征航空碳税每张机票或涨两三百元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欧盟委员会21日宣布,尽管有包括美国在内的众多国家强烈反对,欧盟关于从2012年1月1日开始征收国际航空碳排放费(即所谓航空“碳税”)的政策将如期实施。这项新政策意味着,欧盟要对所有在其境内飞行的国际航空公司碳排放量设限,超出部分必须花钱购买,否则将被禁止在欧盟境内飞行。一些媒体就称这项新政策是“强收买路钱”。

  欧盟这一动作,可能引发全球航空业贸易战。

  进出航班都得交钱

  欧洲法院21日裁定,允许欧盟对所有进出欧盟国家机场的航班征收碳排放费。这意味着,从明年1月1日起,欧盟将开始对进出欧盟国家机场的航班征收所谓的“碳税”。

  2008年11月19日,欧盟通过法案决定将国际航空纳入欧盟“碳排放交易系统”,并于2012年1月1日起实施。“碳排放交易系统”是欧盟以环保节能的名义对炼油厂、电厂、钢铁厂等征收二氧化碳排放税。欧盟为这些企业设定了碳排放的额度,超过额度的,必须向欧盟购买碳排放许可,也就是向欧盟交碳排放费。

  根据此项法案,从2012年1月1日起,所有在欧盟境内飞行的航空公司的碳排放量都将受限。欧盟单方面规定的航空公司免费排放额度为其原排放量的85%,到2013年这一比例将降至82%。而各公司将为超出部分掏“绿色买路钱”。该法案还规定,对拒不执行此法案的航空公司将实施超出部分按每吨100欧元进行罚款以及被禁止在欧盟境内飞行的制裁措施。以目前国际碳排放交易市场上的价格计算,在欧盟境内飞行的航空公司2012年若还按原排放量,将需额外支付3.8亿欧元。

  可能造成混乱局面

  美国、俄罗斯、加拿大、印度、中国等均对欧盟征收航空“碳税”表示强烈反对。美国的态度尤其强硬,指责欧盟实际上是在设置贸易壁垒。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6日致函欧盟官员,要求欧盟放弃或推迟执行上述措施,否则美方将采取“适当措施”。美国国会众议院已通过法律草案,禁止美国航空运输企业向欧盟缴纳“绿色买路钱”。

  欧盟单方面向外国航空公司开征“碳税”,必然会引发航空业的贸易战。一些航空公司,比如美国货运公司UPS,已经开始考虑重新设计航运线路。欧洲航空公司联合会发表声明说,他们已经准备好“迎接”各国的报复以及一桩接一桩的贸易纠纷。发言人戴维·亨德尔森说,局面会很混乱,后果会很严重。

  损害国际联合行动

  专家指出,欧盟的做法必然会导致飞行成本上升。另外,欧盟单方面对航空公司征收“碳税”,还将损害国际社会的联合行动。根据《京都议定书》,各国同意通过联合国旗下的国际民航组织来处理航空业碳排放问题。国际民航组织已经表示,各方将在明年就全球航空业碳排放市场达成协议。欧盟单方面行动,必然会产生巨大的负面作用。  据新华社、新民晚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