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小企业融资步履维艰 年关寒冬下典当成"救星"

2011年12月23日 10:0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初,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释放了近4000亿元的资金,商业银行资金紧张的状况却没有得到根本的缓解,中小企业融资依然艰难。在银行贷款难的背景下,部分急需用钱的企业和个人将目光转向了民间借贷,可是"驴打滚"的高利贷不仅成本高而且增加了借贷风险。而典当则很好地降低了融资成本及风险,成为多元化融资的类金融服务机构,成为中小企业的"救星"。

  年关,这个时侯于中小企业而言有着格外特殊的含义。每每这个季节银行都会收紧借贷,而企业则是结清工人工资与上游货款,资金链压力最大的关口。原本贷款难,融资渠道狭窄的中小企业主不得不把自有资产如汽车、房产、珠宝首饰通过典当以解燃眉之急。由此,在这个冬季,典当行的生意迎来高峰。

  贷款难典当热

  典当行生意的火热,只是眼下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一个现实缩影,这也几乎是2011年笼罩在中小企业头上的迷雾,始终没有散去。

  在典当行办理业务的王先生向记者说道,“我想从银行贷点儿款扩大经营规模,结果跑了半年一分钱也没有贷到。以前都是银行找我放贷款,现在是我找银行贷款,我的贷款手续一点儿问题都没有,可银行说‘没有贷款额度’。”说起自己的贷款经历,王先生很无奈。

  “今年以来,央行连续3次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6次上调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银行能够‘放出去’的钱越来越少。上半年放出去的贷款过多,到了第四季度,银行的信贷额度已经是捉襟见肘。”在银行工作的一位职员向记者讲到。

  12月初,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释放了近4000亿元的资金,商业银行资金紧张的状况却没有得到根本的缓解,中小企业融资依然艰难。在银行贷款难的背景下,部分急需用钱的企业和个人将目光转向了民间借贷,可是“驴打滚”的高利贷不仅成本高而且增加了借贷风险。而典当则很好地降低了融资成本及风险,成为多元化融资的类金融服务机构,成为中小企业的“救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