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实名售票比平时慢两三秒 持32种证件可购火车票

2011年12月23日 16:0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售票员说得最多一句话:“请您出示身份证”

  今天是所有列车车票窗口实名制售票的首日,无论是窗口还是代售点都未出现大规模排队现象。记者注意到,实名制后常规的购票时间大约是二十几秒,比非实名制时慢了几秒钟。

  据铁路部门负责人介绍,此前动车组已率先实行实名制,因此实名制售票的设备早都已经准备好了,流程大家也都熟悉了,不过是个过渡而已。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代售点、售票窗口、取票窗口均设有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因此购票时使用二代身份证原件,有利于加快购票速度。

  最多一句话

  “请您出示身份证”

  上午9时许,北京西站的售票大厅内,购票的旅客不多。记者注意到,窗口购票实名制首日,很多乘客还不是很适应,来到售票窗口前,大多仍是习惯性地只报出车次、乘车日期,直到售票员提示“请出示您的身份证”,乘客才开始四处翻找。

  一位乘客准备购买去湖南的火车票,她在包里、兜里翻找了半天,才发现自己的身份证没带。“您要是着急买票,身份证没带的话可以先去铁路制证窗口办个临时的证件。”售票员提示道。

  一位售票员告诉记者,整个上午,她说得最多的一句就是“请出示您的身份证”。 本报记者 轩燕龙J207

  最快出票时间

  用二代证比平时慢两三秒

  “我们这儿都有二代身份证的读取设备,也就比原来多了一个按键盘F7键的时间。按下F7,二代身份证读卡器就会读取身份信息,然后同步输入到车票票面中。”一位售票员告诉记者。

  正说着,一位乘客把二代身份证递给了售票员,两秒过后,信息录入成功,出票的机器开始打印车票,整个购票过程比非实名制时仅慢了两三秒。售票人员告诉记者,其实用二代身份证原件购票是最快的,因为售票窗口都有身份证读卡器,其他证件尽管可以购票,但都需要手工录入,不仅效率低而且容易出错。 本报记者 轩燕龙J207

  最爱问的事

  没有身份证咋办

  今天上午,在北京站售票大厅,虽然还没到年末购票高峰,但是在询问台前询问买明年车票的乘客已经不少。

  一位女乘客焦急地来到询问台前:“我的身份证丢了,现在刚刚开始补办,该怎么办?”工作人员耐心地解释,“这种情况您可以用户口簿或其他有效证件来办理,或者让相关部门开具证明就可以。如果时间来得及,您也可以先用身份证复印件买票,只有上车验票的环节,才必须用身份证原件。”

  陈大妈询问,“小孙女儿现在还没有身份证怎么办?”工作人员告知,可以用户口簿办理。

  还有不少乘客询问用一代身份证的买票问题,工作人员说,其实,用一代身份证同样可以办理。记者 景一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