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八连增”奠定我国粮食生产新高度

2011年12月23日 18:5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岁末将至,回顾2011年我国农业生产成就,一个最大亮点就是粮食总产量达11424亿斤,创造了新的历史纪录,实现了“四个首次”——首次迈上11000亿斤的新台阶,首次连续5年稳定在10000亿斤以上,半个世纪以来首次实现连续8年增产,粮食人均占有量首次达到852斤的新水平。

  八年年均增产350亿斤,交出历史最好成绩单

  “今年粮食不仅季季增产,三大粮食作物都增产,而且基本实现全国均衡增产,这在我国粮食生产的历史上是不多见的。”农业部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陈萌山表示。

  回顾上世纪90年代,我国粮食连续迈上9000亿斤和10000亿斤两个台阶,缓解了粮食供求形势,有力保障了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但是,自1998年粮食产量达到10246亿斤后,出现了连续5年下滑,粮食供求再次出现产不足需。这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

  从2004年起,中央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强“三农”工作,更加重视粮食生产,出台了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促进粮食生产恢复发展和农村经济全面发展。十七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粮食安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要把发展粮食生产放在现代农业建设的首位。中央连续八年发布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都明确提出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稳定发展粮食生产。

  在粮食连续多年增产后,中央领导同志反复强调,要倍加珍惜农业发展来之不易的好局面,决不能放松粮食生产。2011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开展2011年全国粮食稳定增产行动的意见,首次以国务院名义组织开展全国粮食稳定增产行动,首次以国务院名义对粮食生产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推动形成了中央统筹、部门联动、上下协同的抓粮食生产的合力。

  正是由于这些重大举措,我国粮食实现连续8年增产,连续5年总产稳定在10000亿斤以上。“从2004年粮食恢复增产以来,8年全国累计增产2810亿斤,年均增产350亿斤,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增产幅度最大的时期。”陈萌山说,“‘八连增’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亮点,为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