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春运开局水陆空齐发力 铁路近满荷道路航空有余量

2012年01月09日 0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月8日,46年来最早的春运正式启动,铁路长沙站迎来了首波返乡客流。根据铁路部门安排,2012年春运从1月8日拉开帷幕,2月16日结束,持续40天。由于2012年春节较2011年春节提前11天,春节期间,学生流与农民工、商务、探亲流相互交织,客流将迅猛增长。图为父亲让孩子骑在自己的肩上。杨华峰 摄  

    春运"大考"开局 客流年增2亿考各部门协调能力

    春运首日北京长途车站客流平稳 黑车拉客猖獗

    春运首日首都机场出港近11万人 28日现客流高峰

    春运首日北京站预计客流8.5万人次 同比增近10%

    学者:春运难源于人口流动过剩 因城市化率不足  

  中新网1月9日电 1月8日,2012年春运拉开帷幕。从1月8日开始至2月16日结束,这场“全球最大规模周期性人口迁移”将在40天的时间里运送31.58亿人次。据统计,春运人数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年平均增长5.6%,近几年接近10%,年净增长量达2亿人次。

  交通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预计春运期间,全国铁路将发送旅客2.35亿人次,同比增加1352万人,增长6.1%,日均588万人,同比增加34万人。全国道路旅客客运量为28.45亿人次,占整个春运客流量的90%以上,平均每天7110万人,同比增长约9.5%。水路旅客运输量预计为4350万人次,同比增长约3%。民航将会增加348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7%。从中新网财经频道获取的数据,以及经过实地采访了解到的情况来看,今年春运铁路客运量已接近满荷,而道路客运和民航则相对有一定余量。

  铁路运输接近满荷 春运首日北京站客流量同比提升近10%

  铁道部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铁路的春运客流仍然十分旺盛,运输需求与能力的矛盾仍然非常突出。1月6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502.9万人,同比增加108.5万人,增长27.5%。当天,铁路部门共开行旅客列车3517列,同比增加206列,其中加开旅客列车185列,同比增加64列。1月7日,全国铁路售票进入最高峰,开始发售1月18日的车票。

  1月8日春运首日,中新网财经频道从北京火车站处了解到,由于今年的春节较为提前,预计返乡流、学生流、探亲流将相互叠加,客流高峰和持续的时间,将超过往年。北京站工作人员1月8日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表示,春运首日客流量预计会达到8.5万人次,而去年同天约7.8万人次,同比提升近10%。记者在现场看到,尽管客流量有所增加,但并未出现大规模拥挤等现象,秩序较为良好。

  对于铁道部一系列措施出台后的购票情况,记者在现场随机询问了一些候车人员,包括学生、外地返乡人员在内的大部分旅客表示,今年购票情况相对往年比较好买。但也有旅客表示,虽然自己买票很顺利,但是周围很多同事却没能买到火车票。记者发现,在随机调查中在售票点成功购买的旅客不在少数。而另据铁道部数据显示,1月6日,铁路部门共发售车票606.9万张,其中通过互联网和电话售出车票204.7万张,占总售票量的33.7%。

    北京长途车站部分热门地区车票售罄 黑车拉客猖獗

  道路交通依旧是今年春运的主力通道。在国务院新闻办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何建中表示,据交通运输部门预测,春运期间全国道路水路客运量将达到28.89亿人次,其中道路旅客客运量为28.45亿人次,占整个春运客流量的90%以上,平均每天7110万人,同比增长约9.5%。

  中新网财经频道在走访北京最大汽车客运中心六里桥长途汽车站时发现,与平时相比,客流量尚未明显增加,但未来一周内票源紧张,发往部分热门地区的车票已经售罄。六里桥长途客运站的线路主要发往湖南、湖北,陕西、山西、内蒙和河南等地,虽然春运大幕已经拉开,但车站在春运首日的客流量与平时相比并没有大幅度增加。售票窗口前排队的队伍不超过10米,大部分乘客都能顺利从窗口购买到车票。据车站值班室工作人员介绍,当天六里桥站将发送旅客一万人次左右,而从往年的经验来看,到春运高峰时,该站最高将发送旅客2万人次。

  据悉,今年六里桥汽车站采取提前7天订票,每位乘客限购5张等办法来售票,并推出了网上购票,乘客可登录售票网站成为注册会员,根据提示购买实名制车票,到站内出示本人身份证即可领票。今天出发的绝大多数旅客都是提前购票。几位来自河南的农民工告诉记者,现在票源还是有些紧张,他们都是两天前赶早来车站排队购买的车票。据了解,目前部分热门线路如发往陕西西安、四川广元等地的15日之前车票已经售罄。

  此外,随着春节临近,客运站内黑车拉客的现象也愈发猖獗。尽管车站的喇叭反复播放车站将与多部门联合开展打击违规经营、争抢客源、站外拉客、黄牛倒票等行为的专项整治行动,呼吁旅客到站内排队购票,但不少黑车司机仍三五成群的聚拢在车站外,招呼拉拢过往乘客,“去西安”、“去广元”等吆喝声此起彼伏。一位黑车司机表示,他自己手里有三部大巴,全部是从旅游公司租来的,专门在春运期间跑河南、四川等农民工较多的地区。

  航空运载余量较大尚有折扣票 每天可保证运输100万人次

  与铁路、道路运输相比,出行成本相对较高的民航则有较为可观的运载余量。中新网财经频道通过网络订票系统查看春节前后几天的机票,发现从北京飞往沈阳、成都、武汉等热门城市均有一定数量的余票。如果选择在22日(除夕)当天出行,甚至能买到5折左右的折扣票。

  而中新网财经频道春运首日从首都机场了解到,当日并未出现大量进出港客流,据问讯台的服务人员介绍,当日客流与平日相比并无太大变化。首都机场新闻中心工作人员向中新网财经频道介绍说,1月8日首都机场预计出港旅客吞吐量达10.8万人次,与平时相比增加大概几千人。预计旅客高峰会出现在1月28日(正月初六),进出港吞吐量约24万人次,航班架次高峰则预计出现在1月21日(腊月二十八),约1570架次。

  首都机场新闻中心工作人员向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由于2012年春节较往年提前将近一个月的时间,节前学生流、农民工流、探亲流重叠,将形成明显的客流高峰,对首都机场运输保障造成一定的压力。2012年春运首都机场预计旅客吞吐量为872万人次,日均21.8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9.46%。

  而在国务院新闻办1月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民航局副局长夏兴华表示,今年春运期间民航将会增加3488万人次,现在每天有1800架飞机在空中飞行执行将近8000个航班,每天可以保证运输旅客100万人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