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春运首日30万旅客离京 开车前15分钟将停止检票

2012年01月09日 07:30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是春运的第一天,在北京站站前广场,义工将一杯杯热粥分发给路过的旅客。晨报记者 李显峰/摄

  昨天,为期40天的春运拉开大幕。受春节临近影响,春运首日北京西站就迎来客流小高峰,上车旅客超过16万人次。据北京铁路局统计,截至昨晚8点,北京4大火车站共发送旅客接近30万人次,同比增加3.24万人,增幅12.15%;共开行临客44列。另外,北京站、北京西站昨天起正式实名制验票。记者在北京西站看到,因为停售站台票,爱心验票通道里扶老携幼的“小红帽”志愿者很抢手。铁路部门还提醒旅客,最好在开车前40分钟至4小时进站;开车前15分钟停止检票。

  5至10秒 旅客顺利过关

  昨晨6点,北京西站虽然还没到正式实名制验票的钟点,但已提前要求旅客持票证进站。

  8点,实名制进站正式启动,公安、武警各就各位。记者看到,旅客进入实名制验票通道之前,先要过“预检区”,西站北一楼、北二楼和南广场各有两名武警把守,有票旅客才能进入。

  不少旅客在进入通道时,已将车票和身份证拿在手中,5至10秒就能放行。

  停售站台票 “小红帽”抢手

  北京西站昨天6点起停售站台票,不少送老人、孩子进站的随行人员傻了眼,“我妈60多岁了,还不识字,怎么办啊?”王先生送母亲到车站,虽说热心的志愿者接过了母亲的行李,但他还是守在站外不愿离去。

  记者看到,一大早就数“爱心通道”最热闹,搀扶老人、搬运行李,在此服务的“小红帽”志愿者应接不暇。

  连抱行李带引路,“小红帽”高峰领着60多岁的杭景振大妈到了8号候车室。按照规定,“小红帽”只能送旅客到这儿,可杭大妈既不识字,也不会说普通话,拿着车票根本不知道往哪儿走。“我们没有权利进站。”尽管一遍遍给杭大妈解释,但大妈依旧很茫然。

  在记者的建议下,高峰和另一位志愿者又带着大妈到了036候车室,这里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为重点旅客服务,但大妈除了“小红帽”谁也不相信。“我们这一组总共15个人,现在有俩就得守这儿了”。看着忙碌的旅客,高峰很着急。最终,在工作人员的沟通下,“小红帽”可以送旅客到站台,将重点旅客与列车员“对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