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推动资金投向实体经济 企业融资难或将缓解

2012年01月09日 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推动资金投向实体经济企业融资难或将缓解
    近年来大量资金过多流入股市、楼市等虚拟经济,去年温州等地频频出现中小企业资金紧张,老板“跑路”的情况时有发生。近来,官方频频表态,要将资本引入实体经济。资料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温家宝:多方面采取措施,确保资金投向实体经济

  分析:金融工作会闭幕 “承上启下”聚焦风险防范

  尚福林:银监会今年将“严守风险底线”

  央行工作会闭幕 部署六大措施强调稳健货币政策

  周小川:金融要向经济薄弱环节倾斜

  中新网1月9日电 综合报道,近年来大量资金过多流入股市、楼市等虚拟经济,去年温州等地频频出现中小企业资金紧张,老板“跑路”的情况时有发生。近来,官方频频表态,要将资本引入实体经济。“实体经济”成为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关键词”。多位专家也纷纷表示,虚拟经济过度膨胀将损害实体经济发展,重振实体经济应引导资金投向实体经济,实体经济种“融资贵”“融资难”等问题将有效缓解。

  官方频表态引导资本流入实体经济 小微企业将获支持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实体经济”成为最大的“关键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上提出“五项坚持”,其中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居首。温家宝指出,做好新时期的金融工作,要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从多方面采取措施,确保资金投向实体经济,有效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坚决抑制社会资本脱实向虚、以钱炒钱,防止虚拟经济过度自我循环和膨胀,防止出现产业空心化现象。

  而此前中国央行、银监会等领导也分分表态要在信贷结构上支持发展实体经济。央行行长周小川8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称,2012年更要注重在信贷结构上,体现对优化经济结构和发展实体经济的支持,要能够支持国民经济中的薄弱环节。目前,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仍旧感到很困难,这需要在结构上采取更好的办法来解决。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也表示,要促进银行能够去积极地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在贷款分配上积极地支持小微企业、三农企业和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行业企业,促进其发展。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业本质要求 企业融资难或将缓解

  近几年来,资金过多流入股市、期市、金市、楼市,造成“以钱炒钱”并由此产生一系列恶果。2011年,实体经济资金紧张,以至于很多中小企业揭不开“锅”,区域性的老板集体“跑路”情况频频被报道。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实体经济盈利太低、虚拟经济盈利过高是非常危险的,重振实体经济应引导资金投向实体经济,政府还应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去年以来,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凸显,各地民间借贷火爆。近来官方频频表态要将资本引入实体经济。《中国证券报》评论指出,金融改革发展的这一方向,预计可以有效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央视评论员杨禹指出,虚拟经济如果过度自我循环,自我膨胀,对实体经济是重大损害。对于我们国家来说,过去一年像温州的教训,像小微企业普遍遇到的问题,都说明必须让金融为经济的发展来服务。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强调,金融的核心是为实体经济服务。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这显示出中国未来一段时间将更注重于现有体制的“完善”,特别是对监管机制和协调机制的完善。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本次会议提出“促进金融服务实体”这一核心宗旨,更明确表态“提振股市信心”、“抓紧完善发行、退市和分红制度”,“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对投资人关心的问题给出了“清晰答案”,将提振市场信心。(中新网财经频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