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字号:

2011年GDP增长不及财政增长 增长率低于2008年

2012年02月23日 07:43 来源: 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1年的统计公报,投资、消费和净出口三大需求在2011年增速都有所减缓,但仍然处在平稳较快的增长区间。

  本报记者对比发现,2011年我国的GDP增长及消费与可支配收入增长再一次赶不上我国的财政收入增长。

  焦点一

  GDP增长率低于2008年

  2011年公共财政收入103740亿元,比上年增长24.8%;其中税收收入89720亿元,增长22.6%。而2008年财政收入只是同比增长了19.5%,比起2007年同比增长32.4%,可谓是直线下跌,2009年时这个数更是降到了11.7%,只相当于去年的一半。实际上,自2009年起,我国的公共财政收入增长速度是扶摇直上。

  但同时,2011年GDP总值为47万亿元,同比增长9.2%,与金融危机的第二年即2009年GDP同比增长率相同,但低于2008年的GDP增长率9.6%。

  为何GDP增长率低于2008年但财政收入增长率却高于2008年?其中一个数字也许可以做稍微的解释:工业增加值去年达到18.8万亿元,同比增加10.7%,轻微高于2008年的9.9%及2009年的8.7%。

  但这也难以充分说明财政收入增长速度连年高于GDP增长、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甚至是工业增加值增长?对此国家财政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不愿多谈。他只是强调,要看统计数据背后代表的意思,尤其是看统计数据是否考虑了通胀因素,这个需要统计局对数字含义的进一步明确。但本报记者看到,昨天的统计公报的各项有关数据后,均有一个扣除价格因素的数值,此数值更低。这意味着,较大的数值应是已考虑了价格因素。

  渣打银行中国经济学家李炜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表示:“我国的税制需要进一步的改革,税率需要根本性的下降。同时国家财政应该加强社保的财政支出。”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我国的财政收入不仅是增长快的问题,更重要的问题是财政支出增长更快,出现了财政赤字。我国政府应该集中精力消灭地方债务,消除财政赤字。”

  焦点二

  社会消费增长率比2008年还低

  201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率比起2007年的18.2%和2008年的22.7%还低,但比2009年的15.5%略高。

  消费增长不力的背后是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的停滞。据公报,2011年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仅为8.4%(此为扣除价格因素数值,未扣除价格因素时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810元,比上年增长14.1%,实际增长8.4%),与2008年的增长持平,低于2009年的9.8%,比起2006年10.4%和2007年12.2%的增长率更低。

  但李炜表示:“去年三四季度来,我国的消费与居民收入增长还是保持在一个较高水平,今年的消费与个人收入还会继续上涨。”

  焦点三

  GDP增长逐季下滑趋势又出现

  分季度看,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一季度同比增长9.7%,二季度增长9.5%,三季度增长9.1%,四季度增长8.9%。GDP逐季下滑的其中一个因素是,三驾马车之一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3.6%,不仅比2010年的23.8%低,且低于 2008年的25.9%和2009年的30%,是六年来的新低。

  2008年金融危机时,我国经济从2008年四季度到2009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速由7.6%继续回落到6.2%,为连续第7个季度下滑,创造了1997年以来的季度最低增速。

  今年作为“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国内外经济形势极为复杂严峻,我国GDP增长逐季下滑的趋势今年还会发生吗?

  李炜对本报记者表示:“去年三四季度国家开始松绑货币政策以来,经济硬着陆的风险正在下降。实际上中国GDP增长保持在8~9%的水平是合适的,但是今年下半年,如果房地产销售迟迟上不去,地方基础设施建设没有铺开,GDP增长就可能低于8%。当然这个可能性很低。”

  但曹远征称,我国的GDP未来数年还会逐季下降,未来五年年均GDP增长率会在7%的水平左右。

  焦点四

  CPI涨幅回落5个月后又上涨了

  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幅度自2011年8月份开始连续5个月回落,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1%,比7月份回落2.4个百分点。但在今年的第一个月CPI涨幅又回升。

  李炜对此分析,今年1月份春节期间食品价格的上涨造成了当月CPI上涨的加速,但是如果和往年春节期间的食品价格相比较,就可看到今年春节的价格增长还是相对低的了。而且今年2月份头10天的食品价格增长已经回落。可见,今年通胀的回落不成问题,在七八月份时可能还会落到1~2%的低幅增长。唯一的不确定性因素是,石油价格的上涨,但石油价格占GDP的权重比也只有2.5%,不足为过虑。

  曹远征也对今年的CPI增长乐观:“今年全年CPI增长应该在4%以下。”

  文/记者 陈海玲

【编辑:何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