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字号:

锰含量超标可致帕金森病 江门部分超市下架苏泊尔

2012年02月23日 09:1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锰含量超标可致帕金森病江门部分超市下架苏泊尔
因受锰含量超标“质量门”影响,江门部分超市苏泊尔产品专架已变空。

  不锈钢炊具锰含量超标可致帕金森病

  因受锰含量超标“质量门”影响,江门部分超市苏泊尔产品专架已变空。

  本月16日,央视《焦点访谈》播出《打破钢锅问到底》,称苏泊尔81个规格的不锈钢炊具仍不合格,钢锅锰含量高出国标近4倍,可致帕金森病。上周五,笔者走访发现,江门市部分超市已对苏泊尔的系列锅类产品采取下架措施。

  苏泊尔炊具为什么会锰超标?锰超标的炊具有着怎样的健康风险?

  超标产品包括汤锅蒸锅奶锅水壶等

  据了解,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全球第三的炊具研发制造商,也是国内炊具行业首家上市公司,创立于1994年。产品线从压力锅单品不断扩充,逐渐覆盖炊具、小家电、厨房大家电三大领域800多个品类。其中,炊具产品线涵盖压力锅、炒锅、煎锅、炖锅、汤锅、奶锅、蒸锅、水壶、刀具等。主力产品压力锅、炒锅、不锈钢锅连续多年国内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电饭煲、电压力锅、电磁炉市场占有率也跃居行业领先地位。

  根据央视报道,苏泊尔81个规格的炊具被认定不合格,原因是锰含量超标,一些不合格产品锰含量甚至比国家标准高出近4倍。这些不合格产品包括汤锅、蒸锅、奶锅、水壶等苏泊尔品牌多数低档产品。报道引述专家说法称,过量的锰对人体安全影响不可忽视,严重者可致帕金森病。

  笔者采访发现,苏泊尔炊具近年来已多次陷入“质量门”。据报道,2008年初,哈尔滨工商局道外分局接到举报,称苏泊尔生产的部分不锈钢锅具存在质量问题。2008年12月至2009年9月,当地执法人员对苏泊尔不锈钢锅具进行质量抽检,送交相关质检部门检验的37个样品检测结果显示,材质均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

  2011年10月,哈尔滨市工商部门检查发现,苏泊尔共81个型号产品不合格。针对本次涉及到全部产品,苏泊尔公司早在去年9月29日送交国家相关机构检验,检测结果合格。2012年2月16日,央视在《焦点访谈》再次曝光苏泊尔锰含量超标事件,将苏泊尔“质量门”事件再次推向公众。

  产品质量缘何惹争议?

  政府部门检测结果认定苏泊尔部分不锈钢存在质量问题,但苏泊尔回应表示经权威检测机构检测,符合国家标准。同样的产品,为什么会有不同的检测结果?

  据了解,从2008年开始,哈尔滨工商局道外分局判定苏泊尔不锈钢产品材质不符合1988年颁布的GB 9684─88不锈钢食具容器卫生标准中提及的三种型号,因此判定苏泊尔不合格。2011年12月21日国家颁布了新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不锈钢制品》(GB 9684 2011),苏泊尔以新颁布的标准为自身正名,并表示所有产品严格按新标准中对不锈钢板材要求(《不锈钢冷轧钢板和钢带标准》(GB/T3280))生产不锈钢产品。

  2012年2月16日央视重提苏泊尔锰含量超标,并强调“无论是旧标准,还是新标准,炊具材料中,锰含量不得超过2%,都是一个硬标准”。而苏泊尔产品检测当中显示锰含量高于2%,让苏泊尔再次成为不合格产品。

  “销售肯定受冷落”

  笔者于上周五开始走访乐家超市、乐购、人人乐、华润万家等各大超市发现,虽然没有接到相关部门的通知,但江门部分超市表示已对苏泊尔的系列锅产品采取下架措施。

  乐购相关人士表示,“商场为顾客安全起见,苏泊尔相关问题产品已做下架的处理。”

  笔者在华润万家向销售人员表示想要买苏泊尔的产品,但该销售人员则主动向笔者表示,苏泊尔不锈钢炊具被爆出“锰超标”,建议笔者不要购买,如果需要选择其它牌子较好。

  人人乐的销售员陈小姐向笔者表示,“苏泊尔的产品一下又说安全,一下又说不安全,所以超市暂时还是按兵不动,没有做下架处理,但是销售肯定受冷落。”

  随后,笔者走访江门市国美、苏宁发现,国美虽然有出售苏泊尔产品,但涉及质量问题的产品均已下架,而苏宁则没有出售苏泊尔品牌的产品。

  锰析出过量才会中毒

  据了解,含有锰元素的产品通过析出达到过量才会导致中毒,那么苏泊尔产品当中锰超标是否表示析出量超标?

  2月20日,苏泊尔在其官方网站公布问题产品的锰析出含量分析报告,检测结果显示,被检产品锰析出量低于0.05mg/kg,符合意大利标准中关于锰析出量的要求。其官方网站并指出,如善存多维元素片(锰含量2.5mg/片)、金施尔康多维元素片(锰含量5mg/片)等,国家对于饮用水的锰含量指标要求(0.1mg/L)和天然矿泉水(0.4mg/L)也高于苏泊尔相关产品的锰析出量。这就意味着,锰析出量与锰中毒,相差甚远。

  而江门质检局相关人士表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不锈钢制品》明确指出,国外关于不锈钢食具容器有关锰的限定规定,除个别国家外,其他国际组织和相关国家未对锰的析出量作出规定。目前发达国家仅意大利有锰析出量的限定标准。而超标与析出量是否成正比目前尚没有定论,需进一步检测调查才能确定。”

  锰中毒主要经呼吸道

  据了解,锰超标有可能导致锰中毒,重度锰中毒会出现精神病的症状,患者表现得很暴躁,甚至有暴力行为,还会有幻觉,进一步还可能出现类似于帕金森综合征。

  对此,市人民医院的黎医生介绍说,“锰中毒主要经呼吸道,而经消化道发现的锰中毒非常少。锰也是人体必需微量元素之一,有多种重要的生理功能,锰缺乏可引起多种疾病。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规定,成人锰适宜摄入量为3.5mg每天,最高可耐受摄入量为10mg每天。”

  苏泊尔锰超标是否个案?

  ■纵深

  笔者在餐具市场走访发现,如今餐具的材料有不锈钢、仿瓷和陶瓷3大类。不久前,仿瓷餐具被揭发以劣质材料制作对人体有害,现在又轮到了不锈钢出事,下一个又会是什么?苏泊尔作为行业领先的品牌企业,其暴露的问题在其他企业身上会否存在,不锈钢餐具锰超标在行业内是否是“个案”?

  此外,许多餐具甚少描述或提及制造的原材料,即便相关部门公布有相关问题的材料,市民也无从根据现有的标签进行筛选。

  有市民表示,“虽然说苏泊尔产品有问题,但其材料其它品牌也会使用,假如其它产品有问题我们也难以发现。”

  苏泊尔产品出问题至今,并没有相关权威部门能够给出肯定的答复,类似相关产品质量问题,政府部门相关指引也相对滞后。

  市民梁先生表示,“有没有问题,我们都是一直在等政府的官方说法,没有这些官方说法,我们也只能不使用这些产品。”

  有市民表示,希望相关部门加大执行力度,能为市民提供安全健康的环境。 文/图 关春苑

【编辑:何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