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沪月嫂最高月薪1.5万元 涨幅超黄金期楼市

2012年04月11日 12:07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工资超医科博士 涨幅超黄金期楼市

  龙年吉祥,生子扎堆,各地月嫂价格也在疯涨。北京、上海收费最贵的月嫂,佣金已超过1.5万元。其人力成本,远高于一个经过多年专业培训的医学博士。然而在专业人士眼中,月嫂只是个普通的家政服务工作,连单独职业都算不上。

  “产妇都疯了?”

  张钰,一名27岁的公司白领,已怀孕7个多月。3月20日,她在市场转了一圈,发现龙年月嫂价格“贵得离谱”。她马上给老公打电话,“赶快!找个靠谱的月嫂,涨幅快赶上黄金期的楼市了!”

  自打张钰去朝阳妇幼保健医院做产检,每次都能碰见来拉活儿的月嫂。月嫂称:“你看看这排队的孕妇,比地铁一号线的人都多,晚了就请不到好的了。”说着话,王姐把公司宣传单塞进张钰怀里。

  旁边两个孕妇在聊天,说今年是龙年,估计分娩量会超过20万。她们也在找月嫂,发现好月嫂难找。

  张钰溜了眼手里的价目表,特级月嫂11800元。她清楚地记得,四个月前,传单上印的是6800元。

  张钰有些坐不住了,心里想,“产妇们都疯了。”

  大家都是在盲从

  张钰开始逛各种妇婴论坛,上面的内容看得她心惊肉跳。她看到两则最离谱的帖子。一是,有月嫂要求雇主每天煮鸡汤给自己喝,并要求雇主每天保证月嫂两个苹果,每天晚上要看两集电视剧。二是,一个月嫂样样都好,却借口老家有事,把客户“辞”了。原来,这个订单是五个月前以6000元的价格签的,如今接到一笔9000元的单子,月嫂就“跳户了”。

  月嫂花费比保姆高出几倍,服务又不“专业”,张钰很纠结。

  张钰给好友吴莉打电话,向她取经。两年前,吴莉请过一名4800元的高级月嫂李阿姨。电话里,吴莉却向她倒出一大堆苦水。面试的时候,李阿姨把自己吹得天花乱坠,一到家里,承诺就不兑现。说是会催乳,结果只按摩了两天,没有达到催乳的效果。说是自己会做十多种可口的月子餐,整个月子下来就做了两种。

  吴莉当时请月嫂的情形,和许多产妇一样,一是周围很多朋友都请,二是相信月嫂能提供专业服务。吴莉承认,当时有些盲从,没有细想,那些所谓的专业服务到底意味着什么。

  月嫂服务被夸大

  让产妇最看重的有两项服务,催乳和做月子餐。

  协和医院妇产科医生章蓉娅说,其实这两项服务的效用,都被社会夸大了。

  在医学上,70%产妇的母乳都是够的,30%产妇母乳不足,需要催乳。最有效的催乳方法就是让宝宝多吸,“宝宝是最好的催乳师”。

  此外,产妇要多喝水,注意休息,营养均衡。相比之下,手法按摩等外部刺激的催乳没那么重要。

  章蓉娅认为,产妇的饮食也没宣传的那么特殊。最主要的就是少油,清淡,多喝水,多喝汤,多蛋白质摄入,营养均衡。“现在市面上流行的月子餐有些夸张,炒作的成分居多。”

  “百团混战”推高价格

  大量小公司涌入月嫂行业,发动广告战,以抢夺市场,并借生育高峰推高价格。

  张路军是在2008年进入月嫂行业的。那一年,他给妻子请了一个月嫂,并发现整个行业还处于低端经营。他便从单位辞职,找了几个同学入股,开办月嫂公司。此后的一两年,更多月嫂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冒出。这些月嫂公司各有各的生存途径:有的是老月嫂,带着几个姐妹,靠一些老客户和去医院拉活;有的依靠人脉关系,“吃定”一家医院,通过医院介绍客户;也有的靠广告投入,在百度等搜索网站购买关键字和排名广告位。

  张路军形容现在的“月嫂”产业,“是一个百团混战的时代。”

  行业竞争加剧,也推动了广告成本增长。张路军发现,不少月嫂公司每天在网络上投放的广告费达两三千元,是三年前的几十倍。

  于是,月嫂公司纷纷抬高月嫂价格,摊薄成本。龙年伊始,年前还是6000元的档位,年后就涨到8000元。 据《新京报》

  声音

  理性,泡沫才会灭

  记者调查北京近百名产妇,有80%产妇请的月嫂价格在5000元~8000元;10%产妇请的月嫂高于8000元;而没有人请的月嫂低于3000元。大多数产妇认为月嫂价格4000元~6000元为合理。

  产科医生章蓉娅说,产妇、婴儿护理常识都很简单,可以自学,消费不应盲目。

  对于目前出现的天价月嫂,北京家政服务协会会长李大经表示,他反对政府干预,应该由市场主导,通过供求关系的杠杆来调节。

  章蓉娅说,只要产妇多些理性,自学些护理常识,一切问题便迎刃而解。“天价”月嫂失去了盲目追捧,便会理性回归。

【编辑:何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