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深圳城市竞争力进入全国六强

2012年05月22日 10:1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中国社科院发布《2012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蓝皮书》显示,2011年城市竞争力总体格局为东部城市整体强,西部城市个别强。东南地区城市整体竞争力排名较高,多集中在前100强。深圳、广州城市竞争力进入全国六强。

  《蓝皮书》显示,2011年,中国城市人口已经超过了50%,城市创造的国民产出达到了90%左右,2011年数据显示,第一产业的比重只有10.1%,可以大致推测,90%的生产活动是在城市完成的。

  焦点1

  省域竞争

  人才总体竞争力广东居第四位

  此次《蓝皮书》调查样本涉及中国294个城市,跨度10年,计算竞争力的因素主要包括人才、政府管理、经济制度、金融资本等。城市竞争力排在前10名的城市依次是:香港、台北、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天津、杭州、青岛、长沙。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院研究员倪鹏飞告诉记者,前10名分别被珠三角、环渤海、长三角、中部和台湾等5大区域分享,总体行政级别较高。

  排名前50名的格局是:东部沿海占七成,三成多为地级城市。佛山、苏州和无锡居地级市前3名。

  广东省综合竞争力指数是0.625,在主要省(直辖市、自治区)中排名第11位,在全国省域竞争中表现出较大的优势。在人才总体竞争力居全国前10位的省份中,广东次于北京、上海、天津,居第四位。

  “人才竞争力的变化率是城市竞争力综合水平变化率提升的最大因素。此外,科技投入和科技产出有利于提高城市科技竞争力,科技转化能力对城市效率的影响更大。”倪鹏飞表示。

  焦点2

  区域协调

  清远等竞争力提升快成亮点

  纵观十年的发展历程,广东发力区域协调发展,但东西两翼和山区远落后于珠三角的发展。

  《蓝皮书》显示,广东的发展到了转型期,表现形式十分复杂,既有最具有竞争力的深圳、广州、佛山,也有加工贸易、民间经济发达的东莞、清远。同时也有云浮、潮州、汕尾等不发达地区。然而以清远等为代表的相对落后的地级市,由于其优越的地理位置,以及承接周围城市的产业转移,成为一大亮点,进入竞争力提升最快的前50个城市。

  《蓝皮书》课题组专家指出,广东省需要更加注重科学发展、先行先试,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主攻方向,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重要支撑,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转型升级加大对落后地区的基础设施投入,实现共同富裕和谐发展。

  焦点3

  金融集聚

  广州金融集聚效应高于深圳

  “金融集聚对本地和周边地区经济影响效应较为复杂。相对而言,各地区中地区性金融中心的发展比全国性金融中心更能促进地区经济增长。”倪鹏飞说。

  一般认为,相对于广州而言,深圳作为“全国金融中心”的特征更为显著,金融业对地区生产总值的贡献度也应高于广州。且此次排名中,深圳城市综合竞争力指数为0.877,在全国主要城市中排名第5位,比省会城市广州的0.865略高。

  然而《蓝皮书》得出的结论恰好相反:从金融集聚循环累积因果关系程度来看,广州的自我强化程度高于深圳。广州和深圳的金融集聚对本地经济增长效应不同,广州高于深圳。

  与东部沿海地区的短期和中长期均“相互促进”,以及北部沿海地区的“短期促进、中长期竞争”关系不同,穗深两市始终存在相互竞争的关系,这可能与两地金融体量和规模相当有关系。

  倪鹏飞认为,许多城市不仅要重视全国性金融中心的建设,同时要重视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建设,构建中国金融中心的空间体系。

  “产业结构的提升能够促进经济的增长,但是经济增长对产业结构的提升并没有什么影响。着力点要放在提升产业结构上,这样既能够提高经济增长的速度,又能够促进经济增长。如果把经济增长放在非常突出的位置上,可能对产业结构,对发展方式的转变不一定有很好的影响,反而会不利于产业结构的提升。落后产业结构的迅速转型才是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核心驱动力。”倪鹏飞说。

  前有“标兵”,后有“追兵”

  广州如何保持竞争力

  分析

  十年间,作为中国南大门的广州一直处于稳健、均衡发展的态势。综合竞争力从全国第12名稳步提升至第6名,人才总体竞争力位居全国第三位。

  《蓝皮书》显示,广州在2011年度具有可持续竞争力的10个城市中位居第二,仅次于香港。广州全市现代科技服务体系已初步形成,科技服务业的规模与实力在全国各大城市中名列前茅。

  据了解,2010年广州市GDP首次突破万亿元,成为国内第三个进入“万亿元俱乐部”的城市。去年广州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2303.1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1%。

  广州在国内经济规模最大的7个城市中,经济增长速度快于上海、北京和深圳。然而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仍然存在许多不确定的因素,次贷危机、欧债危机等导致一大批企业在危机中崩盘。《蓝皮书》显示,随着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国内各地区科学发展势头迅猛,上有北京、上海,中有苏州、杭州,下有深圳、佛山等城市,它们采取强有力措施,取得积极成效,整体经济企稳,呈现积极向好的发展趋势。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广州面临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严峻形势。

  亚运会之后,广州要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发展。在2011年12月闭幕的广州市第十次党代会上,广州提出要走具有广州特色的新型城市化发展道路。《蓝皮书》专家组指出,这就是广州在近年来的“摸爬滚打”中总结出的核心经验和未来几年的总体发展思路。

  城市能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决定发展方式、科学发展观能不能转变和落实的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区域发展部部长侯永志认为,要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还需要做包括调整财税关系,进行产权制度的改革和资源产品价格改革等很多工作。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杨春 实习生 戴莲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