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万达"蛇吞象":31亿美元吞并美第二大院线AMC

2012年05月22日 10:2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大连万达与全球第二大院线集团AMC签署并购协议,包括购买100%股权和承担债务两部分。除并购交易金额高达26亿美元外,万达还将投入不超过5亿美元的运营资金,估计万达将为此次交易支付约31亿美元。

  万达集团收购AMC后,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影院线运营商,这应验了早前万达董事长王健林“未来一年万达会有震惊世界的并购发生”的预言。然而,也有不少业界人士认为,万达高速扩张模式背后存在较大的风险。

  收购被指“蛇吞象”万达意在打造全球最大院线备战上市

  万达收购美国AMC的谈判历时近两年。据悉,2010年上半年,万达开始与AMC公司股东及管理层洽谈并购事宜。今年3月,该项目信息报告取得了国家发改委的确认。近几周,随着AMC决定撤销上市发行股票,计划筹资4.5亿美元以还债后,万达与AMC的收购谈判开始密锣紧鼓升级,最终在昨天达成协议。

  对于这笔交易,美国市场研究机构Pacific Bridge Pictures合伙人罗伯特·凯恩认为,AMC去年收入亏损,但今年票房回升,万达在市场回暖之时下手,收购价格偏高。美国电影市场平均利润增长率远低于中国,市场趋于饱和,增长潜力十分有限。

  此外,业界人士曾认为此次收购相当于一场“蛇吞象”的交易。资料显示,虽然万达目前是亚洲银幕数排名第一的电影院线,拥有影城86家,730块银幕。但排名世界第二的院线集团AMC旗下共有346家影院,共计5028块银幕,是全球最大的IMAX和3D屏幕运营公司。

  有专家认为,在美国,院线也许正是“糟糕的生意”,从财务投资角度看,这次收购万达很难得到好处,但对万达直接进入北美市场,在电影发行、制作上也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例如,AMC拥有北美位置最好的电影院,在收入排名前十的院线中占据了6家。而纽约时报广场备受瞩目的影院也对中国广告主来说充满吸引力。

  也有业内人士分析,万达此番收购,也许是希望借此抬高股价,为万达院线上市制造题材。万达院线一旦上市成功,或将成为我国院线第一股。同时这也为万达争取第三张进口电影发行牌照增加筹码。目前参与竞争的包括华谊兄弟、博纳影业等。

  地产院线双剑合璧万达扩张坐上“高速列车”

  目前,万达集团正发展以商业地产为核心的全产业链条,涵盖商业地产、五星级酒店、连锁百货、文化娱乐、旅游度假等五大产业。万达董事长王健林曾在年会上透露,2012年集团收入会突破1400亿,其中文化产业收入会达到200亿,成为国内第一。预计未来五年内文化产业收入规模会超过400亿,成为世界级企业。

  目前,万达院线的利润水平已经令众多同行望尘莫及。万达院线旗下几乎所有影院都是自有资产,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高度统一。万达院线公司既做院线业务,还同时做影院业务,能够同时吃进院线的约5%票房分账以及影院的约50%分账,仅此一点,其盈利水平就高于大多数院线公司。

  万达院线高利润的关键,在于形成了商业地产和院线联动的独特盈利模式。业内人士解释,诸如万达广场这样的商业综合体是非常适合发展影城的,同时影城的建设也会带动综合体的商业发展,起到相互促进的作用。

  有媒体报道指出,近年来影院租金正在不断上涨,一线城市很多影院租金已经达到影院票房的20%以上,给影院的运营成本带来了很大压力。但万达院线由于依托万达广场,拥有明显的租金优势。

  在利润水平高于业内平均的同时,万达的扩张速度也远高于其他同行。自2005年以来,万达院线每年便以100块银幕的增速爆发式成长。万达集团的数据显示,万达院线计划到2012年开业120家影城,拥有银幕1100块,均是去年的两倍以上,按照目前的速度,万达如今平均10天就能扩建一座影城。

  楼市调控考验资金实力高速“巨舰”风险隐现

  2008年开始,万达迎来了商业地产的“黄金十年”,通过“快买、快干、快竣工”赢得商业地产领域的霸主地位,令王健林崇信“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然而业界也担忧,当市场环境和政策风向有所改变时,万达这艘靠快速扩张打造的“巨舰”不仅没有减速打算,仍准备“以快制快”。这种高速扩张的模式,让万达遭遇来自各方的质疑与猜度。

  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票房收入实现丰收,达130亿元,但同时,2011年全国新建影院803家,新增银幕3030块,平均每天增长8.3块银幕。影院增速远远高于票房增速。一些院线公司已开始停止新建影院项目,有的甚至开始出售旗下影院。

  值得注意的是,万达的电影院发展存在局限性。它依托万达商业地产,不可能进驻其它商场,加上现在万达商圈拓展越来越远,很多商场都建到郊区了,边缘化趋势明显。此外,有业内人士认为,万达集团是做房地产起家的,他们也要向银行贷款,但现在房地产政策都在收紧,其本身的资金链都有问题。倍瑞地产顾问公司总经理闵红淞指出,近段时间以来,银行系统不断警示商业地产风险,商业地产已由之前的野蛮生长时代,步入有限监控时代。如果万达仍然维持单纯的猛冲猛打,很可能会遭遇系统性风险。

  南方日报记者 牛思远

  实习生 陈丽园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