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电商联盟杀入广东 酒业竞争悄然变局

2012年05月22日 10:5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日前,国内规模最大的酒类电商网站酒仙网南下布兵,面积10000平方米的广东分仓投入运营,这是迄今广东乃至华南地区最大的酒类运转仓之一。酒类电商业务的爆炸式发展令其影响力与日俱增,河南杜康和酒仙网缔结首单排他性合作排挤对手的案例,更表明电商平台已成酒商必争之地。电商正在成为搅动酒业变局的幕后推手。

  广东酒类市场面临大变革

  据了解,广东是酒仙网与当当网达成战略合作后,联手开拓的第一个重点市场。酒仙网CEO郝鸿峰表示:“酒仙网及其他平台伙伴杀入广东,将对广东市场产生重大影响。预计未来一年内,广东主流酒类平均价格将会下降三成。酒类零售商面临重新洗牌。酒仙网主导的一些酒类品牌也会对广东的零售格局产生巨大的影响。一些新的酒类品牌会成为广东市民酒桌上的新宠。”

  据介绍,酒仙网广东分仓库存规模达1个亿,最高能日处理1万单,除了引进酒仙网直供的茅台、五粮液、白马酒庄等名酒外,还将着力采购广东以及周边的酒类品牌。比如汤沟酒、双沟酒、高沟酒、洋河酒,都是有特色的区域品牌。

  同时,广东及华东地区配送时间将大大缩短,广东有望实现次日抵达,华东地区实现2―3天抵达。一些高端服务,如餐前递、礼仪递等也有望在广东率先实现。目前一瓶酒运送到广东的成本在16元,广东的分仓开张后,成本仅为5元左右。

  对此,广州首家酒类电商网站“一九在线”董事长黄文雄淡定回应:“一定程度上加剧竞争是会有,但这很正常,网络是个开放的平台谁都可以来,关键是物流能覆盖到什么程度。我们在本地经营了多年,已建立了超过20个配送站点,基础坚固,将继续按自己的计划好好做下去。”

  影响力快速提升,酒商争先“触网”

  此次战略进攻广东,酒仙网并非单刀赴会,而是“集团军”作战。截至目前,同酒仙网合作的网站平台已达10余家,如天猫、京东、卓越亚马逊、1号店、拍拍等都是酒仙网长期的合作伙伴,它们共同结成一个能量惊人的“电商联盟”。

  正是靠着这种“抱团”模式,酒仙网成立短短两年多,已经拥有300万用户,与近百家知名酒厂签订战略协议,并且保持着每年400%的增长速度。郝鸿峰透露,今年前4个月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10倍,预计全年将突破20个亿。“其中广东贡献的比例占20%多,分仓启用后这一比例将进一步提高。”

  “虽然目前网购的比例在整个酒类销售中的比例还很低,但迅猛的发展非常引人关注,影响力不容小觑,”洛阳杜康控股有限公司负责人说,“电商渠道的巨大潜力,将给企业带来很强的助力作用,大大提高品牌的覆盖率及知名度。”

  酒专家铁犁认为,基于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及80、90后侧重网络购物的消费习惯,对于酒类销售而言,电商渠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数十年后甚至会取代传统渠道。

  记者搜索发现,数不清的酒类品牌,大到茅台、五粮液、张裕、拉菲,小到如椰岛鹿龟酒、宁夏红等,无论白酒、葡萄酒、黄酒,国产的还是进口的,都悉数“触网”销售。

  就连网购领域的“非主流”——啤酒厂商也开始“随大流”。去年11月,华润雪花啤酒率先在全国啤酒行业中试行电子商务业务。华润雪花啤酒市场总监侯孝海称,雪花的电子商务目前只在浙江试行,充分利用雪花啤酒在浙江的品牌和渠道网络优势。记者还从青岛啤酒集团获悉,公司亦在积极探索电商方向,“认为网上卖啤酒会成为行业的一个新趋势”。

  借排他性合作卡位“封杀”对手

  电商平台影响力与日俱增,开始成为酒类商家的必争之地。以前只在终端见到的“买断销售”形式如今也登上网络演绎出新的版本。

  近日,汝阳、伊川两家杜康酒厂重组的洛阳杜康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河南杜康”)与中国最大酒类电子商务平台酒仙网达成了长达五年的战略合作协议,酒仙网将成为河南杜康在电子商务领域中的独家代理商。河南杜康的全线产品即日起借由酒仙网的渠道开始销售,除酒仙网本身的网站之外,酒仙网在其他平台,如京东、天猫上的店铺里,也将看见河南杜康的身影。与之相对的是,酒仙网随即将所有白水杜康酒撤了架。

  众所周知,“杜康之争”是个历史遗留难题,双方早已从商标战转向了全方位的市场渠道及产品营销大战。就已公布的业绩来看,河南杜康2011年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100%,并确立了“力争在2012年成为河南白酒行业的龙头老大”的发展规划。陕西白水杜康2011年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60%,董事长张红军表示,计划三年内上市,并将加大力度进行直营店渠道建设和将年产量扩至2万吨。

  业内人士分析,河南杜康抢先结盟酒仙网如虎添翼,或将轻松抢占白水杜康在线上的固有市场份额。而酒仙网打造的“电商联盟”目前包揽了白酒电子商务的80%左右的市场份额,这一“封杀”,白水杜康有可能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无法在电商渠道有相应作为了。

  郝鸿峰透露,与河南杜康的战略性合作是第一次“排他性”的新尝试,对方为了“卡位”确实给出了相当优厚的条件。

  “我认为这种排他性合作不见得好,还是应该鼓励平等的良性竞争。网络是一个开放空间,让消费者自由选择。对于电商来说,实行排他必然也会失去一部分客户,长远来看未必值得。”黄文雄表示。 南方日报记者 周照

  广东法院对制售假酒者发出首张“禁止令”

  ■相关报道

  日前,广东省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审结一起制售假酒案。被告兄弟三人被判犯假冒注册商标罪,被分别判处缓刑至有期徒刑3年6个月以及罚金10万至15万元。其中,获缓刑的被告人还被法院禁止在缓刑期间从事酒类生产经营。

  “禁止令”主要是指对判处管制、宣告缓刑的犯罪分子,人民法院可以根据其犯罪情况,禁止其在管制执行期间或缓刑考验期内“从事特定活动,进入特定区域、场所,接触特定的人”。

  据了解,这是自去年5月1日“禁止从事特定行业禁止令”进入新施行的《刑法修正案(八)》以来,广东省法院发出的第一份“禁止令”。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向被判处缓刑的被告人发出“禁止令”,就是为切断其与其他制假售假人员的关联,避免其在缓刑考验期内再次犯罪。

  在此案件中被侵犯商标权的法国保乐力加集团代表在旁听了整个庭审过程之后表示:“假冒酒类产品不仅损害商标所有人的利益,更会对广大消费者的权利、特别是身体健康造成伤害。本案的判决结果、尤其是禁止令的发出,将为其他类似案件的判决提供参考。保乐力加将一如既往地为中国政府的打假行动提供支持。”

  据不完全统计,自2008年至2012年的5年间,包括地方公安局、工商行政管理局、酒类专卖管理局、商务局和技术监督局等在内的各地执法机关在国际洋酒协会配合下,已成功查获大型假洋酒制售案40起,抓获构成刑事犯罪的涉案人员100名,处罚金额总计达到750多万人民币。其中,情节最为严重的案犯获刑6年半,而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以上的案犯达到9人。

  南方日报记者 周照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