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地企业工商年检绑定征收个私协会会费:可讨价还价

2012年05月25日 11:4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每年的3月1号到6月30号,这四个月的时间,是我国私营企业和个体经营企业进行工商年检的时间,也就是说,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每年对企业进行检查,看看企业有没有继续经营的资格。一般,一次年检,企业要交上至少几十元钱。

  现在又到工商年检的时间了。不过最近,有辽宁、江苏等地的听众先后给央广新闻热线400-800-0088打来电话,说他们现在必须要在这笔钱之后,再交上一笔企业协会会费,否则就过不了年检这一关。哪儿来的这么一笔会费钱?缴上来之后又流向了哪里?

  年检前需交会费

  沈阳市一家贸易公司的经理陈先生这两天开始准备到工商所办理2012年度的工商年检。有了去年的经验,陈先生在钱包里多装了2000块钱现金。

  陈先生:去年年检的时候工商所就收我们2000块钱私营企业会员费。我们要不交的话不给年检。

  陈先生的贸易公司是一家注册500万的私营企业,对于这私企协会会费,陈先生说交的并不情愿:

  陈先生:交什么会员费,我也不是会员啊,我也不参加,我都没自愿。

  记者调查后发现,工商年检过程中向企业收取“个私协会”会费在辽宁并不是个别现象。沈阳一位从事了多年企业工商年检代理工作的刘会计告诉记者,企业注册资金不同,交的会费金额也不一样,30万以下是500元,30万到100万是1000元,100万以上都是2000。2000块钱是中小企业会员费,必须交的,交给工商局的,家家都交,不交不给扣戳。

  拦住陈先生进行工商年检的会费,全称叫做“私营企业协会会员费”。于是记者来到了位于沈阳市工商局皇姑区分局办公大楼,记者看到了沈阳个私协会的牌匾。一层大厅贴出的照片显示着这个成立了30年的协会举办的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资助孤儿、帮企业主融资、聘请法律顾问帮助解决纠纷等,沈阳个私协会如今已经发展成了拥有60多万会员,被沈阳民政局评选为5A级的社会团体组织。

  但遗憾的是,已经连续交了几年会费的陈先生却对这协会显得很陌生:

  陈先生:从来都没了解过这个协会。只是给了收据才知道有这个协会。

  个私协会会费可讨价还价

  记者在陈先生2011缴纳的会费收据上看到:这是辽宁省财政监字第1501号,辽宁省社会团体会费专用收据。红色的印章上写着“沈阳私营企业协会财务专用章”。

  我国的个体劳动者协会和私营企业协会合称“个私协会”。根据统计,截止到2009年底,全国县级以上个私协会总计有4137个,个私协会会员企业中的从业人员1.08亿。个私协会都是由民政部门核准登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进行业务指导的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组织。

  让生意人纠结的这“企业协会会费”,最后到底流向了哪里?谁在用?做什么?

  在江苏做生意的杨先生这两天也正准备去工商所年检,虽然和陈先生远隔千里,但他们俩想不明白的是同一件事:

  杨先生:他让你签个字,就说要参加个体协会,然后就收这个钱。不想参加,可年检都在他手上,年检怎么弄?我的厂已经办了6、7年了,每年都要交。

  原本1000元的会费,杨先生在江苏南通工商局开发区分局竹行工商所里,讲讲好话就变成了700元。而沈阳的陈先生今年也说了软话,2000块钱的会费打了个对折。看来在缴纳个私协会会费时,讨价还价成为了南北皆奏效的方法。

  那么交了会费,成为了个私协会的会员,企业究竟可以得到什么样的帮助和服务?浙江省金华永康市的王先生就曾经到缴纳会费的永康市东城工商所问过这个问题,当时他的服装厂遇到了经济纠纷,工商所工作人员的回答让人哭笑不得:

  王先生:我是做服装的,帮人家下订单,有一次有一些纠纷,我就想到这个协会,去找它。人家工商所这么跟我讲的:除非是大火把你的厂烧了,我们企业协会会有相关领导去慰问,除此以外不可能的事情。

  会费成为工商局活动经费

  采访中,很多人人都在问一个相同的问题:企业工商年检为何一定要缴纳个私协会会费,这笔钱究竟用到了哪里?沈阳市工商局某工商所所长向我们说出了答案:

  沈阳市工商局某工商所所长:咱们所里头也没有资金来源,就是平时大伙工作完了出去,说老实话,玩一玩也没有资金,没有活动经费,会费就是给咱们所里头就算是活动经费了。

  这位所长直言不讳的说,工商所平时出去玩没有资金来源,会费其实就是所里的活动经费。

  根据国务院2007年颁发的关于加快推进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和发展的意见规定,行业协会要实行政会分开,设立专门的财务人员,建立行业协会资产管理制度,按有关规定接受监督检查。

  就在记者发稿时,还有来自湖南省娄底市、安徽宣城市、江苏常州市、云南曲靖市、陕西榆林市、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等地的企业主也向央广新闻热线反映了这个问题。个私企业协会为什么成了工商部门的小金库?行业协会会费的收取如何走向正规?

  (记者李谦)

【编辑:何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