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36条细则陆续出台 民间资本的春天到了吗?

2012年05月25日 15:0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5月22日,发改委透露新36条实施细则将陆续出台,民间资本有望迎来政策“暖春”。

  本期嘉宾

  鲁政委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黄伟建 温州民间资本投资服务中心董事长

  吕志刚 资本之鹰(香港)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裁

  精彩观点

  政策制定应该从细小方面入手,实施意见过于宽泛就缺乏可操作性。为什么民间资本觉得有一堵“玻璃门”?因为现在很多民间资本想要进入时,却找不到监管方,即使找到监管方也找不到可操作的方案。——鲁政委

  有人觉得,有一些领域民间资本实力太薄弱,抗风险能力弱,但十个人,二十个人的力量集合起来,不就可以承受了吗?现在要解决的是民间资本投资渠道的问题,而不是担心哪些领域不适合民间资本。——黄伟建

  中国民间资本的特点是小额分散化,因此不适合进入铁路交通这些大型项目,而国有资本更集中,依靠的是公共效率,他们来做更好一些。 ——吕志刚

  2010年5月,《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新36条”)印发实施。2012年5月22日,国家发改委有关方面负责人透露,继铁道部、卫生部之后,“新36条”的实施细则将密集出台,5、6月份将陆续制定出台一批实施细则。

  鼓励民资发展的细则密集出台,将对经济产生何种效应?业内人士又如何看待这些细则?本期“财富观”,华西都市报记者邀请到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温州民间资本投资服务中心董事长黄伟建以及资本之鹰(香港)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吕志刚,共同探讨民间资本所面临的“玻璃门”现象。

  Q1

  民间资本更关心“怎么做”

  华西都市报:这样的细则密集出台,能否破解民间资本所面临的“玻璃门”、“弹簧门”?

  鲁政委:最近几年关于民间投资政策,说得很多,但真正落到实处的不是很多。我们甚至看到,无论是哪个部门出台的意见都缺乏新意。实际上,民间资本不关心“怎么说”,更关心“怎么做”。

  政策制定应该从细小方面入手,实施意见过于宽泛就缺乏可操作性。为什么民间资本觉得有一堵“玻璃门”或者“弹簧门”呢?因为,现在很多民间资本想要进入的时候,却找不到监管方,即使找到监管方也找不到可操作的方案。

  因此将政策细化到某一个项目,比如出台政策允许民间资本能够进入铁路领域,应该细化到哪些铁路允许民间资本进入,民间资本进入最多的比例是多少,应该找哪些部门。

  黄伟建:“新36条”颁布已经有两年多,到现在才陆续出台细则,细则出台得太慢了。如今民间资本多,投资难,而中小企业多,融资难,这“两多两难”要解决,需要有更多的投资渠道,引导民间资本到实体经济中去。

  有很多民间资本,寻找不到好的投资产业,有很多民营企业,很多好的领域,根本进不去。说是什么“玻璃门”、“弹簧门”,但实际上我们觉得是一堵墙,门至少可以绕进去,墙根本就进不去。

  出台了细则后,关键在于怎样落到实处,如何真正让民间资本能进入到更多开放的领域。

  吕志刚:有待观察,因为目前细则还不明确,而且现在经济不景气,推出时间也不太好。事实上我认为最好的调控就是按经济规律办事,让民间资本充分市场化。

  Q2

  减少行政审批很迫切

  华西都市报:如何真正破除民间资本的“玻璃门”,让民营经济迎来春天?

  鲁政委:在没有找到解决民间资本问题更为合适的“药方”时,最迫切要做到的是减少行政审批。民间资本投资为什么需要行政审批?法律已经规定了哪些行为是违法的,只要不违背现有法律就不需要过多监管;但民间资本不像国有企业,国有企业投资,政府有义务进行监督,但民间资本即使亏损也是自己承担。

  而某些行业产能过剩需要调节的说法也比较偏颇。市场有比较完善的调节机制,如果民间资本希望进入,从一个侧面说明这个行业是有利可图的。政府可以从环保等方面提出要

  求,但该不该进入,进入后能否赚钱,不用行政部门过多考虑。

  黄伟建:就像我上个问题的回答,中央的政策是很好的,但如何落地,地方如何跟进?

  在温州,大量资本没法投资,如果继续去做企业和服装不可能,很多人都希望能进入金融领域,但小额贷款公司根本做不大,其他的金融领域又没有开放。因此,要真正破除“玻璃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我认为关键还是所有的细则能落到实处。

  吕志刚:按经济规律办事,就不可能永远是春天,自然界有春夏秋冬,经济领域同样如此。目前我的建议是稍安勿躁,静待经济大环境转好,伺机而动。

  Q3

  民间资本不是“敌人”

  华西都市报:有人认为,有一些领域并不适合民间资本进入,您的观点呢?

  鲁政委:民间资本并不是“敌人”,为什么不适合民间资本进入?即使从国家安全的角度考虑,否定民间资本也是有失公允的。行政审批程序,其实不需要判断民间资本不适合进入哪些领域。

  黄伟建:我觉得中国的民营企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不少民间资本、民营企业已经具备了足够的能力,只需要有政府的引导,他们自己就可以去灵活投资,这有什么不好的呢?

  有人觉得,有一些领域民间资本实力太薄弱,抗风险能力弱,但十个人,二十个人的力量集合起来,不就可以承受了吗?现在民间投资基本无门,要解决的是投资渠道的问题,而不是担心哪些领域不适合民间资本进入。

  吕志刚:我个人认为中国民间资本的特点是小额分散化,因此不适合进入铁路交通这些大型项目,而国有资本更集中,依靠的是公共效率,他们来做更好一些。  记者李臣陈黎罗提

【编辑:何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