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财经观察:俄经济增速或放缓 战略转型任重道远

2012年06月18日 10:4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俄罗斯经济上半年增幅较大,不过受外部环境可能恶化、国内需求减弱、通胀加剧等综合因素影响,下半年经济增速可能放缓。在未来经济发展战略上,调结构、转方式将依然是普京新一届总统任期的重大战略任务。

  上半年增速较快

  在国际油价高位运行、国内居民需求旺盛等有利条件下,上半年俄经济增幅保持相对高位。俄经济发展部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俄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4.6%,工业生产同比增长3.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8%,居民实际收入同比增长2.2%。

  在消费物价方面,今年1至5月份,俄消费物价指数上涨2.3%,远低于去年同期的4.8%,彻底打破了年初通胀大涨的传统。基于较低的通胀预期,俄央行上半年一直维持8%的再融资利率和其他各主要利率不变。

  在外贸方面,今年前4个月,俄进出口贸易总额达2695亿美元,同比增长10.7%;实现贸易顺差821亿美元,同比增长18%。此外,就业市场持续改善,截至4月底失业人口比上月减少50.2万人,为440万人,失业率为5.8%,低于去年同期的7.2%。

  在世界经济和金融市场依然面临困境的情况下,俄新任总统普京认为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殊为不易。不过,应该看到,这一切主要还是靠油价的支撑。年初至今,国际油价在相对高位运行,这让近一半财政收入依靠油气出口的俄政府赚得盆满钵满。第一季度,尽管油气开采和出口量增幅均不大,但出口收入猛涨近三成,也让俄国际储备在当季增加近3%。

  下半年增速或放缓

  尽管俄经济看起来“开局良好”,但分析人士认为,实则隐忧重重。

  俄联邦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俄GDP同比增长3.7%,比3月份的3.9%有所放缓。从环比数据看,如果剔除季节性因素,4月份GDP环比下降0.1%,考虑到3月份环比降幅同样为0.1%,这已经是俄经济连续两个月环比下降。

  俄经济发展部认为,4月份经济下滑主要与工业生产和投资需求下降有关。数据显示,如果剔除季节性因素,4月份工业生产和固定资产投资环比分别下降0.1%和1.4%。

  在吸引外资方面,一季度俄罗斯吸引外国投资总额为365.34亿美元,同比减少17.6%。在利用外资规模减少的同时,俄资本净流出状况也不容乐观。今年前4个月,俄资本净流出达到420亿美元,同比增加41.4%。俄经济发展部预计未来形势将得到改观,但全年资本净流出仍将达到150亿至250亿美元。

  尽管目前俄通胀形势尚可,但从全年来看挑战依然严峻。俄经济发展部副部长克列帕奇说,俄通胀年初放缓的主要原因在于政府推迟提高公共领域税费,但从年中后,随着提价措施实施,通胀压力将明显加大。就连普京本人也认为,“要维持去年6%的通胀水平并不容易”。

  俄经济发展部已将今年俄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的3.7%下调至3.4%。高等经济学院发展中心研究所专家米罗什尼琴科对记者说,俄经济增长风险主要与欧债危机久拖未决、国际油价可能下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放缓、美国经济复苏乏力等外部因素有关。

  显然,在外部存在太多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俄罗斯经济今年要实现稳定增长并非易事。而从俄内部风险看,存在产业效率低下、资金流动波动性大等问题。俄专家普遍认为,旺盛的借贷需求、较为强劲的工业生产等促进去年经济增长的因素未必能够在今年继续奏效。

  战略转型挑战多多

  5月7日,普京就任新一届俄罗斯总统。可以预见,未来6年甚至12年,在保证政治稳定的基础上,普京将力“拼”经济建设,以实现其推动现代化、力促国家复兴的战略目标。为此,普京提出建设“新”经济的倡议,其核心内容就是创新型经济战略提倡的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而摆脱对油气资源和原材料出口的过度依赖一直是俄面临的重大战略任务。

  俄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调结构、转方式非一日之功,俄罗斯至今在建设创新产业上的努力未见明显成效。俄经济分析师沃尔科夫认为,普京的“新经济”目标能否实现,关键要看普京是否准备好采取措施,推动配套设施和相关机制建设,比如推动私有化进程、减少国家行政力量对经济的干预、大力打击腐败等。

  在私有化问题上,新上任的总理梅德韦杰夫在阐述俄政府未来工作时,将推动国企私有化列为优先任务之一。俄新任经济发展部长别洛乌索夫也将优化国有资产配置和管理视作经济工作主要任务之一。普京本人也表示,未来将继续降低国有经济成分比例、减少国家对经济的影响,以增强市场活力。

  在加入世贸组织问题上,尽管俄国内有建议俄立法机构推迟批准入世协议的声音,但俄领导层已重申按时入世的坚决态度。如不出意外,俄罗斯在8月份将正式入世。为减轻市场开放对俄本国企业造成的不利影响,俄政府近半年来忙于研究和制定各种面向本国企业的倾斜政策。对此,俄专家指出,一味采取政策倾斜和保护措施并不能使本国企业真正做大做强,更为关键的是增加自身的竞争力。

  值得指出的是,在普京的社会经济发展大战略中,与中国毗邻的远东地区被投注了越来越多的目光。“发展远东和东西伯利亚地区是俄罗斯最为重要的地缘政治任务。”在普京任总理的最后一次政府工作报告上,他将俄各地区平衡发展问题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在他任总统之后,俄政府还专门成立了远东发展部。尽管目前该部还“有名无实”,但舆论认为,未来俄“东部大开发”举措将成倍加速,而这对中国来说意味着巨大的机遇。如能实现与中国振兴东北、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良好对接,将极大深化两国的互利共赢合作。(记者刘恺)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