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易称猪肉不会卖“天价” 两万头销量没问题

2012年06月19日 10:2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具有“IT品牌”的猪肉在一年后会改变中国人多年以来对“养猪”和“吃猪”的传统观念吗?近日,南方日报记者亲赴丁磊养猪场进行实地了解后获悉,丁磊养猪场将会在今年11月初步完成“进驻”小猪,而真正“出栏”和上市的“丁氏猪肉”则还要再等一年。

  作为网易公司的创始人兼CEO,丁磊2009年开始下决心“养猪”,但拖延了三年未见“猪”的“丁磊养猪”一度被当成了“笑话”,按网易农业事业部副总经理周炯的说法,这三年以来网易养猪的计划一直在进行中,因为丁磊认为“心急吃不了好猪肉”,所以网易养猪的进程也“与众不同”。到底网易的猪肉“好”在哪里呢?一般消费者又能否享用到呢?

  网易养猪改善了饲养工艺

  网易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高调养猪,包括丁磊本人也几乎“化身”为“代言人”,网易猪肉有何“独到之处”呢?“我们对猪肉风味的好坏有一个4:3:3的推算模式。”周炯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剖析。“‘4’是指猪种对风味的影响;两个‘3’分别是指猪的饲养过程和猪的屠宰运输过程,网易养猪希望能够提升的是后面两个‘3’的环节,在猪种的选择上,我们基本确定将会选择杂交的猪种,而并非传言中的日本黑毛猪之类的品种。”据周炯介绍,目前养猪场的建设主要是希望对饲养过程进行提升,至于屠宰和运输则是下一步再要考虑的问题。

  在今年初网易公布的养猪规划中,也将重点放在了养殖过程上:网易猪场占地1200余亩,其中规划建筑占地56亩,包括办公区、饲料房、猪舍等。猪舍采用全架空方式建造,依山势而建,把对地表植被的影响缩减到最小;采用回收、清洗技术,即时收集猪粪尿,全程密封管道输送,再经清洗工艺,消减绝大部分臭气。同时猪舍能调节温度、湿度,“猪均”面积近2平方米,分出采食、休息、排泄等功能区;网易还计划从小训练猪上厕所、定点排便。

  浙江省农科院畜牧所的胡锦平研究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经对丁磊养猪“讲究”养殖过程的做法发表过自己的看法,胡研究员告诉记者:猪的肉质主要跟品种和营养有关系,环境排最后,而且关系不大。“有说法认为猪肉脂肪会吸收一点猪栏的臭味儿,所以猪栏臭味要少点,但这个影响还是很小的。”

  作为国内“猪遗传育种与饲养技术”领域的专家,安徽农业大学的张伟力教授在其发表的《猪肉的风味》一文中曾指出,猪肉的风味受“品种、年龄、性别、解剖部位、饲养工艺、饲料原料与配方、屠宰加工工艺和烹饪条件等因素影响”。由此可见,网易养猪的计划虽然对猪的饲养工艺等方面的确有望带来改善,但是丁氏猪肉是不是一定好吃则还是未知之数。

  “两万头销量不成问题”

  “光是猪场环场路的初步铺设,已经花费了接近200万人民币,而猪舍看不到的地方,往往要花去更多的钱。”周炯表示,网易养猪场重在模式的建立,投入方面将会是“按需投入”,并没有设定具体投入方面的详细计划。

  根据网易公布的养猪计划,养猪的各个环节都将采用高科技和高标准来建立,比如水质高于自来水标准,达到一类饮用水标准;养猪场周边四公里范围内不能有养殖场,生物安全环境必须优良。在吃方面,饲料不添加抗生素,考虑多喂富含粗纤维、叶绿素的青饲料(瓜果蔬菜类),增加猪的免疫能力和健康水平。“饲料的调配将采用德国技术,采用管道输送进行喂养。”周炯介绍道。而在住方面,周炯透露他们请来了清华大学人居设计的顶尖团队来设计养殖场,“中国南极考察站就是这支团队设计的,在养殖场里,实现湿度温度的精确控制,让猪生活在一个最舒适的环境中。”这些看似让人都觉得羡慕的养猪条件,直接带来的将会是成本的压力。

  “网易猪肉肯定不会卖天价!目前消费者对食品安全问题的不放心最大原因是信息不对称,而网易养猪将会使得养猪过程公开透明,相信消费者是愿意为此买单的。”周炯在回答公众所关心的网易猪肉定价问题时,对网易猪肉的市场定位作出了回应。“但是具体价格暂时还无法确定。”据他介绍,网易将会通过成本的考虑和对市面上的同类产品进行横向对比后再决定售价,但是目前计划的两万头猪的销量早就不成问题。“在浙江省内肯定就已经消化完了。”周炯还透露:“目前在网易养猪场试放养了土鸡,所生产的鸡蛋在网易公司内部以3.5元/个的价格售卖,供不应求。”

  对于养猪成本的问题,周炯认为不能简单地从金钱上进行衡量,他认为网易养猪的模式有望改变公众对养猪行业的看法,“成本压力肯定会有的,但是网易养猪的模式会采用极高的自动化流程,同时也缩减了人力成本。在计划中的两万头养殖场中,估计只需要8名员工。”对于养猪场的员工,周炯指他们将不是传统概念上的养殖工人,而是“工程师”。

  南方日报记者 叶丹 杭州报道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