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药搬救兵扩产能 加多宝砸钱求应对

2012年06月19日 10:2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怕上火,喝王老吉”的广告言犹在耳,广药和加多宝围绕王老吉之战却一直火药味十足。表面上看,王老吉商标仲裁案正式进入司法程序后,双方在媒体上的“厮杀”暂时告一段落,但貌似平静的表象下实际上暗潮涌动。

  日前,广药旗下王老吉大健康公司与银鹭、汇源、统一洽谈代工协议的消息相继浮出水面,按照相关协议,代工企业将为广药生产红罐王老吉,是否借用渠道也正在洽谈中。而加多宝则是大规模砸钱,冠名、广告、公益三驾马车齐驰,意图快速建立“加多宝”在凉茶领域的品牌知名度。

  6月15日,广药市场部人士和加多宝传讯部负责人田威均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新品凉茶将于近期铺货到终端。两天后,只印有加多宝字样的凉茶已经在超市有售。业内人士表示,之前的商标之争、正宗凉茶之争引发了双方的几轮“口水战”,而接下来将正式进入广药和加多宝围绕王老吉之战的第二季:市场白刃战。

  广药找代工

  急扩产能

  今年5月9日,广药集团正式收回红罐王老吉凉茶的生产经营权,但对于广药能否经营好王老吉,市场上一直弥漫着一种不信任的气氛。在造成不信任的众多因素中,产能瓶颈首当其冲。

  与庞大销售规模的愿景相对应的,是广药目前生产能力尚小的生产线。按照广药集团的规划,收回经营权后,要在5年内完成红罐王老吉300亿元的销售额,2020年达到600亿元的规模。而一份来自中银国际的分析报告显示,2011年,加多宝红罐王老吉销售总额为160亿元,广药绿盒王老吉的销售总额为19亿元,约是前者的八分之一。

  6月15日,就王老吉大健康公司与银鹭、统一、汇源已经敲定红罐王老吉代工协议的传闻,广药集团市场部人士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近期将会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统一回应。此前,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长海曾表示,不排除授权更多企业代工的可能性,以加大进度来生产并满足市场的需求。据了解,除了找企业代工生产,广药还将兴建自己的生产线。

  目前,新装红罐王老吉已经授权了实达轩(佛山)饮料有限公司、广西宏邦食品有限公司、珠海市西部天元食品公司、深圳市深晖企业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代工生产王老吉,如果银鹭、统一、汇源3家企业代工的消息属实,加入广药代工企业名单的企业数量将达7家。

  加多宝采取缓兵之计

  在广药紧锣密鼓进行产能和渠道布局的同时,加多宝也没有闲着:在品牌营销上多面出击,在渠道上采取了防守之势。

  针对加多宝和广药持续至今的王老吉商标诉讼战,有业内人士分析,事实上,明眼人很清楚,商标权的归属基本上已经尘埃落定,加多宝尽管提出了上诉,这只是缓兵之计。“加多宝是想通过争议,尽量地强化加多宝和王老吉之间的品牌关联度。”

  事实上,正是在等待最终仲裁结果的时间里,以营销长袖善舞著称的加多宝,祭出了一系列动作。加多宝先后冠名安徽卫视“势不可挡”、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等娱乐节目,举行的“红动伦敦,畅饮加多宝”活动、助学捐款公益项目等也搞得风风火火。

  “加多宝短时间内密集亮相,意图快速提高品牌知名度,重新创造之前王老吉的辉煌。”食品饮料业内专家分析,从“怕上火喝王老吉”到“真正凉茶加多宝”,加多宝想给消费者造成一种印象:现在的加多宝就是以前的王老吉。

  而在加多宝的优势之地——渠道,加多宝也做好了防御工作,以备广药入侵。加多宝深耕市场多年,建立起了庞大的全国销售体系,而这也被外界认为是其与广药竞争最强的杀手锏。据了解,加多宝已与众多核心经销商签署了排他性的合作协议,冀望以渠道优势封杀广药。对此,加多宝传讯部负责人田威称协议涉及商业机密,不方便透露。

  不过,广药集团内部人士此前曾向媒体透露,大健康的经销团队和销售团队基本上已经组建完成,有相当一部分是红罐王老吉的老经销商客户。目前,广药也正在整合白云山、潘高寿等旗下其他凉茶品牌的销售渠道。

  各自新品将决战市场

  继商标之争、正宗凉茶之争后,一个共同的问题摆在广药和加多宝面前,那就是如何赢得消费者的认可,进而占据市场主流品牌之位。

  此前,广药集团曾宣布于6月份正式推出新的王老吉凉茶,届时广东及广州将是广药红罐王老吉最先铺货的地区。而在5月底,加多宝集团也举行了新品凉茶上市会。

  不过,记者6月15日走访广州部分大型超市,并未发现广药王老吉抑或加多宝新罐装的相关产品,货架上摆的还是加多宝生产的印有加多宝和王老吉两种字样的凉茶。

  “我们的凉茶还在批发商手里,马上就会到达终端市场销售。”广药集团市场部人士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由于涉及到产品条形码、进场手续等流程,比较麻烦,需要一段时间,但近期将会完成铺货。

  加多宝方面当时亦对记者表示没有铺货到终端,是因为需要时间,近期将会有售。6月17日,记者再次走访市场时发现,加多宝原来的凉茶全部被新品取代,货架中间贴有一则重要告示:加多宝生产的红罐凉茶,不再使用过去十七年沿用的商标,现更换为加多宝凉茶。

  对此,有消息人士透露,加多宝的新产品之所以一直拖到现在才上市销售,主要是因为之前的库存还没销完,仲裁结果大概7月底出来,加多宝一直在趁这段时间将经销商手中的库存销售完毕。

  据广药市场部人士对记者透露,广药王老吉也即将上市销售。由于双方的终端销售渠道重合度高,届时将会出现广药红罐王老吉和加多宝红罐凉茶同台PK的局面。而消费者也将面临一个选择,买王老吉还是买加多宝,或者是其他品牌的凉茶,这一选择将直接决定谁才是这场注定是旷日持久之战的最后胜利者,也将决定王老吉原有200亿元市场中,谁能分到更大的蛋糕。

  专题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赵兵辉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