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新组建成立六家国企集团

2012年06月19日 19:14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参与互动(0)

  南京六大市属国有企业集团昨日下午成立,这也意味着南京现有7000多亿元的国有资产总量将重新整合。新成立的六大集团,所有国有资本将从非主业领域退出,其中的安居建设集团被明令要求,不得参与商品房开发。

  而伴随市属国有企业的资产重组和重新布局,国有企业领导人的任用和管理方式也将大步走向市场化。聘任制和任期制成为此次改革中的关键词,通过市场化的选人和激励方式,要在国有企业中形成“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工资能高能低”的机制,干得好的新集团老总年薪有望达1000万。

  国企老总现在年薪五六十万

  南京国有企业的老总现在年薪多少?

  当时,对于国有企业老总的年薪问题,江苏省国资委曾专门召集全省44家重点监管省级国企负责人会议,宣布新的国企高管经营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制度,并且当场与首批10家大型国企老总签订了经营业绩考核责任书。此计划将对业绩优秀的国企当家人,支付高额年薪。

  该制度将国企老总2004年度的总薪酬分为基本薪酬和绩效薪酬,净资产5亿元以下、年营业收入1亿元以下的,老总每年的基本年薪为8.4万元,最高等级是企业净资产在400亿元以上、年营业收入在200亿元以上的老总一年保本就是19.2万元。绩效薪酬方面,分为五个级别,最高级别的企业老总可以在基本薪酬之外,再拿到基本薪酬三倍的收入,这意味着国企老总最高年薪近80万元。

  而之后,江苏以及南京市再无公布过相关制度,也就是说,80万应该是目前南京国企老总年薪的最上限。不过,能拿到这个上限工资的南京国企老总为数不多,记者昨日采访了多位国企人士,目前南京国企老总的年工资收入约在50万至60万。

  新集团老总年薪有望达1000万

  南京此次改革,国有企业老总们的收入也将随着企业的经营情况变动。

  据介绍,六个市属集团新的领导班子都将实施聘任制或参照聘任制执行,三年为一个任期。过去,国有企业的干部经过选拔程序任用后,只要没出现大的失误,会一直干下去。而现在,以三年为一个任期,开出考核指标,不符合要求可以不续聘。解聘以后,你就是一个“市场人”。

  对于如何做好任期管理工作,杨卫泽更是“给力”表示要加大考核与激励力度,不能完成任期任务的到期不再续聘。为此,他还举了一个例子:无锡原来的一家市属国企,老总年薪达100万,结果亏损;改制后年薪为1000万,还盈利了。杨卫泽指出,“南京不能图便宜,找个五六十万元的老总”,对于业绩突出的要予以提拔、重用或奖励。

  对于改革新措,昨日不少参会的国企高层一致拥戴,一位国企高层表示,“以前国企干好干坏一个样,如今国企负责人的收入将与企业的经营好坏挂钩,我们的责任更大了。”今年上述用人制度改革将在南京市属国有企业中全面推行。

  聘任制领导人员的考核分三种

  当然,国企领导班子想拿高薪也不是轻而易举,得先达到“硬杠杠”。

  南京市聘任制、任期制中所涉及的事项,此次都得以明确。比如,市属国有企业董事、经理层成员、监事每届任期三年;企业党委成员和纪委书记任期一般与其他领导人任期一致;企业董事会、党委、经理层、监事会应按期换届;届中新任企业领导人员的,其任期按所在领导班子任期执行。

  意见明确要求推行“干部交流和回避”制度:企业领导人员年龄在54周岁以下,在同一职位任职满九年的(三个任期),总会计师任职满六年(两个任期)的,应该安排交流或者轮岗。

  初拟的“企业领导人员聘任制规范”中,进一步明确了聘任制的细节。如对聘任制领导人员的考核,主要为试用期考核、日常考核、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考核中不称职得票率超过三分之一,或者优秀和称职得票率达不到三分之二,经组织考核认定为不胜任现职的,解除聘任合同等。

  【民生焦点】

  “十二五”轨道交通投资

  约1000亿元

  据悉,这六大市属国企集团为:南京紫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南京商贸旅游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南京安居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南京新农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南京新工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十二五”期间,南京进入轨道交通建设高峰期,将投资约1000亿元,建设近200公里的地铁及城际轨道。这对南京市地铁建设和运营管理水平提出严峻挑战。经过研究论证,南京形成了地铁管理体制进行改革的总体思路——“三个分离”,即政事、政资、政企、政社、事企分离;建、运分离,突出专业化分工;人员身份岗位分离,实行统一的人事管理制度,原事业编制人员档案身份保持不变,实行档案工资,事业编制不再进人。

  安居建设集团

  不得参与商品房开发

  作为六大市属国有企业集团之一的安居建设集团,主要从事保障性住房和中低价商品房开发建设,土地一级开发整理和持有型物业的开发、建设、经营。下属的五家企业有南京国资新城投资置业有限责任公司、南京胜利圩水产养殖场、南京地灵投资有限公司、南京宁熙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南京市燕子矶片区整治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按规定,这五家企业将不得参与商品房开发,主要负责经济适用房和保障性住房的开发建设。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