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宁波棘螈遭走私现日本宠物店 比熊猫还稀少(图)

2012年07月18日 08:52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宁波棘螈遭走私现日本宠物店比熊猫还稀少(图)
镇海棘螈

  荷兰学者爆料日本宠物店惊现镇海棘螈

  这是宁波特有的濒危动物,数量比大熊猫还少。当地保护区否认被偷盗

  2010年,它在这个地球上,仅有500多尾,比大熊猫还少。

  它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是世界上已知最珍稀的、被列为极危等级的蝾螈之一。

  在两栖爬行动物研究者的眼里,它的濒危程度甚至超过了大熊猫、金丝猴等物种。

  它就是宁波特有的镇海棘螈,属两栖纲、蝾螈科。

  上周,荷兰知名学者马克斯·斯巴瑞博姆(Max Sparreboom)博士给他好朋友、四川师范大学教师侯勉发来了邮件,说的就是镇海棘螈。

  这是马克斯博士致全世界蝾螈爱好者的一封公开信:由于证实镇海棘螈遭遇走私,他呼吁大家避免收集或购买。

  镇海棘螈现身日本宠物店,售价1400美元

  马克斯是著名的有尾两栖类专家,就职于荷兰自然生物多样性中心,在国际有尾两栖类学术界和爱好者群体里有着很高的威望和影响力。

  1999年,宁波北仑区还曾特邀马克斯博士对镇海棘螈进行合作研究。也是从那时起,马克斯开始了对镇海棘螈的关注和研究。

  然而就在今年夏天,马克斯得到一个消息:经过日本爬虫学家的鉴定,在日本的宠物店发现了两只镇海棘螈,每只售价1400美元。

  由于这两条镇海棘螈趾端和当地可以出售的琉球棘螈明显不同,这位日本爬虫学家推测,这两条棘螈或许就是盗猎自宁波的瑞岩寺公园。

  这一推论已得到了中国学者的证实。同时,这一消息也意味着:镇海棘螈已被走私到国外。

  荷兰学者呼吁大家不要购买棘螈,以杜绝走私

  虽然日本出售镇海棘螈的商人已经答应不再进口和销售镇海棘螈,但马克斯对此依旧担心:如果镇海棘螈继续遭遇走私,这必定会导致这一物种的灭绝。

  为了尽可能避免悲剧上演,上周,马克斯写下了一封致全世界蝾螈爱好者的公开信,呼吁大家避免收集或购买镇海棘螈。

  马克斯把这封信转发给了他在世界各地的合作伙伴及朋友,其中就有他在中国的好朋友——四川师范大学教师侯勉。

  侯勉也是两栖爬行动物的研究者,四五年前,为做研究他还曾到北仑对镇海棘螈进行了拍摄。

  侯勉看到了马克斯的邮件,心情沉重的同时却并不感意外,因为对于镇海棘螈被走私到国外爬虫商手中的消息他也已有所耳闻。

  昨天,侯勉告诉记者,走私镇海棘螈虽说在法律层面只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盗猎和非法贸易,但是相较于其他的二级保护动物,它的处境是最危急的。镇海棘螈已在《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中被列为极危级物种!

  侯勉连夜将马克斯的公开信翻译成中文,并将它贴在了几个蝾螈爱好者论坛上。

  专家建议设立不受外人干扰的专业保护区

  昨天记者联系上了北仑林场场长陈君如。镇海棘螈主要生活区域就在林场内,也就是瑞岩寺森林公园附近。

  对镇海棘螈被走私到海外,陈君如显然还没有听说过。他再三向本报记者确认后,依然觉得保护区内的棘螈不可能被走私,“会不会是其它地方的,比如鄞州东钱湖也发现过镇海棘螈”。

  据陈君如介绍,林场内有10亩林地作为镇海棘螈的核心保护区,保护区按规定围了铁丝网,白天有2名工作人员巡逻、管理,1公里外的地方也设了门卫岗亭。保护区还限制周边经济林使用农药、化肥。

  但对这10亩地外的区域以及区域内晚上的监管,基本没有什么措施。

  2010年,陈君如曾协助专家做了一次普查,查出目前保护区内大约有500尾镇海棘螈。

  一直以来,对镇海棘螈的研究,基本都是靠“外援”,宁波本地还没有相关专家。就像镇海棘螈被走私的消息,也是外地甚至国外专家先知道。

  本地的研究,只有当地一所中学的师生们曾对镇海棘螈开展人工培育,并取得成功。

  然而对于镇海棘螈的保护,侯勉认为最好的方式是建立不受外人干扰的保护区,配备专业人士。“一旦棘螈必需的繁殖水域和栖息场所遭到破坏,少则2-3年,多则5-10年,会导致这一种群数量锐减,甚至可能绝灭。”

  中学师生们对镇海棘螈开展人工培育,在侯勉的眼里是欠严谨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去采集棘螈卵时,必定会泄露了它们的踪迹,这对于保护是非常不利的。人工培育还是需要由专业人员来做。”

  活化石镇海棘螈 诞生于1500万年前

  镇海棘螈生活在海拔100-200米的丘陵地区,早在1500万年前就诞生了,是一种名副其实的活化石。

  它白天很少活动,晚上出来,以蚯蚓、蜗牛、小型螺类、蜈蚣等为食。它4月产卵,与青蛙卵相似。小棘螈必须在水中生活58-88天,上岩后永远不再入水。成年棘螈体长7-8厘米,常年在溪流边栖息。

  目前,镇海棘螈主要生活在北仑的瑞岩寺森林公园里,是宁波特有的两栖类物种。

  1989年,镇海棘螈被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两栖动物中最高保护等级)。

  2005年,以镇海棘螈为原型设计了中国女排主场的吉祥物“圆圆”。记者 邵巧宏 

【编辑:李金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