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价格指数下行 通货紧缩要来了吗?

2012年07月18日 11:2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猪肉价格下降12.2%,影响CPI总水平下降约0.43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中国通胀数据,数据显示,2012年6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2%,创29个月来新低。与之相对照,全国生产品价格指数(PPI)负增长2.1%。作为CPI的先行指标,PPI同比涨幅已经连续第11个月回落,并且连续4个月进入负值空间。一些经济专业人士认为如果CPI仍按目前的速度下滑,那么中国将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面临通缩的风险。为此,记者采访了一些经济学专家,探讨当前基本经济面存在的问题和可能带来的影响。

  正方:中国经济将进入通货紧缩

  物价与食品价格关系密切,当物价高时,食品价格领涨;物价跌时,食品价格也领跌。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8%,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1.2个百分点。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猪肉价格下降12.2%,影响CPI总水平下降约0.43个百分点。环比来看,6月CPI比5月下降0.6%,其中食品价格大幅下降1.6%,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约0.53个百分点。也就是说,物价下降已经传导至百姓餐桌。

  而记者了解到,从统计学角度看,影响CPI主要有食品价格、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成本推动型通胀、经济增长四大因素。从目前的经济数据分析看,食品价格上涨幅度在回落;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方面,近期全球股市及大宗商品价格下挫,原油价格下跌;从“成本推动型通胀”看,今年国内PPI已经连续4个月进入负值空间;经济增长方面,今年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增速进一步回落。也就是说,四大因素都导致了CPI下滑。

  记者在著名经济学家王福重的微博上看到其评论,“6月CPI涨2.2%,如果不是食品的权重大,还要更低,不出意外,中国经济将进入通货紧缩。”

  反方:说通缩来临是危言耸听

  而招商证券宏观经济研究员谢亚轩博士则有不同看法,他表示,看通缩是否到来,主要通过两大指标来判断,一是国际上美元指数是否大幅持续走强,一是国内的金融机构功能是否大幅丧失、市场流动性是否严重紧张。从目前看来,国际上美元指数还一直在78—85之间震荡,相对温和,不存在持续走强的迹象,这跟1998年时的情形完全不一样。1998年美元持续走强,导致人民币伴随走强,最后经济通缩影响了中国较长时间;从国内来看,中国的金融体系表现稳健,金融机构的功能正常,不投资、不消费的负面情况并未出现,甚至6月还出现了房地产投资“小阳春”的回暖情况。此外,从半年金融数据来看,M2的增速不错,比去年同期上升,说明经济有改善的迹象。他告诉记者,“从影响通缩的两大经济指标来看,目前难以得出中国有进入通缩危机的结论,说通缩要到来实在有点危言耸听。”

  通缩也称为通货紧缩,是与通货膨胀相对应的一个概念。所谓“通缩”,是指当市场上流通货币减少,人们的货币所得减少,购买力下降,影响物价下跌,造成通货紧缩。长期的货币紧缩会抑制投资与生产,导致失业率升高及经济衰退。通货紧缩就是产能过剩或需求不足导致物价、工资、利率、粮食、能源等各类价格持续下跌。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不管是认为通缩风险正在逼近的正方,还是坚持认为目前不存在通缩风险的反方,所有的经济专家学者都认为通缩绝非好事。

  经济学家贾康评论说,经济学界有句话,通缩比通胀更可怕,宁要通胀不要通缩。一旦通缩出现并持续,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的就是就业。通缩的一个典型事例,就是令欧美人难忘的1929年大萧条。

  经济学家王福重在他的微博上也表示了同样的担忧,“紧缩比通胀难治理得多。上次中国经济紧缩是1997年开始的,2003年才结束。”

  招商证券宏观经济研究员谢亚轩则直言不讳地说,眼下有很多人说紧缩是好事,这些人可能是不了解现代经济的金融经济特征,不了解货币的作用,不了解总需求是经济的决定因素。通缩下,人们不愿意消费,不愿意投资,经济就死了。

  共识:通货紧缩绝非好事

  假如通缩真的来临……

  股市必跌

  中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尹中立认为,中国的经济基本面和外围股市均不支持中国股市上涨。中国目前处于通缩的初期,通缩的初期和中期物价会快速下跌,上市公司的盈利同样快速下滑,经济严重恶化,所以股市一定是下跌的。他甚至认为,股市跌到2008年最低点1664点都丝毫不奇怪。

  他分析说,从基本面来看,上市公司的业绩在迅速恶化,例如钢铁行业、水泥行业全面亏损。说明实体经济非常不景气。一个接一个行业大幅亏损,上市公司的业绩大幅下滑。在这样的情况下,A股很难上涨。

  银根将进一步放松

  专家们普遍表示,6月份的通胀数据在某种程度上暗合央行近日的降息举动。有专家预测,未来几个月CPI通胀率可能进一步下滑至2%的下方。尽管通胀不断下滑,但从近期的市场利率走势看,其下降的幅度并不明显,以7天回购利率为例,其一直保持在3%的水平上方,并在6月底一度超过4%,远高于3月和4月2.5%左右的水平。这表明市场流动性仍较为紧张。

  澳新银行中国区经济学家刘利刚指出,为了解决这样的问题,央行在降息之外,必须考虑更多的流动性手段来直接向市场提供资金。与短期逆回购相比,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能够直接向市场注入资金,其政策效果也将维持更长的时间。尽管央行在一个月内完成了两次降息,从中央到地方也加大了财税对实体经济的扶持,但基于当前经济形势,财税、金融政策不排除还有进一步松动的可能。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