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9省份半年报出炉 经济增速延续"西高东低"格局

2012年08月01日 07:5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29省份半年报出炉经济增速延续“西高东低”格局
    各省区市公布上半年经济数据,增速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明显下滑,GDP增速前10省份中西部占9个

  截至昨日,除黑龙江和西藏外,29个省区市上半年经济数据全部“出炉”。数据显示,地方经济增速较去年同期出现明显放缓。在经济增速方面,西快东慢的格局仍在延续,且愈发明显,GDP增速低于全国7.8%水平的4个省份全部来自东部。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在放缓,在这种情况下,更要深化改革,调整经济结构。

  经济增长西快东慢

  从经济数据来看,西部地区GDP增速以及投资增速明显高出东部,对此经济学家认为,中西部发展应避免不可持续性的经济结构。

  从29个省份的数据来看,经济增速呈现出“西高东低”的态势。在GDP增速超过12%的10个省份中,仅天津为东部地区,增速达到14.1%,领跑全国;其余省份均为中西部,其中重庆、贵州的增速为14%,分别位列29个省份的二三位。进入GDP增速前10名的还包括青海、甘肃、内蒙古等地区。

  相比之下,东部沿海地区的增速则较为惨淡。根据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全国上半年GDP增速为7.8%,29个省份中只有广东、浙江、上海、北京四个省市的GDP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上海、北京以7.2%垫底。

  “西部与东部地区的发展阶段不同,西部仍处于资本积累阶段,投资占比高,第二产业占比高,东部此前也经历了这个过程。相比于西部,现在东部更多的转向第三产业,投资速度也出现下降。”中国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表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称,东部在过去三十年的发展中已经出现压力和弊端,自身开始进行主动调整,同时由于外向型程度较高,今年上半年受到了外需不振的冲击。因此增速放缓。而西部地区增速较快主要还是依靠投资,未来东中西部的增速落差还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

  数据显示,去年,我国东部地区投资比上年增长21.3%,中部地区增长28.8%,西部地区增长29.2%。

  “中西部增长依赖投资有其合理性,但高投资率是要付出代价的,在此过程中,中西部发展要以东部为戒,避免不可持续性的经济结构。”王军说。

  经济增速显著放缓

  相比去年,今年各地GDP增速明显放缓,有4个省区市的GDP增速低于8%,而去年没有一个省区市的GDP增速低于这个数字。

  从今年的数据来看,各地的经济增速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了明显的下滑。2011年31个省区市上半年经济数据中,仅有浙江、上海、北京三个省市的GDP增速低于10%,没有GDP增速低于8%的省份;而在今年29个省区市中上半年GDP增速低于10%的达到9个,其中4个省市的经济增速低于8%。去年天津、重庆、西藏等5个省区市的经济增速高于15%,今年领跑全国的天津,其经济增速也仅为14.1%。

  “这次经济下滑非常复杂,是以前没有遇到过的,下滑的原因既有短期经济周期性调整,也有中长期趋势性下滑的因素,同时经济的内在结构存在缺陷。”王军认为经济下滑是多重因素相互交织和叠加的结果。

  对于短期因素,王军表示,主要是宏观调控政策主动收缩,基础设施建设跟房地产投资出现明显降低,带动固定资产投资的下行;同时,包括欧债危机在内的外围市场动荡,造成外需不振。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称,中国加入WTO后的红利已经释放,劳动力供给趋势性紧张,同时房地产泡沫挤压实体经济利润空间。在他看来,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正在放缓。

  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放缓是很多经济学家的普遍看法。刘煜辉认为,中国经济过去的优势和红利都在衰减,要素成本趋贵,而经济模式尚未转换。

  王军说,中国经济出现了明显的阶段性变化,正在告别过去两位数的高增长阶段,进入7%-9%的中速增长阶段。预计今后每隔10年左右经济都会回调1-2个百分点。在中长期找到新的增长点前,潜在经济增长水平会持续下降,经济放缓不可避免。

  结构调整正是时机?

  8年来经济增速目标首次破八,其背后是经济内在结构存在缺陷,需要进行结构调整。“半年报”也印证了这一结论。

  对于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的下滑,高层也早有共识。此前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目标是增长7.5%,也是8年来经济增速目标首次破八。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调低速度主要是为了结构调整,实现经济高质量增长。

  王军称,中国经济的内在结构存在缺陷,改革30年来过度依赖投资和外需,投资和消费结构失衡;产业结构失衡,第三产业偏低,第二产业偏高;内需和外需结构也不合理。此外,城乡发展、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等不合理。这种结构目前已经难以为继。

  实际上从数据来看,东部和一线城市的结构在今年上半年有了一定的改善,北京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75%,领先全国;上海的此项指标也超过60%。

  但上半年投资项目的审批又开始加快,央行此前一个月内两次加息,多项刺激措施有所抬头,面对上半年经济的过快下滑,政策有些hold不住。

  “经济增速过快肯定不利于结构调整,但像现在这样增速大幅度下滑,企业效益大幅滑坡,也不利于结构的调整。结构调整在经济增速相对平缓和稳定的状态下最有利。”王军认为,目前稳增长是基础,但稳增长的措施也要兼顾结构调整,不能为了稳增长牺牲结构,使结构更加恶化。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认为,目前是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政策转向稳增长,但不太可能再次出台类似“四万亿”那样大规模的刺激措施。在此背景下,部分产业和行业仍将面临经济增速放缓和结构调整的压力,特别是部分产能过剩行业很可能将面临淘汰和产业升级的问题。

  “中长期我国经济增长将呈现逐步放缓的态势,如能深化改革,改善经济结构,将有助于控制潜在增长率的下降速度。”彭文生说。

  刘煜辉表示,稳增长不是一个明确的概念,有的讲求速度,有的人则认为结构性改革能更快更好地稳增长。“结构调整过程就是经济减速的过程,经济换个发动机。西方国家经济增速比我们低很多,并不是速度低经济就差,而是处于不同的阶段,中国也在向着经济的更高阶段发展。”刘煜辉说。

  - 延展

  居民收入与GDP增速持平

  除GDP的数据外,各地也陆续公布了上半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数据。截至目前,已经有29个省区市公布了居民可支配收入。其中上海最高,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为20689元,但其增速垫底,仅为8.6%。

  从增长速度来看,宁夏最快,上半年居民收入增速为14.4%,安徽、陕西、云南次之。上半年各地的居民收入增速集中在11%-14.4%之间,与GDP增速基本持平或略高。

  “居民收入增速应当显著高于经济增速,居民收入提上去了,即使投资下滑经济也没问题。所谓调结构,就是投资下降,同时保障家庭收入,使其增速能够显著高于GDP增速,这样整个经济数据就会很稳定。”刘煜辉表示。

  刘煜辉认为在经济下滑的同时,政府仍有减税空间。他说,政府应节约开支,减少产业政策、区域政策中那些效率低下的财政补贴。

  摩根大通此前表示,在经济下滑的情况下,政府应考虑退税或免税政策以促进企业的投资活动。这不仅有助于解决周期性问题,也可在避免出现新一轮政府触发的投资热潮的同时解决结构性问题。 (记者 李蕾)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