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水漫轮胎公路收费照旧 收钱不管事被指衙门作风

2012年08月01日 13:4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北京7月21日的暴雨使得很多车辆被淹,而在京港澳高速部分路段积水高达6米的时候,高速公路的收费依然在照常进行,导致部分车辆滞留京港澳高速被淹,这也使得首都公路发展集团成为了众矢之的。目前有80位受灾车主正在对首都公路发展集团进行索赔,但是依然还没有结果,首都公路发展集团也没有给出一个满意的答复。今天《财经人论财经事》请到的嘉宾是经济之声特约观察员丁兆林教授和大家探讨这个话题,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北京市首都公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是在1999年9月成立,是北京市国有大型企业,负责北京高速公路建设、运行管理、筹融资和相关产业的开发,集团的注册资本是181亿元,截至到2008年底公司总资产达到664亿元,员工队伍是1万多人。

  昨天,北京7·21暴雨京港澳高速水灾受灾车主第三次前往首都公路发展集团讨要说法,而首发集团给出的回复是方案已经上报,但是因为首发是国企,赔偿和解决方案都需要上级部门的批准,他们也希望尽快解决,但是并没有透露出这个解决的方案。

  现在我们还要提出一个质疑的是,当时这个京港澳高速京石段这边水已经高达6米了,而且当时的雨也非常得大,为什么高速公路还在持续的收费放行,这是不是也是这家管理公司的一个缺失呢?

  丁兆林:他从这一点上你可以知道他自己很清楚他的任务是什么,就是收钱别的事不管。

  主持人:而且现在他还强调说道路的管理,高速公路开启封闭都是由交通主管部门决定,我们不能自己决定。

  丁兆林:这时候我觉得作为每一个开车的人来讲,这个钱应该交给交通主管部门而不应该交给他,你凭什么收这个钱,既然你不管事,你就把交通主管部门找来,我们把钱给他,然后他来对我们负责,对不对?

  主持人:从消费者角度来说我把钱交给谁谁就要对我负责,你要给我提供相应的服务的。

  丁兆林:怎么收钱的时候你没有这样一个收钱的权利呢?所以这个时候你会发现这个世界上最有意思的一件事情出现了,那就是说好事占全了,坏事一点不管,这种事情其实他跟现在我们所说的这个社会,这种公平、正义的这种社会公里是相悖的。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很有意思一点就是市场主体的问题。

  丁兆林:对,现在讲市场经济。其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必须要有一个完善的法律体系做支撑。如果没有,谁拳头硬谁厉害谁就能够挣钱,这样对于一个社会正常发展显然是有问题的。

  主持人:首都公路发展集团在跟消费者打交道的时候,他并不是以一个企业自居的,有一种感觉他是以一种政府部门的态度和大家打交道。

  丁兆林:问题就在这儿,所以当这个市场主体开始不清楚的时候,我是裁判员,我又是运动员的事情在这里就出现了。在这种情况之下,没有一个公平的主体,所以他根本不理你。首发的人也很清楚,我跟你们这些消费者根本就不是在一个平等的主体之上,我愿意管就管,我不愿意管你也拿我没有办法。

  主持人:除此之外我们还要关注另外一点,京港澳高速现在在收费状态,其实已经惹到质疑。因为首发集团2000年开始运营京港澳高速,该路已经用收费还清了所有的贷款,对于公司融资时公开的数据,偿贷之后取得经营收入已经超过了20亿元,还完贷款之后还在交车船使用税的同时继续在缴费。

  丁兆林:所以这个角度上来说,他现在收费的合理性已经可以去质疑了,他即使作为一个公共机构他在管理的话,他对于整个社会的每一个人他都有责任的,因为毕竟是大家凑钱把这个做起来的,所以他即使站在裁判员的角度上来他也要负责,他更要负责。为什么出现这样一种状况,就是因为现在我们所说的国企、民企、外企本质的性质是大不相同,他很清楚我作为一个国企本质上我并不是企业,我和其他企业都不一样。

  主持人:如果我们拿起法律武器的话是否能够把这个问题解决掉呢?

  丁兆林:最重要的一点是作为任何一个个人在这种完全不对等的这样一个社会结构之下,你是基本上是没有可能赢得的,除非是你有办法找到背后那个神秘的人,他愿意来一高兴给你赔好多钱,如果你找不到他的话,作为一个个人是很难做到的。还好这次至少有80个人,最重要一点还不是这80个人应该参与到这样一个维权活动中。任何一个下次在雨中可能开车的人,你可能不用参与,如果你有可能在雨中开车的话,事实上这个受害者可能就是你。

【编辑:何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