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象山渔业项目"一女二嫁" 民企投资或打水漂

2012年09月05日 09:2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一家民营企业费时10年、前期投入3000万元打造的项目,却因为县政府"一女二嫁",企业被迫靠边站,企业家投诉无门。这个事情,就发生在浙江宁波市象山县。在民营企业主导的时期,这个项目叫做"中国国际海(远)洋渔业产品集散中心"(下称集散中心),坐落于该县的鹤浦镇,投资者为象山龙氏农渔业投资有限公司,老板为来自吉林集安的民营企业家朴海龙;2011年年底,正当项目正常推进之时,朴海龙突然被告知,该项目被来自北京的中国供销集团接手了,稍后朴海龙得知,该项目换了一个名称,叫做"国际水产物流园"(下称物流园)。

  一夜之间,项目易主,原来经常见面、对项目大力支持的各方领导开始互相推诿。这让朴海龙非常恼火,他说:"哪有这么干事的?"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朴海龙说,他来自吉林省集安市,在宁波做海洋水产品进出口生意,是华东沿海地区主要的活鱼出口商。

  据朴海龙介绍,从2002年开始,他开始调研怎样让海产品能长期稳定满足市场需求,在多次赴印尼、泰国、日本、韩国、菲律宾、朝鲜、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等国家进行考察并与相关海洋水产品专家、捕捞企业、销售公司、渔业产品经营户等交流、商讨后,他于2005年底做出一个决定,投资建设一座国际性海洋水产品集散中心。

  朴海龙带着这个设想与象山县的县、镇两级部门有关领导反复沟通,对方从开始的不了解、不认可,到后来态度大为转变,认为该项目对于促进当地渔业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于是,后续工作顺利展开,项目的地址确定在了象山县鹤浦镇。2009年4月,象山县鹤浦镇政府与朴海龙签订了中国国际海(远)洋渔业产品集散中心项目投资协议书。2009年6月,象山县发改局发出象山改投【2009】88号文,同意中国国际海(远)洋渔业产品集散中心建设。2009年7月,象山县鹤浦镇人民政府发出鹤政【2009】59号文,要求朴海龙的龙氏农渔业公司加快项目进度。

  再后来,来自各方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2010年3月,象山县发改局发出象发政综【2010】20号文,指出《象山县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已经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集散中心列入重大前期项目计划。2011年11月,朴海龙家乡吉林集安市党政领导到象山考察,受到象山县方面的热情接待,双方均表示对集散中心项目寄予厚望。

  然而,事情突然出了变故。家乡的领导离开没几天,2011年12月25日,朴海龙突然接到当地一位领导的电话,告知项目被来自北京的中国供销集团接手了。

  朴海龙急了,去找县委书记,书记让他找副县长,副县长让他找镇书记,镇书记说事情是县里定的,他也没办法。无奈之下,朴海龙再去找县委书记,书记拒而不见,之后其他领导也见不到了。

  从2011年12月至今,朴海龙一直在各处奔走,想挽回局面。而象山县与供销集团合作的消息,则通过媒体不断传出。

  2012年4月,象山县招商局发布消息,中国供销集团国际水产物流园项目即将落户宁波。该消息称,2011年11月,供销集团与象山县政府签订了投资备忘录,2012年3月双方又签订了投资合作意向书。根据双方的规划,物流园项目总投资45亿元,分三期实施。一期计划投资18亿元,在鹤浦镇建设水产保税冷链物流基地,二期投资15亿元,在中心城区建设供销集团华东总部大厦,三期投资12亿元,在丹城九顷农产品加工区建设国际水产加工基地。

  6月,媒体又有新消息,象山县与中国供销集团在北京举行了"象山国际水产物流园"投资项目签约仪式,中国供销集团总经理侯顺利、副总经理康玉国、陈振平,总经理助理徐宝义、郭雁出席签约仪式。象山县委书记李关定出席仪式并致辞,象山县委副书记、县长叶剑鸣代表县政府签约。象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富兴、副县长孙小雄及县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

  从2002年萌生想法,到后来与有关方面的反复沟通,为项目的前期准备、调研各方奔走,朴海龙花了10年时间,资金投入3000万元,结果竟然是一场空。他说,我一定要为自己讨个说法。

  记者得到的最新消息是,8月27日,朴海龙聘请的律师给包括供销集团在内的有关当事方发去了律师函,供销集团方面已有反馈,称将慎重对待此事。

  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件后续进展。 (记者王义伟)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