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学生贷款:美国下一个可能破裂的资产泡沫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9月20日 01: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如今,美国学生贷款债务已突破万亿大关,超过信用卡欠款跃居美国人首位债务,除了给学生及其家庭带来不可言喻的沉重负担,也让经过国际金融危机冲撞的市场万分警惕。比次级贷款更甚,学生贷款问题可能引发的是人们对美国高等教育整体品牌投资回报的质疑,乃至对美国年青一代生活模式的长期影响。

  纽约一位医学专业学生正面临毕业,在奔赴职场的同时也意味着快要开始偿还40万美元的高昂学生贷款。学医的高回报预期需要前期高投入,他的学贷负担自然高于大部分同龄人。不过,在美国数以百万计的“毕业负翁”大军之中,他的案例实属普通。之所以经由媒体为人所知,盖因他的父亲是现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

  8月7日,伯南克在华盛顿出席会议时指出,他认为学生贷款问题还不至于达到次贷问题那般可触发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程度,从而事关金融稳定大局。他给出的理由是,大部分学生贷款的来源是联邦政府、而非金融机构。

  学生贷款负累深重

  美国姑娘凯莉·斯佩思的网页“20万美元”如今已颇有名气。在2009年拿到美国东北大学的一纸文凭时,她还得开始偿还20万美元学生贷款———数额之巨是她当初申请贷款时始料未及的。

  “我盼望着展开新生活,还清债务,然后学以致用。”于是,她2010年6月将与朋友的一个笑言付诸实践,开设网页向好心人寻求帮助。少则几美元,多则数十美元,两年多来筹款达12589美元———当然,距离20万的目标还只能算是一个开始。

  同时,她也希望通过网页让更多年轻学子及其家长警惕,误陷学贷泥潭,呼吁全社会意识到学生贷款所引发的各类问题,凯莉·斯佩思的行动引起诸多共鸣。一位学生家长就留言说,正计划安排两个子女到瑞士读大学,“那里基本上免费!”

  今年3月,一名网友捐款五美元后留言道,“我能感受到你的痛苦,甚至打算也这么干。能不能给我发个电邮说说怎么办?”跟凯莉抱有同样“网上求助”想法的人绝非个例,对于这类问题她通常干脆答复,“马上就来!”

  “拜那些利息所赐,你想要获得教育就得让自己淹死在债务的汪洋里!”一名年轻网友忿忿道。凯莉调侃说,或许应该鼓励美国青少年们将读大学的四年时间花在每天八小时上图书馆自学更划算。

  其实,凯莉是一个很勤奋的姑娘。事实上,她整个高中、大学都在坚持打工赚学费。大学毕业后,她不仅有一份全职工作,还兼职看孩子等。用她的话说,“债务是我这么拼命的巨大动力。”

  别以为贷款只是年轻人的负担。据纽约联邦储备银行今年公布的一项统计结果,在全美未偿付学生贷款债务中,360亿美元属于60岁以上人群。

  从事医保工作的金伯利女士已到不惑之年,仍深受学生贷款的困扰。和同龄女性朋友不同,依然单身的她已决定索性不要孩子,原因之一就是担心自己的个人财政恐怕永远不容乐观。

  金伯利1999年负有8.5万美元学生贷款,但如今已利滚利到15万美元。其间,她生了一场大病,还因遭窃损失惨重,偶遇不幸与贷款负担的合力几近压垮了她的人生。2006年,她曾自杀未遂。病不起,输不起,也还不起,随着个人财务能力下降,2007年银行收走了她贷款买的房子。目前,金伯利尽管已度过最艰难的低潮时期,她还是时不时感叹,自己恐怕再也无法拥有曾经梦寐以求的生活和家庭。

  学费上涨推动贷款需求

  每当面对年轻选民,现任总统奥巴马在竞选活动中最常提及的一个桥段就是他和妻子米歇尔当年毕业即“负翁”,直到八年前才彻底还清学生贷款,以示与广大学子“感同身受”。

  不过,与奥巴马一代相比,现如今的美国年轻人贷款比例高、压力大、违约率上升,已是不争事实。

  据“学生贷款项目”一项研究显示,2008年有67%四年制高校学生毕业时负有学生贷款,私立非营利性高校或营利性高校的比例更高。

  美国高等教育的整体品牌度在世界首屈一指。不过,美国并非福利型社会,高等教育即便对于本土学子也属教育投资,而非免费享有的福利,由此催生了不断攀升的学费和颇为复杂的助学金、学生贷款体系。

  在美国经济和就业持续低迷的大环境下,近年来高校学费节节攀升,日益加重大学生及其家庭负担,成为美国社会的热点议题之一。

  据美国大专院校委员会的数据,由于地方政府在经济不景气情况下削减教育拨款,2011-2012学年,美国四年制公立大学人均学杂费为8244美元,比上一学年增加8.3%。

  一方面,学费攀升不可避免地推动助学贷款金额上涨;另一方面,尤其是在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各州政府财政捉襟见肘而不得不削减教育开支,教育机构也无力维持对学生的助学款项,因此学生贷款的需求也相应增加。

  据美国消费者金融保护局的数据,美国助学贷款发放额2010年首次超过1000亿美元;未清偿助学贷款余额截至2011年底估计突破一万亿美元大关,其中由联邦政府资助或担保的助学贷款额达8640亿美元,商业学生贷款1500亿美元。

  另据统计,美国公立高校人均贷款额为两万美元,私立学校一般在2.77万美元到3.31万美元。

  《新闻周刊》索性发布了一项“2012年最难负担高校排名”。排名依据并非直接以学费论事,而是综合学生毕业后收入及贷款额等因素,计算其“投入产出比”。其中,排名第一的圣心大学位于康涅狄格州,平均学费为5.05万美元,该校99%毕业生均须偿还学生贷款;该校本科生中接受助学金援助的比例高达92%,助学金人均1.45万美元;起薪中位数为4.48万美元,职场中期中位数为6.95美元。

  教育还是对未来最好的投资吗?越来越多美国家庭开始心存怀疑。但可以肯定的是,偿还学生贷款对很多人挑战重重。媒体上,此类讨论也不绝于耳。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