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行业增速还在持续 家纺业吹响提振信心号角

2012年09月20日 10:1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统计数字表明,今年的外贸出口增速下滑,能否完成全年的目标仍在未定之间。在这关键时刻,作为我国传统出口产业的纺织品行业,其一举一动自然引人关注。而本报记者了解到的情况,尤其是业内人士的相关表态,"观一斑可窥全豹",让人们对"信心"的重要性有所感悟。

  2012年,中国纺织行业面临着复杂多变的发展环境,国际市场低迷,国内市场不振,各种生产要素成本上涨,中国家纺行业在经历了多年快速发展后,面临着生存与发展的挑战,为生存而创新提上议事日程。多年保持高速增长的中国家纺行业近来增速骤然放缓,难道家纺业的黄金发展期已经风光不在?日前,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落幕的第18届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及辅料(秋冬)博览会上,一句看似通俗的会展主题--"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向参展企业吹响了提振信心的号角。

  增速回调很正常

  有关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的几年,我国家纺行业年均产值高达654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被列为国内高增长行业之一。然而,从去年上半年开始,我国家纺行业销售增幅在逐月下降,大企业的库存压力增大。作为家纺的两大驱动--出口和内需双双受阻。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说:"以前,纺织企业如果提出要增长15%很容易做到,只要加量生产就可以,但今年则必须强调市场、渠道、产品特性等多重因素。"

  在出口方面,由于最主要的三大海外市场--美国、欧洲与日本受金融及主权债务危机等因素影响,家纺产品消费需求大幅萎缩,而印度与巴基斯坦等国家又分走部分订单,导致家纺市场变小了,竞争却加剧了。在内需市场,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让与房地产关联度较高的家纺业受到一定冲击。与此同时,劳动力成本、渠道成本的不断攀升,致使产品价格上涨,消费者相应降低了更新换旧频率,减少了家纺产品消费量。

  不过,据杨兆华透露,根据行业协会跟踪调查的200家特色企业显示,今年平均产值增长6.6%,利润同比增长10%。"这说明行业的增速还在持续,只是放缓而已。在行业高速增长之后必然要做出回调,这是很正常的,不需要担心。"杨兆华说,"当前提振企业信心最重要,同时要做好对存量需求的挖潜。家纺行业现在到了更新换代的时候,企业应该抓住更新换代所带来的巨大商机。"

  企业经营面临全新局面

  家纺业出现销售下滑,表面上是外围形势变化所致,实质还在于行业集中度低、同质化竞争严重。虽然我国家纺行业有企业2万余家,但产值上些规模的企业仅有50家。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家纺产品的企业比例偏低。

  水星家纺总经理助理高克平介绍说,目前家纺业第一梯队的企业,是单品年销售规模达到10亿元以上的,全国仅有4家;第二梯队是3亿元至8亿元;第三梯队是两三亿元以下。近年来,第三梯队的企业被快速挤压,淡出了品牌经营,成了大品牌的合作工厂。

  高克平表示,过去十几年来,水星家纺的年复合增长率都能达到30%,但现在面临一个全新的局面。"现有的订单多是被动性的,希望未来两三年能够实现主动性的业务占据30%至40%,这样才能活下去。"

  浙江巴贝纺织有限公司总裁王维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今年上半年比预计的要好,销售增长了19%。但他同时透露,自8月开始,销售不乐观,9月的订单比去年少。根据当下的市场状况,他对第四季度和明年都不太乐观。

  积极求变准备过冬

  业内人士指出,家纺业的未来出路在于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产品服务,企业需要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充分体现差异化,加大在产品研发方面的投入,使产品真正能为消费者所接受和喜爱。

  可喜的是,今年众多国内外知名创新床品企业以及功能性家纺品牌积极参与本届家纺展,营造了科技家纺、品质生活的氛围。面对新的挑战,"为生存而创新"已经成为许多家纺企业的口号,市场的变化、需求的变化、渠道的变化促使企业不得不为生存而创新。

  第18届中国国际家用纺展让企业看到"信心比黄金更重要"。逆势增长的本届家纺展规模达到13.8万平方米,来自全球29个国家和地区的1326家企业参展,无论是参展规模、参展商数还是国际地区来源均比上届增长9%以上,展会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据记者了解,展会上新品辈出、科技含量提高、针对特定市场的研发到位,营销多样化、产品系列化,企业注重品牌形象以及创新设计增多等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家纺业对未来发展前景依然乐观,信心犹在。

  "第18届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展逆势上扬,表明了我们企业的信心。我们的企业对自己的产品有信心,对市场有信心,对自己的企业有信心。"杨兆华说,今年可能是困难的一年,但明年会更加困难,行业有下行压力,家纺企业必须认清形势,积极求变,准备过冬。 (记者刘战红)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