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版税最保守估计千万 莫言有望成中国作家新首富

2012年10月15日 11:34 来源:成都晚报 参与互动(0)
版税最保守估计千万莫言有望成中国作家新首富

  码洋过亿无悬念 版税最保守估计千万 印数飙升无疑问 再登作家富豪榜无争议

  书富莫言

  《2012年中国作家富豪排行榜》的前期调查统计已经开始。

  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其作品销售急剧升温,“卖断货”成为普遍现象,各家出版社纷纷加印。

  “莫言未来的销售量肯定是中国作家中最好的。”5个月前与莫言正式签约的北京精典博维董事长陈黎明兴奋地说。

  “出版社将大规模加印莫言作品,加印码洋(编者注:码洋是指图书的原价与册数的乘积)必将过亿!”中国作家富豪排行榜创始人吴怀尧前日称,“时隔6年后,今年再次登上每年一度的中国作家富豪榜将毫无悬念。”

  ○加印热开始

  上海文艺昨宣布:

  《莫言作品系列》加印20万套

  昨日中午12时47分,上海文艺出版社官方微博宣布,将向市场投放“莫言作品系列”,包括11部长篇小说,3部中篇小说集,和两部短篇小说集的版权,“现正全力加印中,预计最早本周末即可发货,印量或可达二十万套! ”

  据成都晚报记者了解,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莫言的11部长篇小说,码洋合计为410元;此外莫言中篇小说集(上、下卷)码洋为33元,短篇小说集(1-3部)码洋为38元。

  这意味着,这套莫言作品,每套码洋为481元。按加印20万套计算,码洋总额为9620万元。

  精典博维也放话:

  《我们的荆轲》印数大增

  陈黎明前日在北京放话,除了《我们的荆轲》外,精典博维还将陆续推出莫言的3本新书以及个人文集,共计20本,“考虑到市场因素,公司将加大新书的印数,由原先计划的数万册,增至几十万册。”

  至于莫言签约金是多少,陈黎明称,“几百万肯定是有的。”

  据了解,由新世界出版社出版的《我们的荆轲》将于本周上市,定价36元。

  其他出版社:

  联系出修订本分杯羹

  另据记者不完全统计,除上海文艺出版社外,国内还有45家出版社也出版过莫言作品。其中2000年后出版莫言作品的,有15家出版社,共出版了24本。

  为与上海文艺社和精典博维竞争,在“莫言热”中分得一杯羹,这些出版社也可能与莫言联系,出版修订本。

  以国内作家作品行情评估,莫言单行本均价在25-30元左右。按平均每种印5万册计,码洋总额为3000万元—3600万元,莫言可能将获版税240万-288万元。

  ○拿数据说话

  码洋最低1.2亿元版税最低千万

  莫言作品码洋总金额

  9620万元+360万+(3000万元或3600万元)

  =12980万元—13580万元

  莫言预计版税

  770万元+(268.8万元或316.8万元)

  =1038.8万元-1086.8万元

  上述出版社加印莫言作品的码洋总金额或将达到12980万元—13580万元。记者昨日采访一位出版界业内人士获悉,像莫言这样的超级大腕,版税率不会低于8%。算下来,莫言可能将获版税1038.8万-1086.8万元。这实际上佐证了业内人士“加印码洋必将过亿”的观点。

  “莫言单行本均价在25-30元左右。获诺贝尔奖后,最保守估计也会有30万-40万册的发行量,莫言作品码洋必将过亿。”果麦文化传媒总编辑瞿洪斌也证实了这一说法。

  ○重登富豪榜

  他能成为作家新首富吗?

  2006年12月15日,2006年第一届中国作家富豪榜发布,莫言以10年345万元的版税收入,列作家富豪榜第20位,但此后再也没有上过榜。2011年第六届中国作家富豪榜前三名为郭敬明(2450万元)、南派三叔(1580万元)、郑渊洁(1200万元)。我们计算的莫言可能将获版税1038.8万-1086.8万元是一个非常保守的数据,目前已有多家电影业公司在谋求与莫言合作,若文学作品被拍成热播影视作品,图书销量还可翻倍提升。

  “2012年中国作家富豪排行榜依据的是作家年内的版税,莫言获奖后具体排名还不可预测,因为得奖后加印数会飙升。”吴怀尧前日称。

  令人感兴趣的是,莫言能否因获诺奖成为最新的中国作家首富?

  ○还有部分没算

  国外也掀“莫言热”

  至于国外市场,有媒体报道,美国东部时间10月11日清晨,位于曼哈顿的史传德书店中莫言作品《酒国》的英文版出现脱销。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随着诺奖公布,“莫言热”瞬间在海外形成。著名版权代理人谭光磊表示,现在各国出版商对莫言的热情高涨,版权费肯定会水涨船高。

  诺贝尔文学奖有点石成金之效。以库切的《耻》为例,他获诺奖之前,在我国的销量不过两千册,但当他获奖后,《耻》的销量很快突破5万册。

  ○记者观察

  为莫言创富叫好

  莫言获得的诺贝尔文学奖奖金折合人民币为750万元。这笔钱怎么用?莫言本人的回答是,在北京买一套大房子。但有人提醒他,北京房价高,这笔钱只能120平方米的小房子。一时间,“莫言买不起大房子”的说法在坊间流传。这其实是一个误解!

  莫言获诺奖给他带来的收益决非只有750万元。除了他的作品出现井喷式销售增长外,还将有更多的莫言小说改编成为影视作品,票房和收视率成绩预计非常可观。

  文学作品本来就必然面向市场,在市场接受检验。我的观点是,支持文化创富,支持作家拥有更多的财富。文化发展需要像莫言这样优秀的作家,需要更成熟的文化产业理念和运作。让所有作家、所有文化从业者都凭着自己的文化创富,过上体面的生活,文化大国才会有真实生动的诠释和注解。记者 彭疆

【编辑:李金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