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徽首批中式"菲佣"受热捧 最高月薪超过7000元

2012年10月15日 18:1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经历了大概1个月的全封闭式训练之后,安徽省首期30名中式“菲佣”正式毕业。在当天的毕业典礼现场,就出现了43家客户想要签合同,而30名培训毕业的家政服务人员供不应求。她们的最高月薪达到7080元,最低的也有4600元,平均月薪6000元,远高于普通家政服务人员和普通白领。

  在家政服务领域,菲佣有着“最专业保姆”的美誉,因为她们受教育程度高,适应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因而广受雇主的好评,而由安徽省妇联 巾帼家政服务中心培训的这30名中式“菲佣”也很不简单。服务中心主任宛志英表示,选拔的条件是很严格的。

  宛志英:我们给它叫高端家政就是招生就比其他的家政服务员门槛就高的多,正常是在育婴师、月子护理、家政服务员三波人里面挑选,当时在筛选当中可能有五六百人进行筛选,然后筛选到60多人又筛选,40人最后是筛选到30人,比如他们一定要是高中以上文化,高中的、中专的、大专的、本科的都是这样的,年龄都在74年以后出生的,从事家政服务员工作不能低于12个月,12月以上的工作期间我们有一个回访部的工作人员进行多次回访,雇主反映极好的这些人才能参加培训。

  上个月的17日,这个中式“菲佣”培训班在合肥的一栋别墅内开课,由专业的菲佣教官进行针对性训练,学员每天要学习,包括家务整理、烹饪、婴幼儿护理、盆景养护、修剪、插花、宠物饲养等在内的各种技能。宛志英介绍说,培训的内容非常详细。

  宛志英:培训期间安排的平常的教师另外还安排了特殊的比如说外语教师,家庭盆景的养护,家庭草坪的修理,还安排了一些茶艺同时做了烹饪培训大量的实操,中西方的比如说像西方的这种披萨饼西方的餐饮还有中式的餐饮都要学会。

  不少参加培训的学员表示,以前从没参加过这样集中式的突击教学。比如说,擦台灯要用两块方巾轮流擦,从灯罩到灯座,要擦5分钟,几乎没有一点声音发出来。有学员说,菲佣教官教会了他们更好地为雇主服务。

  学员:我们是在弯角的地方擦的比较仔细,太细的地方都要擦到。

  根据技能特长的不同,学员们分为“家务型”、“月嫂型”、“早教型”、“管家型”等几类。日常工作中,她们不能回家,出门必须申请,几乎全天候围着家务打转。除了技能之外,高级保姆的礼仪也非常重要。菲佣教官告诉学员,所有的饭菜都摆放好之后请雇主吃饭,学员一定要记住一点,绝对不能上桌吃饭,即便雇主再热情邀请也不能上桌,作为家政服务人员,吃饭时间是在雇主餐后。

  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是,这里的每个学员还必须要背《弟子规》。就拿很常见的倒水来说,培训要求是要蹲在地上,两只手将水杯递给主人,如果距离有些远,就保持蹲的姿势往前挪步。递过水后倒退一步,再起身离开。菲佣教官表示,要有专业的工作态度。

  教官:雇主家的一切就是所做的都要提前规划好,最主要的就是工作的态度和意识,雇主说什么他们就会做什么,甚至有的时候会提前给雇主考虑。

  说起菲佣,我们最先想到的可能是香港的菲佣。在宛志英看来,这批培训的高端家政师跟香港菲佣相比,各有优势。

  宛志英:因为菲佣在理念上面的母语是外语,最大的有点英语特别好,我们这边达不到,只是给他学了英语两百句,简单日常用语两百句,但是我们请来的菲佣教官就非常好,在雇主家里一方面可以做家务,一方面会能接小孩会开车,另外可以辅导小孩子外语,我从深圳请过来,但是我们这边达到这个标准的比较少,首先外语上面就不能过关,但是在服务其他方面比如说做家务、月子护理还有婴幼儿0-3岁宝宝的育婴师,他的技能不比他差,家庭同仁比他们强,各有各的长处。

  这一次的培训是国家商务部门布置的,学员参加培训完全免费,后续也由培训中心以员工制负责管理。虽然中式“菲佣”的培训在安徽合肥是第一次,不过对于高端家政市场,宛志英是很看好的。她表示,之后会根据雇主的反馈来做一些改变,培训还要继续下去。

  对此,经济之声嘉宾李光昱发表了看法。

  李光昱:其实我是很反感这种东西的。首先我觉得新中国建立以后很大程度上无论是普通人也好,妇女也好都走到了独立自主的位置,没错你可以提供一个良好的服务,但是这个东西是有限制的,并不是说你的一种为人所性,至少有侮辱性质的东西或者说大家公序良俗之中认为明显的是对个人的人格有损的东西是不应该做的,所以我个人对这种所谓的中式菲佣的公司抱着比较反感的态度。

【编辑:潘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