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报告称两成职工5年间从未涨过工资

2012年10月18日 09:0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人社部发布2011年《中国薪酬发展报告》收入不平衡加剧改革迫在眉睫 两成职工5年间从未涨过工资

  人社部劳动工资研究所日前发布2011年《中国薪酬发展报告》。报告中直指,部分行业工资上涨过快。除企业高管与农民工工资收入差距最大达4553倍外,企业内部近5年来高管工资增幅明显超过普通职工工资增幅,收入差距不是在逐步缩小而是明显放大,造成社会收入分配不公。专家分析,造成上述问题的原因在于高管决定薪酬机制而缺少监督,部分行业依靠垄断、资源配置优势等导致其薪酬增长过快。

  这一调查结果,使得即将推出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更加备受期待。专家认为,减少社会收入差距过大,最主要的是“提低控高”,而统一不同利益方收入分配调控的意志也很重要。报告就建议,抑制国有大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垄断行业企业工资水平过高、增长过快的趋势。

  平安总经理工资是农民工4553倍

  人社部劳动工资研究所日前发布2011年《中国薪酬发展报告》。报告中指出,部分行业工资上涨过快、高管职工收入差距千倍,造成不同行业、不同职位收入差距加大。

  报告显示,2011年全国城镇企业(不含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从2002年的12422元增长至42452元,年均增长达到14.6%;城镇私企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增长达到18.3%,二者相差不大。

  不过,不同职位群体之间的收入差距逐步拉大的趋势尚未根本扭转,分配秩序不够规范,分配不公问题比较突出。

  据了解,“十一五”期间,公司高管人员年薪水平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上市公司高管年薪平均值由2005年的29.1万元增加到2010年的66.8万元,5年内上市公司高管年薪平均上涨37.7万元,平均每年递增18.1%,其中,2007年高管年薪平均递增速度达到57.19%。而与此相应的是,上市公司员工工资上涨不大,10年内只上涨了3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行业企业高管年薪已经上千万元,2007年平安保险总经理年薪即为6616万元,是当年全国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2751倍,相当于农民工平均工资的4553倍。

  而根据全国总工会2010年的一项调查表明,两成职工5年间从未涨过工资,208家国企高管与一线职工的收入相差近18倍——而这一差距,在1979年仅为1.18倍。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告诉南方日报记者,现在少数高管薪酬过高,主要原因是缺少正确的科学的高管薪酬的决定和监管机制,本质上都是高管自定薪酬机制造成的。

  “一些上市公司,薪酬决定看起来好像符合公诉法,由薪酬委员会提出方案,董事会批准,再报股东会,但实际上还是由高管董事长自己给自己定薪酬。”苏海南说,这种情况在不少国有企业也存在,这是由于相关国有资产的股东不到位造成的。

  人保部副部长邱小平撰文表示,从总体上看,目前企业工资收入分配领域仍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是政府对企业工资收入分配调节力度不够,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持续下降,行业之间、部分职工群体之间的收入差距逐步拉大的趋势尚未根本扭转,分配秩序不够规范,分配不公问题比较突出。

  资源配置导致行业差距扩大

  报告指出,“十一五”期间,部分行业工资水平增长过快,水平过高,引发了企业间的攀比,助推一些企业薪酬水平过快上涨,拉大了社会不同群体间的收入差距。

  据称,2010年,上海浦发银行员工工资及奖金人均为29.66万元,员工的其他福利人均6.08万元,两者合计人均35.75万元,是当年城镇单位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10倍。

  报告并未指出工资上涨过快的具体行业。不过,记者注意到,在后面的章节中,部分行业暗指国有大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垄断行业企业。

  部分行业工资增长过快,少数企业薪酬过高,不同区域、不同行业之间收入差距过大,其中的原因是什么?在苏海南看来,部分行业企业通过垄断获得超额利润,而一些低端行业处在激烈竞争中,生产经营环境也不太好,这是根本性的问题。

  苏海南补充,从资源配置的角度看,部分行业获得矿产或者金融方面的资助,资源上远远优于其他行业。其次,有些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税后利润没有上缴或者上缴很少,这都导致收入在行业之间有较大的差距。

  另外,行业之间存在人力资源的壁垒。“有些行当别人进不去的,而低端行业是说来就来说走就走的,这种情况也导致行业收入差距扩大。”苏海南指出。

  与此同时,企业工资收入分配还存在着部分农民工工资水平较低,地区之间、行业之间工资增长不平衡等问题。

  收入分配改革应注重提低控高

  无论是部分高管薪资过高、与普通职工工资相差较大,还是不同行业之间收入差距较大,这都造成社会收入差距过大、收入分配不公的现象。

  事实上,收入差距过大造成的问题逐渐受到重视,收入分配改革的呼声早就有之。早在2004年,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的起草工作就由发改委启动。2010年初和2011年12月,发改委两次将方案上报国务院,但均未通过。

  在历时八年的争议后,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有望在2012年10月推出。据透露,《方案》共涉及十大问题,其中就包括工资正常增长和最低工资标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收益分享制度、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国有企业金融机构高管人员薪酬管理等。

  不过,新方案的具体内容并未透露,到底能否解决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不少业内专家都予以厚望。

  “主线是‘提低控高’。”苏海南告诉南方日报记者,把低收入群体的收入通过继续做大蛋糕,合理较快地提高起来,对过高的垄断行业的收入,少数高管的薪酬加强调控。

  然而,事情并不那么容易。苏海南说,收入分配改革的认识很难统一,这种情况下,相关法规政策就难以出台,没有相关法规政策做实施的依据,要解决收入差距的事情就比较困难。“重要的是统一收入分配调控的意志。”

  报告也针对问题提出建议,针对我国在企业工资收入分配方面的各种问题,专家建议要进一步规范企业工资分配秩序,尤其是规范高管人员薪酬,重点是问题比较突出的金融、房地产行业企业。

  另外,报告还提出,要以国有大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垄断行业企业为重点,探索工资总量决策机制,抑制部分行业企业工资水平过高、增长过快的趋势。加强对高收入行业企业的监督检查,加强个人所得税监管。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赵晓娜 实习生 苏兆泰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