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八省区市入海洋国家队 海洋扛起拉动经济大旗

2012年10月18日 09:1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在传统经济发展乏力之下,海洋经济越来越受到各个国家的关注,多国纷纷将经济触角伸向海洋。“向海洋要发展”成为新的经济发展口号。

  随着海洋经济的升温,中国也加大了开发海洋经济的步伐。中国政府网前日发布消息,国务院于10月10日同时批复了山东、浙江、江苏、福建、天津等八省区市海洋功能区划。各区划对建设用围填海规模、污水排放达标率等作了明确规定。

  对此,专家指出,把发展海洋经济上升为国家战略不仅有利于当地经济发展,促进经济健康和均衡发展,从长远来看,还将拉动我国经济发展转型。但发展海洋经济需要同时注意经济发展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问题,经济和环境的良性互动方为可持续发展之路。

  发展海洋经济利于经济发展转型

  在国务院批复海洋区划的的同时,各沿海大省纷纷抛出自己的规划。如江苏省“十二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提出的2015年海洋生产总值目标为6800亿元;辽宁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提出2015年人均收入50000元,照此预测海洋生产总值为9000亿元;海南省海洋经济发展规划设定的2015年目标为1098亿元;天津2015年海洋生产总值目标是5000亿元;广西2015年海洋总产值目标为470亿元。

  “近些年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推进,沿海省份的劳动力成本、贸易口岸等竞争优势已经明显弱化。如果说,西部地区依然可以依靠产业转移维持经济增长,那么东部省份则要寻找新的出路。”华泰证券报告指出,海洋作为沿海地区得天独厚的地理资源,应该充分利用,随着海洋经济优势的体现,未来会有更多的省份加入到海洋经济掘金的大潮来。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宏观经济处处长王军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同样指出,我国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有着18000公里的大陆岸线、14000公里的岛屿岸线,6500多个500平方米以上的岛屿和近300万平方公里的主张管辖海域。但我国对海洋资源的使用量却弱于世界平均水平,同时,随着人口和经济的发展,未来,我国生活和生产资料均需要向海洋伸手,发展海洋经济亟需上升为国家战略。

  中国国家海洋局发布的《2009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显示,我国海洋渔业和盐业产量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水产品总产量1990年跃居世界首位,目前约占世界水产品总产量的1/3。水产品人均占有量1997年29公斤,开始超出世界平均水平。造船业产值世界第二,商船拥有量世界第三,海洋经济发展自本世纪初开始进入了快速成长期,已位居世界沿海国家中等偏上水平。

  我国海洋科技和产业发展水平不高

  但公报也指出,从总体上看,我国海洋科技和产业的发展水平并不高,尤其在产业结构和产业布局方面。海洋产值国内生产总值中的占比明显低于发达国家10%-20%的平均水平。从统计数据看,我国海洋经济第一、二、三产业的结构比例由“七五”初期的51∶16∶33,优化升级到2004年的30∶24∶46,2009年显著提高至5.9∶47.1∶47.0。海洋产业结构逐步实现高级化。但与一些发达国家海洋经济第三产业占比的平均水平超过60%相比仍有明显差距。

  “尽管海洋经济短期内很难成为经济增长点,但长期来讲是我国经济转型和增长的动力,这也对我国主动调整经济结构有直接的帮助。”王军表示。

  据国土资源部统计,“十一五”期间,我国海洋经济年均增长13.5%,持续高于同期国民经济增速。2011年,我国海洋生产总值达到4.557万亿元,与“十一五”期初(2006年的2.1592万亿元)相比翻了一番多;海洋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和沿海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分别为9.7%和15.9%;涉海就业人员3420万人。海洋经济已经成为拉动国民经济发展、构建开放型经济的有力引擎。

  “海洋经济的发展对于许多临海省份来说,提供了一次‘转型’机遇。”华泰证券同样认为,海洋经济的发展还将成为拉动国民经济发展转型的有力新引擎。

  “北方沿海省份多为重工业基地,技术设备老化,竞争力下降,产业升级转型的需求强烈。如辽宁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在这方面十分明确,依托自身钢铁产业和石化产业的基础,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和原材料工业及配套产业,形成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临港产业带。山东省所处的环渤海区域产业结构较全,包含了船舶制造、海洋工程、海洋油气开采等,这些海洋新兴产业可以形成集聚效应。”华泰证券指出,在这种经济环境下,海洋经济当作一个突破口,可以推动当地进行有效的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的健康和均衡发展。

  发展海洋经济需注重海洋生态保护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发展海洋经济同样面临较大的环境风险。且目前我国海洋生态环境还相对脆弱,面临严峻的渔业资源污染、过度捕捞等生态环境问题。如:局部渔业水域受到污染,天然渔场形不成鱼汛,海洋珍稀物种减少,海洋生态系统受损严重。

  “由于海洋污染、过度捕捞及其它因素的影响,自上世纪90年代后,我国渤海海域渔业资源种类和数量急剧衰减,浮游生物易大量繁殖引发赤潮,生态环境已经相当脆弱。被称为鱼仓的舟山近20年也出现了大小黄鱼难见的处境,这与长江中下游污染有很大关系。”王军称,随着人类对海洋经济开发的加深,需要处理好海洋开发和保护的关系。

  华泰证券报告也指出,当前沿海的海洋工业布局较为分散,不利于集中整治和监管。在人口密集、资源环境承载力弱的地区存在大量化工项目,增加了环境压力。一些海洋工程项目缺乏合理的规划和统筹协调,布局不合理造成公众环境需求与环境形势之间的矛盾。

  王军建议,各地在项目上马之前做好充分的论证,尤其是那些可能对海洋生态环境带来威胁的化工等项目要谨慎批复。

  “此前,福建和厦门的化工项目即曾遭到了当地居民的反对,虽然已经叫停,但依然对当地海洋生态环境造成了污染,各地在上马新项目时需要引以为戒,否则,环境一旦污染要想重塑不是易事。”王军说。

  海洋相关审批收紧可持续发展是方向

  批复也同样强调,要认真落实规划提出的各项任务和措施,不断完善海域管理的体制机制,严格执行项目用海预审、审批制度和围填海计划,健全海域使用权市场机制。坚持陆海统筹方针,切实加强海洋环境保护,地方海域使用金收入要支持海域海岸带开展综合整治修复。加大海洋执法监察力度,规范海洋开发利用秩序。加强社会和舆论监督。

  与此同时,王军还提出,在发展海洋经济时,还需要因地制宜,根据自身优势,依托腹地经济,选择适合本地发展的产业,避免各地出现产业雷同,造成恶性竞争和资源浪费。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同样指出,海洋经济更多的是利用海洋资源优势发展经济,各省市需要考虑自身实际情况,依托区位优势进行发展。

  此外,王军还提出,由于我国海洋经济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目前我国有关海洋经济的人才还是短板,应从国家层面对海洋经济做好科研投入和人才储备。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郑新立此前也在公开场合指出,目前,我国海洋经济科研力量薄弱,海洋经济发展缺乏有力的科技支撑。为此,郑新立建议:“国家应把分散的科研力量这块资源统一协调起来,避免重复劳动,建议建立国家海洋科学院,对重大课题进行集中突破。”

  郑新立还指出,虽然我国海洋经济正处在蓬勃发展时期,但总体来说资金的投入还很少,对远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也远远落后于其他海洋强国,像海洋矿产资源、海洋石油天然气能源的开发与利用,以及对海洋生物的深加工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刘晓静 实习生 陈攀

  国务院批复详情

  ■链接

  ◎天津

  到2020年,天津全市建设用围填海规模控制在0.92万公顷以内,海水养殖功能区面积不少于0.6万公顷,海洋保护区面积不低于1万公顷,直排海工业企业和城镇污水集中处理厂的污水排放达标率达到100%。

  ◎河北

  到2020年,河北全省建设用围填海规模控制在14950公顷以内,海水养殖功能区面积不少于12万公顷,海洋保护区面积达到区划面积的5%以上,近岸海域保留区面积不低于区划面积2.5%,大陆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35%,整治修复海岸线长度不少于80公里,海洋基本功能区海洋环境质量达标率达到90%以上;围填海等改变海域自然属性的用海活动得到合理控制,渔民生产生活和现代化渔业发展得到保障。

  ◎辽宁

  到2020年,辽宁全省建设用围填海规模控制在2.53万公顷以内,海水养殖功能区面积不少于55万公顷,海洋保护区面积达到区划面积的11%以上,近岸海域保留区面积不低于区划面积10%,大陆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35%,整治修复海岸线长度不少于200公里;围填海等改变海域自然属性的用海活动得到合理控制,渔民生产生活和现代化渔业发展得到保障,主要污染物排海总量得到初步控制。

  ◎江苏

  到2020年,江苏全省建设用围填海规模控制在26450公顷以内,海水养殖功能区面积不少于30万公顷,海洋保护区面积达到管辖海域面积的11%以上,保留区面积比例不低于10%,大陆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35%,整治修复海岸线长度不少于300公里;围填海等改变海域自然属性的用海活动得到合理控制,海域滩涂资源得到科学开发,渔民生产生活和现代化渔业发展得到保障,主要污染物排海总量控制制度基本建立。

  ◎浙江

  到2020年,浙江全省建设用围填海规模控制在5.06万公顷以内,海水养殖功能区面积不少于10万公顷,海洋保护区面积达到管辖海域面积的11%以上,保留区面积比例不低于10%,大陆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35%,整治修复海岸线长度不少于300公里;围填海等改变海域自然属性的用海活动得到合理控制,渔业生产生活和现代化渔业发展得到保障,主要污染物排海总量得到初步控制。

  ◎福建

  到2020年,福建全省建设用围填海规模控制在33350公顷以内,海水养殖功能区面积不少于15.3万公顷,海洋保护区面积不少于区划面积的11.9%,保留区面积不少于区划面积的10%,大陆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37%,整治修复海岸线长度不少于300公里,符合一、二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占区划海域面积达到75%以上;围填海等改变海域自然属性的用海活动得到合理控制,渔民生产生活和现代化渔业发展得到保障,海洋环境灾害和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得到加强,主要污染物排海总量控制制度基本建立。

  ◎山东

  到2020年,山东全省建设用围填海规模控制在3.45万公顷以内,海水养殖功能区面积达到55万公顷,海洋保护区面积达到管辖海域面积的11%以上,保留区面积比例不低于10%,大陆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40%,整治修复海岸线长度不少于240公里;围填海等改变海域自然属性的用海活动得到合理控制,渔民生产生活和现代化渔业发展得到保障,主要污染物排海总量得到初步控制。

  ◎广西

  到2020年,广西全区建设用围填海规模控制在1.61万公顷以内,海水养殖功能区面积不少于20万公顷,海洋保护区面积达到管辖海域面积的11%以上,保留区面积比例不低于10%,大陆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35%,整治修复海岸线长度不少于360公里,90%以上的陆源排污口、海上石油平台、海上人工设施等实现达标排放;围填海等改变海域自然属性的用海活动得到合理控制,渔民生产生活和现代化渔业发展得到保障。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