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预测三年后工薪族工资翻倍 四领域或可淘金

2012年11月26日 08:41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三年后工薪族工资翻倍

  四大领域或有淘金机会

  温元凯预测,中国经济有下行趋势,一系列新政或推出

  日前,受西南财经大学光华教育培训中心邀请,著名经济学家温元凯教授来重庆为数百位企业家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授课。温教授认为,中国的经济走势有下行趋势,但并不可怕。他预测,一系列新政或许会推出,这将推动下一个“黄金十年”甚至“黄金二十年”的产生。

  “通货膨胀难以避免。你要担心的是今天仍存在银行里的钱,三年以后就倒霉了,所以每一个老百姓要更加关注自己的理财,对财产、资产做一个投资组合的配置,这是我的建议。”

  谈宏观 会推出很多新政,如进一步推动放开民间资本,刺激国内消费,开放“低空”与出国投资

  经济走势恐怕是众多民营企业家最关心的问题,温元凯对目前的大形势用了九个字来概括:“新格局、新挑战、新机遇。”他认为目前的经济有下行的趋势,国内外的投资者对经济形势也并不乐观。中国经济正在快速增长,同时也正在成为世界工厂,但是美国带来的金融风暴正在由全世界尤其是中国来买单,许多金融大鳄也盯上了中国,把中国当作一只虚胖的“经济大肥羊”,随时准备来“挤一把奶”、“剪一把毛”。

  未来可能会推出哪些新政呢?温元凯教授说,目前中国的民间资本处于无处可投的尴尬境地,这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情,因此新政会进一步推动开发民间资本。要让民间资本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做贡献,需要开放很多领域,包括房地产业和金融业,民营资本可以参与村镇银行,可以创办私人银行、民营银行,进入证券、保险、银行等金融领域,还包括通讯、交通等行业。

  政府还会推出新政促进经济,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原来的政府投资拉动经济为主可能转变为与民间资本共同投资来拉动,因为中国的传统制造业已经面临饱和和产能过剩,未来一两年内出口形势不容乐观。

  除了进一步深化改革外,温元凯教授认为中国还将继续刺激国内消费。今年中秋、国庆节,国家实行高速公路免费,创造了8000亿元的消费,明年春节也将继续实行这一政策,这都将极大地刺激国内的消费。除此之外,中央还有可能继续推行其他的消费政策,包括促进汽车销售等。

  温元凯教授称,中央用了很大的魄力开放“低空”和“通用航空”,未来“低空开放”、“通用航空”、私人飞机将成为新一轮的井喷式增长行业。温元凯教授解释,中国目前只有800多架飞机,拥有航空驾照的飞行员不过2700多人,而美国却有22万架飞机、59万名飞行员。未来10年,中国可能超过美国,成为拥有私人飞机最多的国家,这将为中国的经济创造上万亿的经济增长。

  过去国内是央企和国企走出去,在国外买资源、修路、架桥等,而民营企业主要从事国际化的贸易。未来国家可能会鼓励民营企业走出去,在国外开矿、办厂、并购、成为跨国公司或者真正进行资本运作的投资,这将是一片广阔的天地。

  谈房价 即便今年回落,到一定时候仍会继续反弹,三年后房价会是今天的150%

  谈理财 通货膨胀难以避免,老百姓莫把钱放银行就不管了,而应该做投资组合

  温元凯教授认为,中国将迎来新一轮的通货膨胀。因为这个通货膨胀是全球性的,美国人实行第三轮宽松货币政策,欧洲印钞票,日本印钞票,中国很难避免。温教授认为三年后工薪阶层的工资会在现在的水平上翻倍,房价方面,即便今年有一些回落,但是到一定的时候会继续反弹,三年以后会到达今天的150%。

  不过相对于三年以后的工资收入来讲,房价可能会更加趋于合理一点。“你要担心的是今天仍存在银行里的钱,三年以后就倒霉了,所以每一个老百姓要更加关注自己的理财,对财产、资产做一个投资组合的配置,这是我的建议。”温元凯说。

  谈股市 制度性缺陷需改进,应该关注战略新兴产业板块,大牛股有望在此产生

  近10年,中国经济增速位居世界前列,但近5年中国的股市却相当惨淡,几年前温元凯曾经写了一本书预测中国股市将涨到10000点,很可惜股市不仅没有涨到10000点,反而降到了2000点。

  对于这个问题,温元凯说,他当时列举了中国股市出现大牛市的九大成因,包括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中国正在成为世界最佳投资热土等等,这些原因都没有变,但是他也列举了中国股市登10000点的七个前提,包括美国欧洲日本不发生重大危机、中日钓鱼岛东海油气田不发生重大冲突、世界经济平稳增长不发生全球性衰退等等,但这些都发生了。

  “我国是一个新兴的市场,不适合用成熟市场的标准来衡量,中国股民的构成也很松散。而且中国股市也有缺陷,主要是制度上的问题,包括圈钱、套现、做庄、黑幕、外资等等,他们巧取豪夺,在中国形成了一个庞大的资本市场。”温元凯说。

  对于股市,温元凯认为,当前要打破资本的垄断,打击内幕交易,如此,股市将迎来一轮新的牛市。

  温元凯建议投资者关注战略新兴产业板块,他相信未来的中国,战略新兴板块会产生大牛股,“对此我深信不疑。”温元凯信心满满地说,“将来在投资股市上,仍然会有非常丰厚的收益,就像前二十年,1994年用26万元万科地产的股票,到2008年卖掉就是2000万,有过这样的故事,而且将来还会有。”

  本组文/记者 赵鹏

【编辑:李金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