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姚景源:人均收入翻一番每人都应挑起担子

2012年11月26日 12:46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参与互动(0)
姚景源:人均收入翻一番每人都应挑起担子

  姚景源:用最简易方法把握经济走势

  略带东北口音,引经据典获得满堂彩。11月25日,受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新疆有限公司的邀请,姚景源来到乌鲁木齐,为现场和全疆各地州分会场的近千名听众讲授了一堂生动的经济课。

  姚景源开场时说,在一次股市调研中,一位白头发老太太问姚景源,“CPI涨到什么时候是个头?”这让他感到,CPI、GDP等经济数据已经进入百姓生活,任何人都可以用简单、直观的方法把握经济走势,每一个人都应挑起经济增长的担子。

  在当天的讲座中,姚景源就如何快速准确地观察和把握经济走势?中国经济的增长点在哪里?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的转变该注意什么问题?用最简单易懂的语言生动有趣地进行了讲解。

  姚景源著名经济学家,现任国务院参事室参事,曾任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姚景源长期从事宏观经济分析与研究工作,在历任不同职务的过程中熟悉了国民经济中许多领域的知识,能够担任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一职,也源于他宽泛的知识面。

  观点1

  看得懂煤、电、运

  就能把握经济走势

  作为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经济数据都印在了姚景源的脑海里。他脱口而出,2011年一、二、三、四季度的经济增速分别为9.7%、9.5%、9.1%、8.9%,2012年一、二、三季度经济增速是8.1%、7.6%、7.4%,由此看出我国经济增速回落。

  除了看数据,这位“统计专家”还教授了三招更简单、直观的方法判断经济走势——从煤、电、运来判断。

  生产多少产品,消耗多少度电。姚景源说,“企业家到各地投资,可以看一下当地的用电量,能初步判断当地的经济发展。”从用电量来看,2011年12月份,全国用电量是130亿千瓦时/天,到了2012年一、二月份,全国用电量是120亿千瓦时/天。2011年,GDP(国内生产总值)约是47万亿元,国内用电总量是4.7万亿千瓦时,这两组数据对比,相当于一度电产生了10元GDP,而如今一天少用了10亿度电,说明经济下行。

  煤炭形势好不好,全看库存。2008年、2009年、2010年、2011年四年,全国煤炭库存为2000万吨,可仅2012年一个季度,全国煤炭库存就达到3700万吨,再次说明经济下行。

  产品流通在于运输,运输中尤其以铁路突出。2011年9月份,全国铁路运输量是3.24亿吨;2012年9月份,全国铁路运输量是3.07亿吨。运输总量减少了,又一次说明经济下行。

  观点2

  出口指望不上还有消费和投资

  为什么经济出现下行?姚景源说,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出口受阻是中国经济下滑的主要外因。

  在很长时间里,欧洲对我国具有三大“第一”的意义: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商品出口地、第一大先进技术来源地。经济领域有一个专有名词叫做“出口依存度”,即出口额与GDP的对比,指的是经济发展对出口的依存度。

  姚景源提供了这样一个计算方式,2011年我国出口额是18986亿美元,这一数据乘以6.3就兑换成人民币,再除以2011年我国47万亿元的GDP,得出的数据略高于0.25,相当于四分之一。这说明,中国经济有四分之一与出口紧密相关,也才有了“欧洲一生病,我们就咳嗽”的说法。

  纵观今年我国出口增长,2012年4月份仅4.9%,7月份仅1%,要想实现年初计划的出口增长10%的目标,难度较大。

  “出口‘这驾马车’指望不上,还有消费和投资。”姚景源说,我国经济增长的根本点在于自己,扩大内需才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根本点。从1997年至今,“扩大内需”一直都是我国经济增长的突破口。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更是将“扩大内需”的意义完善,即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经济增长结构。

  除了内需,不得不说“投资”。姚景源说,投资一般是指基础设施投资、工业设施投资、房地产投资。

  时间回到2008年、2009年,中央拿出4万亿投资,用于铁路、公路、机场建设,使之达到30%~50%的增速。可是2012年一季度的基础设施投资却是2.1%的负增长。“基础设施投资远远不足。”

  又说工业设施投资,姚景源提出了自己的疑惑,“为什么现在很多企业家不愿干实体经济,却乐于干虚拟经济呢?”一个企业不愿通过艰苦创新形成核心竞争力,一个人不愿脚踏实地走一条致富路,这是社会怪现象。在工业设施投资中,2000年可以说是个转折点。在此之前,中国人的消费主要用于吃、穿,在此之后,中国人的消费开始注重住、行。

  住、行——一个是房地产,一个是汽车。两个行业都具有产业链条长、相关行业多、对经济增长拉动大的特点。尤其是房地产,上游影响水泥、钢铁,建1平方米房子需要200公斤水泥、70公斤钢铁;下游影响家电、家具。针对房地产这样的重要产业,姚景源提出,“越是支柱,越要健康”。他认为,为投资房地产业的流动资金找到新的领域,并且利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地方政府土地机制问题。

  观点3

  经济下行不是坏事关键要稳增长稳物价

  网络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的太太,有次给他买内裤,一条68元,他埋怨贵。姚太太骂他:“就你还天天统计CPI,这么不了解物价!68元算便宜的,还有200多的呢!”

  姚景源亲口提起这个故事,证明传言为真,也让新疆的听众开心一笑。姚景源说,68元相当于他工作第一年的一个月工资了。不过,他并不赞成“无一不涨”的说法,汽车手机没涨价。

  为什么百姓对物价的涨幅感受深刻?因为越是贴近民生的产品,越涨价厉害,尤其是肉禽蛋菜。姚景源认为,农产品涨价说明农业基础薄弱。针对新疆物价,他建议政府建立储备制度,并且建立价格调控基金。可喜的是,新疆这两方面的措施都已经到位。纵观今年,全国物价涨幅控制在4%以内,是没有问题的。

  稳物价之外,另一任务是稳增长。“经济下行不是坏事,但是经济无限下行,可能会造成大面积失业。”在姚景源看来,稳增长最重要的领域是什么?是民生领域。包括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是为了达到稳增长最需要投入的领域。

  观点4

  人均收入翻一番每人都应挑起担子

  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姚景源解释说,小康社会,是指我国要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要求基本实现工业化、城市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以及强大的国际竞争力。

  也有一组经济指标可以衡量,到2020年时,GDP和城乡居民收入要比2010年时翻一番。2010年时,我国GDP是40万亿,城镇居民人均收入是1.9万元,农村居民人均收入是5919元。要达到翻一番的目的,即到2020年时,GDP达到80万亿,城镇居民人均收入至少3.9万元,农村居民人均收入至少1.2万元。

  “经济指标翻一番,别看得太轻松。”姚景源说,经济指标翻一番是所有人的责任,财政和收入增加依靠的是发展和改革,“每个人都应挑起GDP、人均收入翻一番的担子。”   □文/图本报记者郭玲

【编辑:李金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