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将建"高价养老院" 一个VIP床位要价45万元

2012年12月05日 19:0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导读】广州将建"高价养老院",一个VIP床位要价45万。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加剧,养老服务的社会需求在不断增加。很多一线城市的年轻人面临生活成本高、工作压力大的烦恼,已经自顾不暇,因此把老人送到养老院安度晚年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不过,《南方日报》的一条最新消息可能会让有这种想法的人有些焦虑。这条消息说,广州一家开发商正在建设一座养老院,价格高得让人咋舌。市民想要入住养老,首先要花费45万元买一个VIP床位,入住后每个月要另外交2300元的服务和管理费用。如果非VIP会员入住,每月需要交3800元的床位费,加上基本护理费、设施及服务费,每个月至少花费5700元。这还不算,入住之后,水电费和伙食费还需要自理。有人算了一笔账,养老院的床位使用权只有20年,换算成一般房屋住宅70年的标准,相当于购买者每平方米要支付5万2千5百元。这个价格对一般工薪阶层来说,用"天价"形容绝不为过。在眼下我国养老事业社会资源严重不足的局面下,引入市场化机制无疑对突破养老事业瓶颈有重要意义。但是,养老床位要扩充,民营资本要逐利。既要坚持公益性,又要保证经营者有利可图,"市场化"养老究竟该怎么实现?

  《央广财经评论》本期嘉宾: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车伟。

  解决养老难题,政府是主导,民营资本是补充

  广州的"天价养老院"更准确的说法应该是主打"养老"概念的地产项目。这家养老院室内装修设计类似酒店,开发商说,要让老年人过上体面又尊严的生活。和政府出资建设的养老院不同的是,这类项目的资金主要依靠民营资本。引入市场化机制是不是解决当下养老事业社会资源严重不足的好办法?

  张车伟:我觉得这个社会资本参与到养老产业当中,确实是应该鼓励,而且对于缓解我们国家现在养老服务、养老设施比较匮乏的一个局面,我觉得是非常有帮助的。但是我想说的是,仅仅依靠引入民营资本进入养老产业不足以解决我们国家现在面临的养老难题,在这个问题上,政府可能还要更多的承担起提供,为养老服务提供基本服务的职能,也就是说国家从资金、政策各个方面的支持还是最主要的,我觉得民营资本的参与,更多的是一种补充。

  现阶段民营资本的参与养老更多着眼于利润而不是服务

  天价养老院VIP床位要价45万,虽然市场化是一个趋势是值得鼓励的事情,但是市场化的必然结果就是高价吗?

  张车伟:与其说是养老项目,更确切的说可能就是一个地产项目,某种程度上已经脱离了我们提供养老服务的基本的职能,它更多是赚取更多的利润,和开发商卖房地产,不是着眼于为老年人服务,为老年人提供基本的养老这样的一个目的。他们的目的更多的是要赚取利润,这样的项目,从长远来看是很难承担得起为大多数老年人提供服务的职能。

  张车伟:我觉得现在很多民营资本想参与到养老的产业当中去,更多的可能还是想赚取利润,而不是真正的想进入到养老产业为老年人提供基本的公共服务,这是民营资本的一个趋向或者是一个主流的想法。他们要么是盯着一些地方的土地,想在这个地方开发地产项目,另外一个方面就是盯着特别少的高端富有的老年人,来实现利润的最大化。

  一方面我们可以鼓励引入市场化的机制来解决当下养老事业社会资源的严重不足;而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应该有合理的引导。现在就面对着这样一个矛盾,一方面公办养老院条件好、价格适中,但是一床难求;民办养老院不用排队条件也好,但是价格远远超出大多数家庭的承受范围。公办进不去民办又进不起,两者怎样平衡?

  张车伟:应该一方面鼓励民营资本的参与,补充到我们国家养老设施匮乏和不足的局面当中去,同时国家应该有一些政策,能够保证这些进入到养老产业的企业有一定的正常利润。政府应该想一些办法,有没有可能,让进入到养老服务产业的企业,能够获取一个社会的平均利润,同时要致力于或者专心于提供养老服务,这个就是我们下一步发展国家养老产业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一个文件指出,到2015年中国每千名老年人拥有的养老床位数要达到30张。现在是19.7张,还有十几张的差距,您觉得除了引入民间资本我们怎么从法制上、政策上给他们更好的支持,能够使两者平衡发展?

  张车伟:一方面政府需要大力投入,无论是从中央政府的支出还是地方政府的支出,现在这个支出是不足的。同时在鼓励民营资本进入方面做更多的文章,比如说从土地的供给、税费的减免、税收的一些优惠问题,甚至比如说更多的一些政府的财政支持,金融的政策支持,都应该有所规划,有所设计,让进入的民营企业,一方面要安心于提供养老服务,同时能够获取一个社会上平均的利润,我相信只要政府能够保证这些企业获取一个基本的、正常的利润,它就没有必要非要去赚这些高额的利润。很多民营企业积极性是非常高的,这样我们养老服务设施匮乏的问题是可以有办法解决的。

【编辑:何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